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捉虱子的故事,原来也这么有趣

2021-12-05 16:36:40  来源: 历史客栈2020   作者:马少华2018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史客栈之前介绍过一个故事,是关于毛主席与林彪、斯诺的,非常有趣。

  当时,斯诺正在陕北访问,去采访林彪时,正好毛主席也在场,大家都很熟了,就没避嫌。

  但是,斯诺在采访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他很奇怪的事,就是毛主席当着两人的面,竟然把外面的长裤脱了下来,开始旁若无人地找虱子!

  这个举动,让林彪也有点不好意思,脸色发红。

  其实,毛主席喜欢捉虱子,斯诺早就领教过了,在他采访之前毛主席的时候,毛主席就一边聊天,一边把手伸进衣服里,时不时地捉出来一个虱子,用两个指甲一挤,发出“啪”的一声,很有魏晋名士“扪虱而谈”的风范。

  毛主席察觉到斯诺的表情后,笑了起来,解释说:“虱子是中国穷人身上都有的东西,我们也叫它‘革命虫’,如果你还没有长虱子的话,那就是还没有真正了解中国。”

  关于这个话题,白求恩医生也深有感触,在见到毛主席后,还特地问毛主席:“延安虱子成灾,你们的战士们怎么不洗澡、勤换衣服?”

  毛主席解释说:“延安缺水,夏天还好点,冬天就没条件洗澡,战士们的衣服也只有两套,夏天一套,冬天一套,没有多余的衣服可以换。”

  不过,毛主席也非常乐观地说:“我们的战士们不怕虱子,还开玩笑地把虱子称为革命虫、抗战虫,说这也是革命的考验。”

  白求恩这才知道了原因,对八路军战士的艰苦抗战更加钦佩,说:“福音上说,虱子是上帝的珍珠,满身虱子,是圣洁之人不可或缺的标志。我以前一直不明白,现在明白了,你们的战士在这样的环境下英勇战斗,个个都是抗击法西斯的圣人!”

  在延安时,大家的条件还相对好点,其实在长征时期,条件更加艰苦,大家身上的虱子也更多,开国中将邱会作就记载了一个捉虱子的故事。

  当时,邱会作担任军委四局三科科长,经常跟毛主席打交道,有一次行军途中休息时,大家都把衣服脱下来,开始找虱子。

  红军战士们都是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小伙子,童心未泯,就开始比赛谁找到的虱子更大,最后,邱会作身上的虱子最大,取得了胜利。

  有的战士不服气,说:“没想到虱子也有官兵之分,你是科长,身上的虱子自然就比我们的大。”

  邱会作笑道:“照你这么说,毛主席身上的虱子就有黄豆那么大了?”

  就在这个时候,不远处传来一个声音:“谁说的?我身上的虱子哪有那么大?”

  原来,毛主席也在捉虱子,大家都哈哈大笑。

  在长征时,毛主席的头发很长,虱子自然也多,就引起了中央队秘书长、张闻天夫人刘英的注意,要给他理理发。

  那天,刘英让人烧好了一锅热水,跑去找毛主席,要给他理发。

  当时,毛主席住在一座草楼的二楼,刘英刚要上去,就被警卫员拦住了,刘英说:“我是来叫毛主席理发的,你看他那一头长发,都长满了虱子!”

  但是,警卫员仍然没有放行,说:“毛主席说了,他在上面有事,谁也不能进去,等他忙完了再给他理发吧。”

  刘英一听毛主席有重要的事,就没再进去,而是在楼下等着。

  但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毛主席还没出来,刘英等不及了,就趁着警卫员不注意,悄悄上去,凑近门缝儿看看毛主席在里面干什么。

  结果,这一看不要紧,差点让刘英笑出声来!

  (图:张闻天与刘英)

  什么情况呢?原来,毛主席正在里面聚精会神地捉虱子呢!而且,每捉到一个虱子,毛主席就把它扔进火堆里烧死。

  不过,刘英马上就注意到,其实毛主席主要的事并不是捉虱子,而是一边捉虱子,一边看地图,思考作战方案。

  于是,刘英就不再打扰毛主席,悄悄下来了,跟警卫员在下面聊天。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毛主席终于下来了,看到刘英也在,就问她有什么事。

  刘英还没说理发的事,就冲着毛主席不停地笑,笑得毛主席有点莫名其妙,问:“你笑啥子?”

  刘英笑着说:“笑你捉虱子呗,跟别人都不一样,别人都是用手捏死,你倒省事,直接扔火里烧死了。”

  毛主席也笑了,说:“我这是给它们火葬呢!”

  刘英的反应也快,说:“我看火葬还不如水葬,我正好让人烧了一锅热水,给你理理发,洗洗头,把虱子就彻底消灭干净了!”

  毛主席若有所思,笑着说:“水葬也不是个彻底的办法,这次洗完了,过几天虱子还会卷土重来,就像反动派一样,所以我们不能对它们手软,火葬才能彻底消灭它们!”

  这就是毛主席的过人之处,即使是捉虱子,也能跟革命联系起来。

  身上有虱子,本来是让人烦恼的事,但是在毛主席看来,却未尝不是一件乐事,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才让我军打败了装备精良、兵强马壮的国民党军,赢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