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孙锡良:永远不落的太阳

2018-12-27 20:48: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按:依惯例,作为毛泽东的信仰者,每年此时,我都会发文纪念他老人家,不管关注者是否认同。今年,有另一事在高调纪念,盛况空前。我认为,新中国的近七十年,整体上一直是进步的,各个阶段也都有过失,没有哪个阶段是完美无缺的。任何纪念,都要允许有多种声音。基于信仰,还要基于事实。

  我,少年时代,《东方红》是耳边曲,学校里唱,村头广播也唱,平时唱,过节也唱。

  从学会唱到后来又不再唱,中间有十多年,除了记住歌词中“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我并没有真正理解到毛泽东就是东方太阳的真实内涵,直到三十岁以后才有所领悟,人生经历就是教材。

  近些年来,我认识了更多不同领域的新朋友,见证了中国网络媒体导向的巨大转变,看到了对不起新中国开国领袖的某种特殊力量,尤其是深深感受到了毛泽东信仰者的巨大风险,部分同志甚至已经开始悲观地认为“东方太阳即将落山”。

  从现象上看,这种悲观不能说没有佐证,明里,他的伟大形象越来越少,暗里,他的负面形象越来越多,一消,一长,乌云慢慢富聚,冷剑阴阴刺出,寒意,不断逼近他的信众。有人在怀疑,有人在退缩,有人在躲避,有人在观望,还有人准备转舵……………………

  请打住!别怀疑!莫悲观!乌云再厚,也无法遮蔽太阳的光辉。

  毛泽东思想是人类的太阳,不是自然的太阳,自然的太阳有日出日落,思想的太阳永不落山。白天,黑夜,她都会悬挂在地球的上空。和平,革命,她总是指引着信众的航向。

  毛泽东思想永远发出人民的光芒。

  敌人之外即人民,敌人占极少数,即意味着人民占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民观,即绝大多数观。毛泽东思想的人民观表现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基于绝大多数人,而不是基于优先满足少数人。有些人,别有用心地把人民观等价于物质观,说毛泽东没有让多数人吃饱白米饭,所以不能认为他有人民观。这是流传了近四十年的荒唐道理。立足于人民多数是制度考虑,而物质多寡则要看进步的阶段性。制度需自始而立,物质进步却不能一蹴而就。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大家都认可其至伟之绩,并说成是改开之功。没有在毛泽东时代的亩产试验从600斤至800斤,哪有后来的1000斤甚至更高?任何事业的进步道理亦然,要讲点良心。

  毛泽东的“平均主义”是不是人民主义?平均主义是后来人强行封给毛泽东时代的歪帽子。准确地讲,毛泽东时代讲的是平衡主义,不是平均主义,平衡是动态的,不是绝对的,其平均的意义是相对平均,不是绝对平均,劳动贡献不一样,待遇仍然有差别。这个“差别”不是阶级差别,它不会让整个社会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更不会出现两极间的仇恨对立。社会的每一小步都是绝大多数人的一小步,决不会让绝大多数人的一小步让位于极少数人的一大步。如果硬要讲毛泽东时代搞的是平均主义,那这种所谓的平均主义仍然是人民主义,即社会主义。只要坚持在这个基础制度上不断提高进步,就一定会塑造出优于两极分化的和谐社会。只要社会在进步,平均主义未必绝对不好,人,活着的时候占有欲总是难以革掉,明知给子孙留财不中用,明知集体力量更可靠,却只有将死之时,才明白多余的东西跟自己毫无关系。毛泽东的一生就是在努力革除人的无效占有欲。

  毛泽东的人民观最突出的表现还有对待敌人的态度。对人民怎么样,也可以从对敌人怎么样来进行反证。凡属违反人民意志、以违法、违规甚至是犯罪手段取得利益并不断取得社会地位的群体都是敌人,这部分人无论是致富还是晋升,都不符合人民利益,如果他们最终取得了合法地位和合法保护,那损失最大的就是人民,与人民观是背离的。用这个标准去检验一下各个国家的各个时代都不会犯错,毛泽东对人民与敌人的处理标准万世不悖。

  毛泽东思想永远发出理想的光芒。

  毛泽东的理想光芒是什么?是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道路。过去,你有共产主义信仰,人家敬佩你高尚。如今,你信仰共产主义,人家骂你傻缺。这个变化的原因是大家都清楚——私心极端化。

  为什么共产主义理想会吓死那么多有财产的人?因为他们宣传说共产党搞共产共妻。

  这个丑陋的笑话在中国至少传了有一百多年,至今还能欺骗小孩子辈和脑残族。为什么说这是个丑陋的笑话?因为有财产的人只怕共产,压根就不怕共妻,他们喜欢的就是共妻,真要实现共产主义了,他们就没办法共穷人的妻。

  什么情况下,富人可以自由地共穷人的妻?当然是自由的资本主义社会了。累积几十年,巨量的失足女性被谁共用得最多?几千年估计都没有如此多失足女性啊!她们最后都成了何人之妻?忘时宠类富豪们玩的女人有数可计吗?这些女人最后又成了何人之妻?可悲地是,那些自己老婆被富人曾经共用过的穷人居然还在拼着命地为贪婪自私者唱赞歌和抬骄子,居然也反对社会主义!?

  中国几千年引以自豪的所谓封建王朝,无论怎么变,都没有改变女人的悲惨命运,中华民国亦如继往。什么时候翻天了?新中国,毛泽东时代。

  毛泽东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会有光芒?因为它真正在不断革除人的动物性,逐步塑造文明的人性。我曾经专文谈了人性,给出的定义不同于古今中外其他所有人对人性的理解。我认为,凡人与动物习惯类似的本性都是动物性,包括自私性。只有受文化和文明影响超越动物性的那部分非自然习惯才是人性。毛泽东的社会主义时代,培养人的目标就是减少动物性,去私立公便是其中之一。有很多人总无法理解一种现象:今天的物质生活比过去好很多,但骂娘的声音也比过去响很多。真是过去的人愚昧吗?不是,是社会主义文明要高于资本主义文明,即使社会主义处于低级阶段,只要能坚持制度本义,它也比资本主义中高级阶段更为人性化。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管是小团体还是大集体,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某个人或者某少数人会被其他人背后议论“谁谁谁太自私了”。这说明啥呢?说明大家其实内心都不太喜欢私心重的人,也说明大家还是有某种爱公心的内在动机。毛泽东的一生就是在为多数人深化内心正确的动机而努力,就是在为努力减少那些自私者而努力。再反过来看,当今社会仇恨毛泽东的人多,其实也说明了我们这个社会的自私性达到了某种畸形的高度,这样的社会,内外形象都不会太好,物质再奢靡都不管用,动物园的繁荣。

  人类文明未来进步的方向是什么?减少原始自私动物性,扩大互助公生的人性。

  毛泽东思想永远发出实践的光芒。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探索开创并实践的社会主义,虽然有部分模式效仿苏联,但往内核里分析,差别是巨大的。毛泽东的社会主义是毛泽东自己思想体系下的制度实践,他始终抓住社会主义“扬公抑私”的根本原则不放,用斗争实践辅佐制度实践。社会主义不变成修正主义,有一个前提要求,那就是私不能压制公,私压了公,就是变修了。怎么保证不变修?斗争。只要在实践中有变修的苗头,新的斗争手段就能随时跟上,及时校正方向。没有斗争,社会主义实践就一定会失去光芒。

  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实践有一个典型特点:运动多。初期看起来,过多的运动令人不解,甚至有阻碍生产力的现象存在。但是,大家看到的只是刚刚探索的起始点,是新旧制度过渡中最复杂最艰难的阶段,不是长期实践的结果,没有动运,不可能解决全局性系统性矛盾。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正是由于初期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了运动性处置,才比较好地为后期发展扫清了障碍,包括人的障碍和制度性障碍。世界是运动的,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必须有群众运动。

  社会主义的实体存在有可能或者说已经出现阶段性衰亡,但社会主义的实践成果还将会在适当的时候重新闪耀,在兴衰更替的节奏中,毛泽东探索出来的实践成果将会成为未来世界讨论最多、效仿最多的最优成果,也会成为部分国家修正资本主义的指导性成果,永远斗争着的社会主义是人类取得平等人权且不断向理想社会过渡的必经形态。近几十年,中国人都嘲笑人民公社,二百年后,甚至更早,整个世界都是人民公社。

  毛泽东思想永远发出哲学的光芒。

  毛泽东的哲学精髓是什么?是斗争。为什么要斗争?因为阶级社会的矛盾性?斗争有什么用?可以不断地解决旧矛盾。新矛盾出现了怎么办?继续斗争。然后呢?在斗争中取得发展,在斗争中取得共识,在斗争中实现均衡,最终实现社会主义并逐步迈向共产主义。斗争,不是打架,是思想升华后的实践表现,是解决社会结构矛盾的最佳手段。

  革命思想和斗争思想不是毛泽东的首创,但他的贡献是世界性的,是历史性的,是最坚定、彻底且最影响人类未来的重要实践指导,没有任何人的斗争思想达到了毛泽东斗争思想那要的高度和典范性。欧洲人在斗争时不再会举马克思的标语牌,但会举着毛泽东的斗争理论标识牌,因为毛泽东的斗争理论不只有改变政治结构的作用,还有直接影响政策方向的作用,更有广泛促进人类平等的功效。

  毛泽东思想永远发出革命的光芒。

  大家看到最近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吗?那是什么?那是人民群众的维权斗争,那是人民在向寄生虫示威。马克龙总统为何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因为他怕。别看巴黎的街头闹得风起云涌,别看凯旋门的火烧得很旺,别看汽车被砸得很惨,都不过是斗争升级罢了。

  马克龙怕的不是这个,怕的是斗争的最高阶段——革命。他可能未必在乎自己的总统位置,自己的命被革还是小事,法国的政权制度若是被革了,那就是天大的事了,真要闹到那个地步,他是担当不起的。

  毛泽东的革命理论如同几千年传下来的诗歌,是深入人心的,是浪漫豪放的,是能够激发人类潜能的。他的理论远不只有在中国实践的成功,二十世纪中后期,影响了整个地球的每个角落,落后殖民地国家用他的理论赢得解放,发达国家的底层人民用他的理论争取人权,第三世界国家的执政府用他的理论跟霸权国家在国际舞台进行争锋相对地较量,弱者战胜“强者”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革强者的命。

  有些人,赚了钱,做了官,出了国,留了名,当了老板,总要在自己的“传奇”中捎带骂上伟人几句,好象自己终于可以开心地把他踩到脚下。

  天哪!几千年之后,挖地三尺也找不到你的影子,毛泽东却仍然是太阳。

  有人讲:毛泽东的新中国把私有制全革掉,影响了生产力,不伟大。

  我就讲:先不讲公有制好不好,几千年都革不掉的私有制被毛泽东几年革掉了,单凭这一点,他已经很伟大,无须太多。以后的公心会多起来的,不要急,慢慢等。

  有朋友告诉我:已经不提毛泽东思想了,红标上不写了,结束了。

  我回答他:毛泽东的思想是客观存在,跟提不提没关系,跟写不写更没关系,就是把思想的书籍全销掉,这个思想还会挂在地球的上空,雾霾不影响它的光芒,太阳系的那个太阳落山了,毛泽东思想的太阳还会照耀大地,全天候,永不落。

  谨以此文纪念中华民族最卓越的历史伟人毛泽东,他与中国永存!

  附言:

  有人批评我最近变得太软弱了,不敢对外敌写强硬的反击评论。这个批评不准确,我内心也喜欢硬,但我硬有用么?兑现不了,硬话不是废话吗?我只希望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氛围在来年能有点进步。

  2018年12月21日  原载:孙锡良个人公号“孙锡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