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背后,毛泽东的暖心智慧

2021-03-05 15:06: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家知道,毛泽东的格局大、境界高,外人的思路不容易达到他的标准。包括他身边那些才智卓越的工作人员,即使很认真、费了很多心血,工作成效也可能被否定,甚至挨批评。

  不过,尽管这类现象不少,他身边的人却没有什么委屈怨气。因为,毛泽东很尊重他们,否定之时不会简单地“就这样吧”,而是注意说明原委,让相关人员明白怎么回事,不会莫名其妙地受委屈。

  “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一事,就是见证。

  据此事的当事人、毛泽东当时的秘书林克回忆,1963年2月初,《中国青年》杂志社准备在3月初推出一期学习雷锋专集。为提升效果,他们尝试着发信给毛泽东,申请题词。

  此信寄到中南海后,经林克之手转交给了毛泽东,林克在向毛泽东汇报工作事务时专门提及此事。因为已通过媒体对雷锋的事迹有了解,毛泽东很赞赏很喜爱雷锋,答应题词。

  而且,他对此事很认真,不想随性而发地来一句,因此,要林克先拟几个题词,供自己参考。

  为此,林克认真思索一番后,拟好了十来个题词,都是十几、二十几个字的短句,每句都有突出的具体要素。例如,“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学习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作风”、“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良品德 ”、“学习雷锋同志勤奋好学的革命精神”,等等。写好后,送给毛泽东做参考。

“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背后,毛泽东的暖心智慧

  但是,2月22号,毛泽东交给林克的题词,就是七个字。林克草拟的十来个题词,一个也未被采用。

  此时,毛泽东没有递给林克就完事,而是有一番对话。

  首先,他带着询问的目光问林克,“你看行吗?”

  在听到林克大声回答“写得很好,而且非常概括”后,毛泽东又对他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虽未明说,毛泽东显然是在向林克解释,为什么没有采用他草拟的题词。

“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背后,毛泽东的暖心智慧

  说完之后,才让林克离开,把题词交给《中国青年》杂志社。

  听到这样诚恳的询问和解说,虽然自己的认真付出没有发生作用,林克心里还有委屈感吗?从他的回忆中,体会到的只是满满的温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