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3日

2021-03-05 12:12:19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8年3月3日,陈光、罗荣桓关于侧击马斗关之敌等作战部署给毛泽东并朱德、彭德怀发电报。

  同日,毛泽东参加了陕北公学6至10队的毕业典礼,发表了题目为《对陕北公学毕业同学的临别赠言》的讲话,他说:“陕公是全中国的一个缩影,有陕公中国就不会亡。”“你们是进步分子,是创造新中国的分子。因此,陕公代表着中国的统一战线,是中国进步的一个缩图。”“我们陕公的方向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新中国。”“走这个方向便须有坚定的意志和在艰难困苦的斗争中不怕牺牲一切的精神。”“中国抗日的总的方向必然是胜利的。”

  1940年3月3日:毛泽东、王稼祥关于帮助萧克挺进军巩固平西根据地致贺龙、关向应发电报。

  1942年3月3日,毛泽东以中央书记处名义致电刘少奇说:“目前山东工作处在比以前更加艰苦的阶段,不仅由于敌人残酷‘扫荡’、地区缩小与分割,主观上亦存在相当严重弱点。表现在工作不深入,政策掌握不够,特别是高级领导同志间存在互相不满与极不团结现象。”

  1948年3月3日,毛泽东指示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发了一条令小个子西北王胡宗南非常尴尬的特殊通告,通告中说:受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司令部委托,特此通告阵亡的国民党整编第29军军长刘戡及整编第90师师长严明的亲属好友,如果前来运回2人的尸体,解放区军民将予以方便。

  1956年3月3日 晚上,听取轻工业部汇报。在汇报到烟叶质量下降时,毛泽东说:你们心平气和,程朱哲学,没有气,没有长角,不敢斗争。农产品质量下降,要向农业部作斗争,农业部要设技术作物局。在汇报到对沿海地区工业的利用时,毛泽东说:鞍钢、石景山钢铁厂、上海造船厂等沿海的重工业都利用,轻工业为什么不利用?要积极合理利用。汇报到上海地区不做大的扩建时,毛泽东说:还值得考虑,沿海都要利用。上海赚钱,内地建厂,这有什么不好?这同新建厂放在内地的根本方针,并不矛盾。多搞些轻工业,就是多搞重工业。只要有原料,有销路,尽量搞。投资一元,回来四元、三元,为什么不搞?在汇报到培养干部问题时,毛泽东说:你们搞得落后了,学校搞得太少了,要办几个学院,这是大问题。要开展科学研究,搞些技术人员自己干。

  1967年3月3日,毛泽东在沈阳军区的一份报告上批示道: “军队不但要协同地方管农业,对工业也要管。”“军队不能坐视工业生产下降而置之不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