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叶国兵:毛主席为什么说“我的话不灵了”?

2021-04-14 11:40: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国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为什么说“我的话不灵了”? 我们常说“毛主席时代”,“毛主席时代”,但实际上,这个说法很有问题的。 建国后,毛主席很长一段时间内,实际上他是不掌权的。甚至文革时期,我们的认识是“一句顶一万句”,如日中天,然而也是未必的哦。

  一张照片,被撕得七零八碎后,通过很小的边边角角,在现代技术下,仍然可以还原出它原来整幅照片的样子。 同样,通过历史的边边角角,细枝末节,也多少能够一窥历史的全貌,触碰历史的真相。

  我们根据毛主席自己说的一些话,就多多少少能看出一二来了。

  他们想把我像菩萨那样供起来; 我的话不灵了,没人听了; 一个不让我说话,一个不让我看文件; 还是你厉害,我有我的弱点; 什么?会开完了?都走了,我还没参加呢! 我连一个北京城都控制不了,还谈什么改变世界……

  这跟我们固有的认识是极为不一样的。我不得不感叹历史唯物主义的伟大。人都是讲究现实利益的动物,当时亦然。毛主席退居二线了,没实权了,对高级干部的任免权丧失了。而刘则有这种能力,中央大员们,自然得听他的。“不下去蹲点的,不能做中央委员”,乖乖地下去蹲点。关系个人切身利益了,可比扼杀灵魂还重要呢。

  所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自然历史都有其客观规律,所谓不为尧存,不因桀亡,便是如此。

  毛主席那么大功劳威望,在某些人的个人利益前,都还是得让步的,选择的是还得想着自己。

  用这些年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屁股决定脑袋” 孰是孰非?

  文章首发公众号“村浦笔记”

  2021年4月13日雨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