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主席遵义会议发言的重大启示——怎样定义错误

2021-03-30 15:35: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遵义会议期间,面对连续的惨败和无数牺牲的战友,与会者愤怒地追究“三人团”的严重错误,不少人把他们的错误上升到政治层面。

  然而,毛泽东的定义是,“军事路线的错误。这个错误在整个战争中,归纳起来,表现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进攻中的冒险主义,第二阶段是防御中的保守主义,第三个阶段则为退却中的逃跑主义。”

  如此,毛泽东将批判和扭转定位在军事路线上,不涉及政治路线。

  从原因上看,合理。因为他们确实没有想把中央苏区弄丢、把红色事业弄垮。

  从效果上看,恰当。这样既实现了根本目的——更换军事指挥班子,扭转战略战术思想。同时避免了斗争扩大化,没有撕裂红色团队,没有把出错的同志变成敌人。

主席遵义会议发言的重大启示——怎样定义错误

  假如毛泽东也像其他人一样,把“三人团”的错误上升到政治层面,势必引起他们的坚决反驳、形成严重对抗。即使成功,也会把包括周恩来在内的“三人团”及信任他们的几位变成敌人,还会让从莫斯科留学归来的张闻天、王稼祥难以走下去。

  那么,效果将大打折扣,负作用巨大。

  可见,对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错误,科学的认识与解读,十分重要。而且,这个启示价值丰厚。

  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误是人类社会最常见的现象,绕不开,必须正视,不该遮遮掩掩。

  但是,出问题了,指出有错误就行了吗?

  小问题背后的小错,可以,因为错在哪里很明显。影响大的错误,就不可以简单笼统地用“错误”二字来描述了。需要像毛泽东在遵义会议上那样,科学地认识和解读,以正视听,防止误读,并有效纠错,才能给后来的成功一个“妈”。

  否则,简单笼统地指责错误,可能因小失大。或是把基层的错误归结到高层、否定和中断该做的事,或是让创新探索止步不前,或是迷失纠错的章法、继续错误,等等。

  当然,人类社会错综复杂,各种问题及背后的错误,浩如烟海,怎样评说,没有方程式,也没有标准。需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方可提出科学的认识与解读。

主席遵义会议发言的重大启示——怎样定义错误

  不过,笔者发现,只要对错误的维度有清醒的认识,具体分析就有了很好的基础。

  什么是错误的维度?

  遵义会议上,主席强调的“军事路线错误”、而不是“政治路线错误”,就是一个重要启示。即错误要区分业务领域的、政治文化领域的。这就构成了错误的一种维度——错误的领域。

  现在,笔者列出以下十个维度,作为分析认识错误的参考和基础。

  1、事业领域方面

  一是业务领域的错误,二是政治文化领域的错误,要区别对待。

  而且,既不要随意上纲上线,也不要把颠覆核心理念的错误看成是变革措施方面的错误。

  2、道义性质方面

  一是正义事业过程中的错误,二是事业本身就是非正义,二者有本质性的不同。

  3、主要次要方面

  一是正义事业过程中,“是药三分毒”造成的负作用,作用次要;二是主导思想本质上就错了,颠覆性的错误,会把“大船”打翻。这二者可谓南辕北辙,不可模糊。

  4、时效频率方面

  一是探索阶段短期阵痛性的错误(青春痘型)、或偶然性的错误,二是长期、持续存在、经常重复的错误(癌症型),大不相同。

  5、立体层次方面

  一是战略层面(纲领、原则)的错误,二是战术层面(策略、措施)的错误,三是执行层面(方法、细节)的错误,完全不同。

  6、关键要素方面

  一是上层的纲领、政策方面的错误,二是执行主管人员素质技能方面的错误,不可混淆。

  7、起源方面

  一是源自基层然后蔓延的错误,二是源自高层推广造成的错误,不可混为一谈。

  8、范围方面

  一是少数甚至个别地方、人员的错误,二是普遍存在的错误,不可等同看待。

  9、个人心理性质方面

  一是故意造成的错误,二是无意中造成的错误。这方面要注意,不要将“过失杀人”与“故意杀人”混淆。

  10、个人主观意识方面

  故意的也有善意、恶意之分,“好心做错事”与恶毒心肠先行,大不一样。

  ......

主席遵义会议发言的重大启示——怎样定义错误

  当然,如果要深入剖析,那可是厚厚的一本书。这里只是“抛砖引玉”,给大家一个引子。

  回望历史可以看出,共和国艰难创业探索阶段虽然也有很多错误,有些还伤到不少无辜者。但是,主导理念是“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委琐、卑鄙、庸俗和低级趣味的成份。

  出现的错误,一些是探索阶段不可逾越的“门槛”,一些源自基层的过度热情,一些因为传统文化的强势惯性。还有,误伤造成一些个人和家庭的悲剧,实乃“是药三分毒”的负作用,难以避免。

  如果要求正义的事业每一步都完美无瑕,那只能仰天长叹了!

  最重要的是,追求改天换地伟大目标、探索为人民谋幸福和中华民族富强道路的过程中,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出现错误,也都有很大的社会影响。

  因此,不要模棱两可地评说和渲染错误,不可将战略层面、战术层面、执行层面的错误混为一谈,更不可混淆正义非正义。

  同时,正视错误维度的科学化,不要将错误与年龄、性别、民族、成长背景等与错误原因关系不紧密的因素挂钩。

  就像遵义会议期间,毛主席也没有把“三人团”的错误定义为“洋人错误”、“青年错误”、“学院派错误”之类。

  错误,不能只是“错误”二字,也不可简单牵强定义,需要像主席在遵义会议上对“三人团”的错误定性那样,实事求是地科学界定。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