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耿来意:探路者毛泽东

2020-03-21 09:58:36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耿来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中国,自古就不乏这样的探路者,引领着我们这个民族克艰去难,趋利避害,生生不息。

  毛泽东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开天辟地第一人,中国出了毛泽东。

  因为毛泽东走的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他喜欢孙悟空,说自己有几分猴气,是否隐喻他是踏平坎坷向西天的取经人?

  他喜欢徐霞客,想沿着大江大河走一走,是否隐喻他注定是翻山越岭的探险者?

  他一生与路不离不弃,为路而生,为路而逝。

  年轻时,他本想走社会改良之路,然而他最终却发现“政治暮气已深,腐败已甚”,这条路绝无希望,“吾人惟有不理一切,另辟道路,另造环境一法。”

  他创办学会,想通过区区几十个会员,“以至诚恳切的心,分在各方面随时联络各人接近的同志,以携手共上于世界改造的道路。不分男、女、老、少、士、农、工、商,只要他心意诚恳,人格光明,思想向上,能得互助互勉之益,无不可与之联络,结为同心。”

  一九二○年,是他转折意义的一年,他在北平读了许多苏联的事情,读了《共产党宣言》,读了《阶级斗争》,读了《社会主义史》,他找到了社会问题的正确解释,他找到了解决社会问题的正确道路,他成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他要走一条俄国的道路。他说: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然而这条路并不平坦,甚至可以说根本就没有路可走,他要在无比凶险中去找寻可行的路径。

  他深知:“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

  在这条路上,许多曾经多么坚定的革命先驱迷失了,也有许多的革命者出局了,甚至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

  而毛泽东找到了避免领错路的秘诀:“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

  从霹雳一声暴动,到井冈山的烽火;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到一次又一次的反围剿;从万里长征,到陕甘宁边区政府。

  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峰回路转,步步惊心。

  他面对的不仅有真正的敌人,更有来自本队伍的不同路线者,而这革命队伍中的不同路线者,危险程度远大于那些真正的敌人。陈独秀们的右倾机会主义,王明们的教条主义,李立三们的盲动主义,张国焘们的分裂主义,无不把革命引向了错路,几欲丧送了革命的前途。

  多少次,毛泽东力挽狂澜;多少次,毛泽东拨云见日;多少次,毛泽东化危为安。

  他说:“革命的道路,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活动的道路一样,总是曲折的,不是笔直的。”

  正如二万五千里的苦难行军。

  这次因左倾机会主义领错了路而不得不进行的战略性大退却和大转移,因毛泽东而变成了一次生死攸关的大转折。对于这次长征,毛泽东满怀激情地宣称: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十二个月光阴中间,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我们却开动了每人的两只脚,长驱二万余里,纵横十一个省。请问历史上曾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没有,从来没有的。长征又是宣言书。它向全世界宣告,红军是英雄好汉,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蒋介石等辈则是完全无用的。长征宣告了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围追堵截的破产。长征又是宣传队。它向十一个省内大约两万万人民宣布,只有红军的道路,才是解放他们的道路。”

  长征,是一种预示,它预示着中华民族终会翻过雪山,走出苍茫的沼泽。

  从此,毛泽东在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扎下了根基,延安成了“全国革命大本营”。

  在那里,为了民族大义,他擎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与曾经的死敌化干戈为玉帛,共同奔赴抗日的战场。他率领自己的战友上书蒋介石,言词恳切:“吾人敢以至诚,再一次地请求先生,当机立断,允许吾人之救国要求,化敌为友,共同抗日,则不特吾人之幸,实全国全民族唯一之出路也。”

  在那里,他呼吁一切爱国的抗日党派和抗日人民团结起来,力促蒋先生和国民党不要走投降和内战的死路,不要走上法西斯独裁和积极准备内战的方向,他动员一切力量和可能的手段,希望蒋先生走一条“根本放弃法西斯独裁和内战的错误道路,实行民主和合作的正确道路”,挽民族大厦于即倾。

  在那里,他昭告列祖:“东等不才,剑屦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

  在那里,他向人民指出前进的方向:“民主革命是为了建立一个在中国历史上所没有过的社会制度,即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这个社会的前身是封建主义的社会(近百年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它的后身是社会主义的社会。若问一个共产主义者为什么要首先为了实现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而斗争,然后再去实现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那答复是:走历史必由之路。”

  在那里,他谋划着:“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国家。一句话,走团结和民主的路线,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

  在那里,他讲了一个愚公移山的故事,他说太行、王屋二山挡住了愚公家的出路,愚公率领他的儿子们用锄头去挖这两座大山,终于感动了上帝,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

  “经过曲折的道路,走了二十八年”,中华民族挖走了大山,迎来了曙光。

  然而毛泽东要走的路,比这更加漫长。

  “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国主义者讨乞也能活下去,而且还将活得比帝国主义国家要好些。”

  他的目标,是人类的终极理想。

  “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康有为写了《大同书》,他没有也不可能找到一条到达大同的路。资产阶级的共和国,外国有过的,中国不能有,因为中国是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唯一的路是经过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共和国。”

  为了光明的前景,他一直都在努力,他的脚步永不停留。

  他为中华民族勾划了一幅清晰的路线图,他率领中国人民走过了战争关,走过了土改关,他说:“只要战争关、土改关都过去了,剩下的一关就将容易过去的,那就是社会主义的一关,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那一关。”

  他制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要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内,基本上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

  然而这一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

  “有人在民主革命成功以后,仍然停留在原来的地方。他们没有懂得革命性质的转变,还在继续搞他们的‘新民主主义’,不去搞社会主义改造。”

  更难改造的是人心的改造。

  他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于是他发起了思想改造运动,无论是和风细雨,还是狂风暴雨,他都锲而不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社教运动,四清运动,文化革命。他要让新思想取代旧思想,让新文化取代旧文化,让新习俗取代旧习俗,他要用思想改造中国,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肌体里,注入社会主义的文化内核,让中国人民脱胎换骨,焕发出昂扬的中国气派。

  毛泽东在引领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上,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大寨精神”,“大庆精神”,甚至是造反有理的思想,构筑起了新中国人的精神骨架,中国人的面貌为之一新。

  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温贝托·迪亚斯·卡萨努埃瓦曾在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的大会上满怀向往地说:“在中国已不再有什么苦力、官僚,万能的外国剥削者已经完蛋了。今天,一个由尊严的、巩固团结的、充满信心和革命力的自由人们组成的民族出现了。……中国从落后、破坏、饥荒、水灾和瘟疫的废墟上站起来,在短短的一些年里在农业和历史、教育和公共卫生、征服宇宙和原子方面——还有在使集体和个人的道德臻于完善方面取得了非凡的进展。就是完成建造南京大桥这个巨大技术成就的那些人,结束了贪污、鸦片、堕落、放荡等现象,实行健康和俭朴的生活方式。”

  毛泽东一百年来,让备受凌辱的中国人重新得到了世界的尊重。

  “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曲折的。比如走路,总是这么弯弯曲曲走的。莫干山你们去过没有呀?上下都是一十八盘。社会的运动总是采取螺旋形前进的。”他说。

  “要做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他说。

  有一位学者曾经把毛泽东形容为西方《旧约》里带领古犹太人出埃及的英雄摩西。

  毛泽东把滑向泥潭的中华民族拉向了上坡路,他让一个贫弱不堪的民族强大起来,他让一个跪地不起的民族站了起来,他让一个被排斥在外的民族重新走上了世界的舞台,他为中华民族找到了一条活路,一条出路。

  毛泽东的路是一条革命的路,一条解放的路,一条独立的路,一条强大的路,一条希望的路,一条通上光明的路。

  毛泽东为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绘制了一条通向终极自由的路线图。直到今天,世界上仍然有很多地方的人民打着“毛主义”的旗帜,为实现解放的理想而奋斗。

  正如他所说,世上的路都是弯弯曲曲的,但它总是螺旋形前进的。

  毛泽东的路即便暂时被埋没了,被铺满荒草,那也遮不住这是一条引领人们不断向前的金光大道,把我们前行的道路照得透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