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郭松民:看毛主席如何在谈笑风生中战胜美国

2020-12-26 09:03: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新冠疫情肆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冰裂声也惊心动魄的2020年即将过去,2021年即将到来。

  中美关系也处于一个相当微妙的关口。

  一方面,对中国极端敌视的特朗普即将离去但尚未离去,另一方面,对华态度相对暧昧,不那么张牙舞爪的拜登即将上台又尚未上台——这个时刻,一切皆是混沌,也似乎一切皆有可能。

  一些人又开始对美国心旌荡漾了,“莫不成他会回心转意”?

  于是,一位在对美关系上颇有话语权的人急急忙忙地跳出来承诺,“中美关系的前途和命运还是在对话合作,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国的对美政策没有变化。”

  什么话?这简直是纵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难道离开美国就不能活吗?

  为什么不能堂堂正正地提醒即将上台的拜登新政府,特朗普执政四年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的基础,美国如果想恢复中美关系,必须主动纠正特朗普的错误。

  还有一位俨然在引领网络爱国主义潮流的人也急急忙忙地跳出来向拜登大抛媚眼,说什么“我要重申,中西主流价值观的共同性要远大于分歧”,“强调中西共同价值,这不是一个策略,而是实事求是”,这种牺牲中国文化尊严,主动向西方价值观投降,硬往上贴的劲头,也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的确有那么一股势力,急于想在中美关系中回归臣妾地位,这几年中美两国的“对抗”,令他们感到不适应、不安全、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乃至惴惴不安,他们急于和美国鸳梦重温,却根本没有意识到,如果中国急于向美国怀里扎,被外交老油条拜登看出破绽,那么特朗普之后的中美关系,将建立在更加不平等的基础上。

  02

  这样一种心态,从历史的角度上来说,和近代以来中国曾长期处于半殖民地状态,无力主宰自己的命运有关。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敢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总是期待大国、强国的保护和“善意”,已经成了很多精英的潜意识,这是臣妾主义的社会和心理基础。

  从现实角度上看,晚近四十年来,许多精英的利益已经和美国深深嵌扣在一起,他们的荣耀来自美国,后路也预留在了美国,他们当然急于使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尽管这可能使整个国家和民族为之付出代价。

  03

  在中美关系面临调整之际,重温毛主席当年如何处理中美关系的历史经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最近,一位老将军和我谈过这样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

  他说:

  “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下半年中央军委就指示军政大学在原政治学院举办学习班。三个月专学列宁帝国主义论,我有幸参加了。关系正常化,不能忘记帝国主义本质。中央的立场非常明确,毛主席考虑得十分全面。”

  毛主席是辩证法大师,他处理任何问题,都历来强调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中美关系刚刚开始改善,毛主席就预见到党内军内对美国重新产生幻想的倾向可能抬头,立即安排高级军政干部“专学列宁帝国主义论”,认清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没有变化,使他们明白,邀请美国总统来访,不过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形式罢了!

  为什么要防止对美国产生幻想?因为有幻想就会受骗,就会付出重大代价。抗战期间,蒋介石就是对美国抱有幻想,结果导致中国在雅尔塔被美国出卖,以至于中国作为战胜国,所遭受的损失比战败国还要大,今天也无法改变的后果就是外蒙古与中国的分离。

  04

  1972年尼克松访华,根本原因是当时美国深陷越南战场,焦头烂额,国内反战运动一浪高过一浪。美国要从想越南体面撤军,没有中国的合作是完全做不到的,因为如果中国愿意,就可以让美军在越南遭受一场奠边府式的惨败,这对美国是不能承受之重。

  所以,尼克松访华,是美国有求于中国,而不是相反。毛主席对这一点洞若观火。

  但在尼克松和基辛格看来,如果在这样的基础上和中国谈判,他们肯定不能占上风,最好是能够营造出一种中国有求于美国的氛围,这样他们的地位就主动了。

  为了实现自己对如意算盘,尼克松和基辛格的具体做法就是渲染“苏联威胁”。

  据《毛泽东年谱》记载,1973年11月12日,下午五点四十分,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会见基辛格,周恩来、姬鹏飞在座。

  基辛格说:

  “我们认为现在有更大的现实可能性,他们(指苏联)特别要摧毁你们的核能力。”“我们认为,如果出现这种事情,将会对我们大家都产生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决心加以反对,我们已经决定不允许中国的安全遭到破坏。”

  对于基辛格代表尼克松和美国政府表达的这番“好意”,毛主席并不领情,反而说:

  “苏联那个野心跟它的能力是矛盾的,它要对付这么多方面,从太平洋讲起,有美国、有日本、有中国,有南亚,往西有中东,有欧洲,总共只有一百多万兵,守也不够,何况进攻?要进攻,除非你们放它进来,把欧洲、中东让给它,它才放心。这样才能把兵力往东调。”

  毛主席和基辛格的这段谈话,看似随意,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其实是高手过招,刀光剑影,不经意间毛主席已经把年少气盛,风头正劲的基辛格斩落马下。

  什么意思呢?

  作为国际政治的高手,基辛格通过强调苏联要对中国进行核打击,暗示中国向美国寻求庇护,并且对提供庇护表现得十分主动。

  但是,毛主席随手就挡回去了,少来这一套,苏联没那个能力,中国也不需要美国保护,你基辛格不要想在我这里搞空手套白狼这一套。毛主席还不动声色地警告了美国——不要搞祸水东引!“除非你们放它进来”,但代价很大,美国必须把“把欧洲、中东让给它(指苏联)”,美国愿意吗?

  可以想见,如果毛主席在和基辛格谈话时稍微示弱,对美国的“提醒”表示感谢,对美国的“慷慨”表示接受,基辛格就会俨然以中国的保护者自居,从皮包里拿出新条件了,但毛主席是绝对不会给他这个机会的。

  与基辛格这次会见5天之后,毛主席在中南海游泳池住处,召集周恩来、乔冠华、王海容、章含之、沈若云、唐闻生等谈对这次中美会谈的看法。由于都是自己人,毛主席的话就讲得非常明白了。

  他说:

  “美国说苏联要打我们,才不要信他们的话呢。我那篇讲话,意思是把他的球踢回去,当心,北极熊要咬你们,要向西,到欧洲、中东和美国,对付他的‘当心!北极熊要整中国’。对美国要注意,搞斗争时候容易‘左’,搞联合时容易右。”

  一个多月后,在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会议上,毛主席对高级将领讲得更加明白:

  “我向基辛格讲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其中只有一句话:当心,北极熊要整你美国!一整太平洋的舰队,第七舰队,二整欧洲,三整中东。”

  概括来说,毛主席绝不让尼克松、基辛格钻空子,美国有求于中国,你基辛格不要忽悠得好像中国有求美国似的,中国没那么危险,也不接受你的保护。现在你即然想从越南体面撤军,那就先和台湾当局断交、废约,并从台湾撤军吧!

  05

  可以想见,如果中美关系能够始终在毛主席构建的轨道上运行,“对美国要注意,搞斗争时候容易‘左’,搞联合时容易右”,中美关系今天就会健康得多,特朗普也绝不敢如此肆无忌惮。

  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本质抱持任何幻想,同时透过美国的强大外表看到它的虚弱本质,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这是毛主席留给后人重要的外交经验,认真体会这些外交经验,并用来指导拜登上台后的中美关系,时刻排除臣妾主义的干扰,中国就能在中美关系中立于不败之地。

  谨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 “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