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构建社会主义精神——人民的自我教育

2021-01-01 11:34:50  来源: 美好毛时代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提出了“三个过程”的命题:“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有一个继续建立和巩固的过程,人民群众对于这个新制度还需要有一个习惯的过程,国家工作人员也需要一个学习和取得经验的过程。” 围绕“三个过程”,又破又立,在大批判、知识分子再教育、重新教育干部的过程,毛泽东要在全国人民中重建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社会主义精神。 他采用了从“平凡人”的先进事迹中描述新的道德价值和伦理原则,通过教育、公众舆论、公共宣传等渠道,获得了人民的普遍认同,作为社会主义社会规范个人行为和主体间交往行为的准则。

  这种重建,不仅是新中国新的民族精神的要求,也是新中国国家政治共同体要素的要求。 “对法律的共同认识和一致利益的观念,是构成一个政治共同体的两个要素。然而,政治共同体还有第三个要素。 思想态度必然会反映在行动上,所以,共同体并非指任意的‘结合’,而是指有规则的稳定的和长期的结合。简言之,这种结合必须是制度化的。 因此,建立一种包含和体现道德一致和共同体利益的政治制度,是在复杂社会中维持一个政治共同体的第三个要素。 反过来,这些制度又赋予共同目标以新的意义,并创造出一种联结个人与群体特殊利益的新纽带。”

  (塞缪尔*亨廷顿《变革社会中的政治秩序》P19)实例:

  1967年2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小学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草案)》提出小学高年级要学习“老三篇”:

  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主人公,共产党人忠实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他叙述了共产党的: 1、宗旨:“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2、生死观:“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 3、行为规范:“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 4、上下级关系:“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5、党的作用:“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

  白求恩:《纪念白求恩》的主人公,他叙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1、“毫无利己的动机” “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 2、“对技术精益求精”。

  对照白求恩的精神,毛泽东批评道: “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 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 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 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 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

  毛泽东提出了衡量一个人工作的标准: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愚公移山:《愚公移山》的主人公。他叙述了共产党人对事业的英雄气概: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首次提出了上帝就是人民的命题。 共产党最大的民主就是“感动”人民,把中国引向光明。

  雷锋:1963年3月5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 题词。 他叙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焦玉禄:1966年 2月7日 《人民日报》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玉禄同志学习》。 他叙述了领导干部认真运用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进喜:铁人--民族的铁骨铁肩。 1968年5月任大庆油田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69年4月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委员。1970年病逝。 他的事迹是: “天当被、地当床”;“人拉肩扛搬运钻机”;“破冰取水保证开钻”;“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 他的话语是: “我们这么大国家没有石油烧还了得!”;“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只要上午拿下个大油田,哪怕下午倒在钻台上也痛快,也值得”。 这些名字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在全民的学习运动中,一种崭新的社会主义精神已经建立起来,作为价值选择融入了社会秩序和进步之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