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2月23日

2021-03-01 16:35:11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8年2月23日,毛泽东、任弼时致电八路军总部及各师,北方局和长江局,提出对中国军队的战略部署意见。电报指出:日军为夺取陇海、平汉两路直取西安、武汉,决胜点必在潼关、武胜关,而潼关的得失又是武胜关能否守住的关键条件。应向蒋介石、阎锡山提出以下战略计划:为保卫潼关,须将兵力分为两部分,一部固守郑州、洛阳、潼关一线,阻敌过黄河,一部坚持晋南晋西战局。在潼关确保不失的情况下,以正面阵地战配合二十万左右兵力的两翼运动战,保卫武胜关和武汉。八路军将依战局发展情况配合友军作战。我们认为必须告诉国民党,如果近百万军队均退至黄河以南平汉以西之内线,而陇海、平汉尽为敌占,则将形成极大困难。故总的方针,在敌深入进攻条件下,必须部署足够力量于外线,方能配合内线主力作战,增加敌人困难,减少自己困难,造成有利于持久战之军事政治形势。

  1951年2月23日,毛泽东为《新华日报》题字。

  1953年2月23日下午,毛泽东在谭震林、柯庆施、陈毅、罗瑞卿、江渭清的陪同下,乘车专程到位于南京市东边紫金山中部第二峰小茅山南麓的中山陵凭吊孙中山陵墓。然后又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凭吊。

  1955年2月23日,是藏历木羊年正月初一,达赖和班禅到中南海向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拜年。

  1958年2月23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讲话说:“一股风一来,本来是基本上好的一件事,可以说成不好的;本来是基本上一个好的人,可以说他是坏人。比如我们对于秦始皇,他的名誉也是又好又不好。搞了两千多年封建社会,没有人讲他好的,自从资本主义兴起来,秦始皇又有名誉了。但是,共产主义者不是每个人都说秦始皇有点什么好处,不是每个人都估计得那么恰当。这个人大概缺点甚多,有3个指头。主要骂他的一条是焚书坑儒。我跟好多人说过,跟章士钊也说过,我说:你们讲共产党等于秦始皇,不对,超过一百倍。所以,一个古人,几千年评价不下来,当作教训谈谈这个问题,同志们可以想一想。”

  1959年2月23日,毛泽东在停靠天津的专列上,同河北省、天津市负责人谈话,强调要发展商品经济和商品交换。谈话指出:中国是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应该有个广大的发展。商品交换不但是城乡之间,还有乡乡之间,还有对外省的交换。人民公社集体所有制,实际上是生产队集体所有,这样积极性就提高了。社与队、社与社、队与队、社与国家,都是买卖关系,看来买卖关系缩小不对,要利用价值法则进行商品交换。农村的劳动力,要搞粮食,还有林、牧、副、渔,要有专业队搞多种经济,不然社的收入就成问题了。还有劳动管理问题,搞不好就浪费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