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的火柴盒,让我明白了什么是不朽

2021-07-10 10:08:55  来源: 左手执刀公众号   作者:草上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10709100243.jpg

  毛主席点燃香烟从不用打火机,而习惯用火柴,而且习惯自己动手滑火柴。

  为了节省火柴的“磷边”,他先在火柴盒两侧磷皮上擦滑,这样一盒火柴棍用完了磷皮中间部分还是新的。

  他保留了许多空盒,不舍得丢掉,工作人员觉得保留空盒没有意义,要扔掉。

  毛主席说火柴盒是木材做的,丢掉它就是丢掉木材,我们国家还很穷,浪费不起啊。

  于是毛主席就把火柴盒留下,要工作人员到火柴厂去买很便宜的散装火柴梗,放到老火柴盒里继续发挥余热。

  当年的火柴是2分钱一盒。主席老人家说了,不要小看这个,我们大家要提倡这种精神,这种美德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美德。即使生活好了,也不能忘,在任何时候不能忘记艰苦奋斗、勤俭简朴的基本方针。

微信图片_20210709100249.jpg

  毛主席曾说过,人民给了我们工资,我们就要为人民服务,把全部身心都用在工作上。

  毛主席讲,中国不缺我一个人吃的、一个人喝的,就是我们一家人能吃多少、喝多少?要是我随便吃了,不花钱的拿了、用了,部长、省长、县长、村长们都可以,这个国家就没法治理了。

  毛主席就是这样一滴油、一分钱地想着节约,想着国家,想着人民,就是这样严格地要求身边的工作人员注重节约。

  毛主席曾对卫士李家骥说:“不论是谁都要注意节约,不能浪费一分钱,我们是为大家服务的,是人民的勤务员,当主席也不能比别人特殊,也不能脱离群众。”

  难道他没有能力,没有资格吃好,用好,穿好吗?当然不是,毛主席是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给大家做了一个最好的榜样。

  天下为公,天下是天下人之天下。主席不是官,是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从来都不把自己摆的高高的,始终和人民在一起。他处处带好头,做榜样,为的是上上下下都能坚持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如果官员们个个都只知道吃喝玩乐,奢靡之风兴起的话,受苦的就是老百姓。

  老人家就是这样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时刻想着人民群众,不脱离群众,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所以他就必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永远崇敬,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吧。

  50年代的时候,主席曾陪民主人士去十三陵游览,看到皇陵断壁颓垣、碎瓦乱砖、草木斜阳,不少人向主席建议进行修复。

  毛主席说:“这些皇帝想不朽,可笑也可悲,用劳动人民的血汗为自己立碑,简直可恨,真正的碑应立在历史的记载上,立在人民心中,这才叫丰碑,这才叫不朽。破败的东西就不要再去花大力气修复了。‘破败’才是它应有的历史事实,人们在这里应该想到历史,看到历史的演变。”

  毛主席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破解了什么是不朽的丰碑。

  再豪华的宫殿,再坚固的石碑,都会有腐朽的一天,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走进人民的内心,和人民心连心,才是真正的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