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2月22日

2021-03-01 16:34:59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9年2月22日,红4军与红2、红4团及东固根据地群众在螺坑的河坝上举行了隆重的会师联欢大会。毛泽东在大会上讲了话,他首先赞扬了红2、红4团战士的勇敢战斗精神,和东固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接着,他讲了国际、国内形势。毛泽东满怀信心地说: “目前,军阀混战将起,是我们发展的大好时期,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1945年2月22日,毛泽东看了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常委萧三送来的作品《第一步——从参加边区参议会及劳模大会归来》后,在给萧三的信中写道:你的《第一步》,写得很好。你的态度,大不同于初到延安那几年了,文章诚实、恳切、生动有力。当然,从前你的文章也是好的,但是现在更好了,我读这些文章,很得益处。为着使延安文艺工作同志们多参加群众性的集会,须关照高岗、贾拓夫、谭政、罗迈、李富春、彭真几位同志,遇有这类会议不要忘记组织文艺同志们去参加。此事请你与他们去谈谈,我有机会也将告诉他们。今年全边区性的大会少开,但地方性的、延市、延安县和延属分区的,必有许多,同县、市、分区的负责同志及宣传部讲通这些事,也很必要,可否也请你去谈一下?

  2月22日,延安评剧院公演《三打祝家庄》。毛泽东、朱德看了《三打祝家庄》以后,写信向作者、导演、演员们祝贺。毛泽东在信中写道:“看了你们的戏,觉得很好,很有教育意义。继《逼上梁山》之后,此剧创作成功,巩固了评剧革命的道路。”

  1949年2月22日晚上,毛泽东接见傅作义、邓宝珊和由邵力子、颜惠庆、章士钊、江庸、黄启汉组成的“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毛泽东说道:“宜生和平解放北平,功劳很大!”傅作义心怀内疚地说:“毛先生,我是43名战犯之一,我有罪。” “你有功!”毛泽东说:“我要谢谢你,中国共产党要谢谢你。你做了一件大好事。人民是永远也不会忘掉你的。”

  1950年2月22日,毛泽东听取二机部负责人关于原子能工业的汇报。

  1959年2月22日,毛泽东看了广东省委转发的省委书记处书记赵紫阳关于雷南县干部大会解决粮食问题的报告,为中央写了一个批语,并拟了一个醒目的标题:《中央批转一个重要文件》,转发各省、市、自治区,他写道: “赵紫阳同志给广东省委关于解决粮食问题的信件及广东省委的批语,极为重要,现在转发你们。公社大队长小队长瞒产私分粮食一事,情况严重,造成人心不安,……在全国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必须立即解决。”“瞒产私分是公社成立后,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惧怕集体所有制马上变成国有制,‘拿走他们的粮食’,所造成的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的决议,肯定了公社在现阶段仍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这一点使群众放心了。但公社很大,各大队小队仍怕公社拿走队上的粮食,并且在秋收后已经瞒产私分了,故必须照雷南县那样宣布粮食和干部两条正确的政策,并举行一个坚决的教育运动,才能解决问题。”

  1974年2月22日,毛泽东主席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提出了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号召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毛泽东主席说:“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这个战略思想有着丰富的内容和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