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2日

2021-03-05 12:03:11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7年3月2日,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第二队学员题词:“要学习朱总司令: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1938年3月2日:朱德、彭德怀关于请中央给八路军及华北局关于坚持华北抗战以原则指示问题给洛甫、毛泽东发电报。

  1941年3月2日,国民参政会第二届第1次会议正式开会。蒋介石将国民参政会的召开时间推迟一天,是为了争取共产党方面参政员出席。这一天,毛泽东致电周恩来说:“我若出席则过去有理有利的政治攻势完全崩溃,立场全失,对我一切条件他(蒋)可完全置之不理,一切文章不能做了,因此决不能无条件出席,但明令保证的条件蒋决不会答应的,因此须决心不出席。”

  中共中央的坚决态度,使蒋介石的企图完全落空了。

  1945年3月2日,毛泽东撰写了一篇极其精彩的檄文式的《新华社记者评论蒋介石3月1日在宪政实施协进会上的演讲》。

  1948年3月2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等人:庆祝西北野战军歼灭整编第29军军部、第90师、27师等部的巨大胜利。

  1956年3月2日 下午五时,毛泽东听取地方工业部汇报。开头讲了一段怎样作汇报、写文件的问题,说:有什么办法使人听了不致忘记?讲存在的问题,要举事例,把人指出来。不举事例等于无用,别人不好懂。文件重要的是要使人懂,为了使人懂,长一点也不要紧。文字方面不是要反对标语口号吗?就是要有具体形象,有人物。没有具体形象,作品就没有生命。半个月来汇报都存在这个问题,这是使我强迫受训,比坐牢还厉害。坐牢脑子还自由,现在脑子也不自由,受你们指挥。你们这些条条,一定是从许多具体问题的材料中得出来的,应把具体问题写清楚。从地方工业部的汇报中,引起毛泽东进一步思考如何发挥地方积极性的问题。他说:苏联有一个时期很集中,也有好处,但缺点是使地方积极性减少了。我们现在要注意这个问题。地方政权那么多,不要使他们感到无事可做。

  关于沿海地区工业,毛泽东指出:要采取积极合理发展的方针。有的可以内迁,不能内迁的应该积极合理利用,不要加以限制。有的同志,好像战争就要来的样子,准备着架势等待战争,因此要限制沿海地区的发展。这样不妥。轻工业百分之七十在沿海,不积极利用还靠什么来提高生产?又指出:对私营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要达到什么目标,要订出一个规格,如产品的数量、质量、品种、花色比过去稍好不算改造得好,一定要大好才算改造得好。在汇报到对有些产品采取选购办法时,毛泽东说:这个办法好像是要打倒落后,其实主要是为着提高落后。价值法则是基本工具,过去资本主义是靠平均利润来调节,我们运用价值法则,要有各种措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