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2月16日

2021-02-24 11:40:47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5年2月16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告全体红色指战员书》:“由于党和中革军委不愿因为地区问题牺牲我们红军的有生力量,所以决计停止向川北发展,而最后决定在云贵川地区创立根据地。”“为了有把握地求得胜利,我们必须寻求有利的时机与地区去消灭敌人,在不利的条件下,我们应该拒绝那种冒险的没有胜利把握的战斗。因此,红军必须经常地转移作战地区,有时向东,有时向西,有时走大路,有时走小路,有时走老路,有时走新路,而唯一的目的是为了在有利的条件下求得作战的胜利。”

  1946年2月16日,国共谈判仍无结果,且无法再进行下去,周恩来便从重庆回到了延安。

  1949年2月16日,毛泽东为新华社撰写文章《国民党反动派由“呼吁和平”变为呼吁战争》。

  1950年2月16日,苏联政府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盛大宴会,庆祝中苏会谈成功并欢送毛泽东、周恩来、李富春回国。毛泽东和斯大林在宴会上亲切交谈,多次干杯,宴会气氛友好热烈。斯大林对中国的关心和支持是诚心诚意的,毛泽东对这次访问感到满意,达到了预期目的。

  1953年2月16日,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到武汉,视察了汉水两岸,坐木船浏览了东湖。

  1956年2月16日,毛泽东听取第一、第二、第三机械工业部汇报,汇报之前,毛泽东根据前两天听取主管重工业的国务院第三办公室、电力工业部汇报的情况,就如何汇报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写东西要发点议论,讲讲有些什么意见。

  1957年2月16日,毛泽东在颐年堂召集中央报刊、作家协会、科学院和青年团的负责人,座谈文艺思想问题。在参加会议的28人中,有几位是党外人士。周恩来、邓小平也参加了座谈。毛泽东在谈话中一开始谈到王蒙的小说《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他说: “我们对人民中的错误采取如何处理的方针,有大量的人是没有弄清楚的。”“属于精神世界的问题,属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只能用说理的方法和争鸣的方法来解决,决不能用压制的方法来解决。列宁是怎么写《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的?他是以大量的材料充分说理的。”

  接着又谈了关于批判胡适的问题, 毛泽东在谈话中还批评了李希凡,李希凡就在1955年被调到了《人民日报》社文学艺术部,担任了编辑工作。在不久前的2月9日,他写了一篇棒杀文章《评<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发表在《文汇报》上,毛泽东看了很不满意,由此引出了毛泽东上面的批评。

  毛泽东在谈话中接着表扬了姚文元,他说姚文元写了一篇文章,登在2月6日的《文汇报》上,题目是《教条与原则》,不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