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是如何改变历史进程的?

2021-07-27 10:41:17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这是一位读者的来稿,写的是他读韩毓海老师《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的心得体会,向我们揭示了毛主席是如何唤醒中华民族这头睡狮并进而改变历史进程的。

  正文>

 

  无数人写过毛泽东,必然有无数种解读,虽然毛主席的经历写来写去就那些,添砖加瓦那么多年,要有什么新意也不太可能了。但是,看了那么多版本,在这些讲述中,我从来没有看过一种讲述,有韩毓海老师这么大气磅礴,从翻开书本的那一刻开始,这种大视野就已经深深印入我的脑海!一首似诗非诗的开篇,一篇读懂毛泽东的推荐语,加上掌上千秋史的前沿,这本书的恢弘就此展开。

  韩毓海老师是我神往已久的老师,从十年前上大学那会儿,看他的《五百年来谁著史》、《漫长的革命》等著作,到今天再次看他这本《重读毛泽东》,总会给我以更高、更深、更远的文化滋养。韩老师对文化的研究探索之博大精深,不是我一个小卒所能描绘的,站在山脚仰望峰顶,我所能看到的仅仅是一个轮廓,但就是这个轮廓,给我的震撼已经无以复加!

  都说毛主席是几千年来古今中外文化的集大成者,他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必将影响后世千秋万代。这话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听过了,但乍一听起来,此言未免有些假大空,你也看不见摸不着,凭什么这么说?读毛主席的书,翻来覆去确实能读懂许多东西,也能学到不少东西为我所用,但唯独看不透毛主席如何就成了几千年文化集大成者,如何就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如何就能影响千秋万代?甚至有时候我在想,这些话兴许是后人对毛主席的推崇吧,跟毛主席本人并无太大关系,这种认识一直伴随我多年未曾改变。

  直到看到韩毓海老师这本书,我终于明白了,这一切都不是虚言,而是实实在在的!毛主席确实是古今中外文化集大成者,确实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确实会影响千秋万代——不管你信或不信,正在发生的历史和即将发生的历史,都不再可能离开毛主席!明白这一切的我,仅仅只看了第一章,可想而知,此书的魅力、博大之所在。

  以研究战略学为主的张文木老师曾经告诉我们:“看问题要看大势,抓不住大势你就看不明白。”韩毓海老师这本书,前沿就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大势,一个大历史、大格局、大视野,这个视野不仅限于毛时代至今,也不仅限于民国至今,纵观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明,区区百年又算得了什么,看透了百年就真的看透历史了吗?看透了百年就真的懂得历史的发展脉络了吗?并不能!

  此前我一直不知道,或者说,看了那么多书籍,当然也包含许多历史书,就是一直没有看透我们的历史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究竟是经历了怎样的扭曲变形?没有人告诉我们。汉唐雄风常有“犯我邦者,虽远必诛!”到了清朝就变成了“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如果这仅仅只是某个朝代的腐败无能,我们尚且可以忍受,但真的只是个别朝代的问题吗?

  以前总觉得历史惊人的相似,宋朝吃过的亏,今天我们同样在吃;清朝受过的辱,今天我们同样在受;更奇葩的是,宋朝的无能,在清朝不仅相似,而且如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样!难道中华民族就这么健忘吗?

  韩毓海老师告诉我们,这是民族的某些文化基因所致啊!自唐朝灭亡后,北宋不是继承了大唐雄风、大唐气象,而是学起鸵鸟,示敌以弱,重文轻武,每每提及前朝,无不以前朝如何如何不是东西为自己辩护,就好像大唐的两百年鼎盛,还不如八年“安史之乱”令人刻骨铭心,唯独信奉所谓的“矫失为得”,难道只有“失败是成功之母”,而别人的成功经验就不能成为你成功的基石吗?以这样的历史视野去看历史,大宋又能学到多少唐人的优良传统?所以说,宋朝的灭亡,不是徽钦二帝、蔡京、秦桧几个人的问题,而是几百年来陆续埋下的祸根,这个祸根直接影响了中华民族历史的进程,甚至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深远。

  到清朝时期,我们终于明白了这个文化上的“示敌以弱”是怎么完美诠释的,也终于明白了,这种文化基因给中华民族带来多大的灾难!横跨千年的历史大势,也不是没有人从梦中惊醒,从而呼喊过,但都一次次被人打晕了过去,明朝王阳明,明末清初顾炎武,清朝林则徐等,他们也在呼喊,但迟迟没回音啊。如果说,此前的历史给了我们一个教训,那么清朝以前所有的教训都还不算深刻,因为这个民族还没觉醒——至少还没意识到历史担当的重要性——一个大国不担当起大国重任,一心只想做别人的小弟,这就是没有历史自觉,还在睡梦之中。

  毛泽东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唤起工农千百万”,让一个沉睡的、一盘散沙的民族充分凝聚起来,团结在一起,变成铜墙铁壁、钢铁长城。你说毛主席是不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我到陕西这边来生活的时候,总有一种感觉,这里的老人天生有种特别的优越感,就好像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一样!种地能种出优越感,读书能读出优越感,娱乐也能娱乐出优越感。此前一直不明白,大家都在种地,都能读书,都会娱乐,而且并不比你差什么,你的优越感从何而来?现在大概明白了,这是根植于文化深处的自信啊!“我不随主流,哪怕做任何事情,都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性”,这种优越感不会随着做事情的人多了就减弱。与其说是优越感,不如说是的对自我的认可,对自我自信的表现!

  我强,所以我理应担当重任;我弱,所以我理应鼓起勇气突破自我!这是《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外化,更是“犯我邦者,虽远必诛”的豪情!这股豪情自北宋“示敌以弱”开始沉睡了,却在毛主席那里惊天动地唤醒了出来:“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才是一个大国该有的形象。

  纵观毛时代,谁敢小觑我一穷二白的中国?封锁制裁、结盟挑衅,统统还回去,“想打多久就打多久,直到打到他认输为止。”事实证明,我们不仅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还打出了一大帮友好国,打出了无数的兄弟朋友,打得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不得不低头前来访问。换一种思路,这一切难道能“示敌以弱”换来吗?不能吧!清朝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们的沉痛教训是“弱国无外交”,更确切来说,是“软柿子容易被人拿捏”!从古至今,这一条绝无例外。钱学森在回国前夕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有核武器不用,跟没有核武器是两码事。”换一种说法:“强国不恃强凌弱,跟弱国是两码事。”这个道理不难明白。

  毛主席是怎样做到这一切的?

  生在湖南韶山冲,毛主席自小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都说湖南是当代中国的文化圣地,各家各派在此交织,形成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毛主席就出自这里,他从小受儒释道文化影响,最后独取法家,那是他看透了各家文化的优缺点,“择其善者而从之”的结果。

  正是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中,养成了他敏锐的政治文化洞察力,知道了高贵与卑贱、肮脏与干净在不同人身上的体现。毛主席说:“劳动者最高贵,劳动者才是最干净的,劳动者最聪明,而我们往往是愚蠢的。”这无疑打破了几千年来士大夫对人三六九等划分的桎梏,为历史定了性。这个定性将此前被扭曲的历史、文化,乃至文明,给扭转到了正确的轨道上,对我们今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在此之前,没有人花这么大力气为劳动者正名,唯独毛主席,不仅说了,而且做了,将政权交给人民,建立“人民民主专政”,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他超越古今中外一切思想学术,超越几千年文明,说他是几千年文明的集大成者,一点不为过!

  现在很多人开始学习毛主席,学习他读书,学习他思考,学习他为人处世。我的老师曾经说过:“毛主席对人民有佛的慈悲,对敌人有魔的手段。”正是这种善恶分明,刚正不阿,正道直行,不避风险,才能使我们刚刚结束战火的荼毒,在一穷二白基础上,仅仅花费不到三十年,就完成了西方国家200年才走完的工业化体系之路。如果没有这样的大气魄,我们必然还要在黑暗中摸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毛主席已经深刻影响了历史的进程,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模仿的榜样,他想要降低这种影响都不可能了。远的不说,毛主席“三个世界”的划分为无数国家的独立解放指明了方向,更为无数国家提供了思想武器,他又如何不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呢?

  千百年后,如果我们还能回想起人类历史走向的话,一定会惊奇地发现,中国自从出了毛泽东后,基本结束了此前软弱怕事、任人拿捏的历史,以一种高姿态、高战略、大视野展现在世人面前,开创了一个前无古人,后不一定有来者的人民的历史、人民的国家、人民的一切。

  这就是我看韩毓海老师这本书第一章的体会。

  2021年7月2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