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9日

2021-03-09 09:50:01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2年3月9日,毛泽东参加张浩(林育英)的葬礼,并为他守灵、执绋、抬棺和给墓穴奠土。

  1948年3月9日,毛泽东和周恩来、任弼时商议了东渡黄河的事情后,召见了叶子龙、汪东兴。毛泽东说:“中央前委商议,准备东渡黄河。我看过黄河的时机到了,找你们两个,就是商量一下,咱们什么时候过黄河?准备怎么过法?具体由谁去组织指挥?”

  同日,毛泽东给胡乔木写信,让其将山西崞县两个区是怎样平分土地的材料交给范长江在新华社播发。

  1954年3月9日,毛泽东向北京传去宪法草案“四读稿”。

  1955年3月9日,毛主席到畅观楼班禅住地为其返藏送行,并和班禅作了长时间亲切交谈。毛泽东说:“每个民族都应有自己的民族领袖,西藏有达赖和班 禅这样的领袖是很好的。”班禅听到毛泽东称自己是“领袖”,感到很惊讶,以为自己听错了。毛泽东便再把这句话重复了一遍。班禅觉得自己承受不起,对毛泽东说:“我不是领袖,只有毛主席是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认真地说:“您就是领袖嘛!我看在西藏,不能只喊‘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还要喊‘达赖喇嘛万岁!’‘班禅喇嘛万岁!’”毛泽东还对班禅说:“昨天我给达赖喇嘛讲了,我这个人薪水不多,开支不小。一要抽烟,二要喝茶,三还要买点书看。这样一来,所剩无几。你们要走了,我也没有什么礼物可送,就送你们八个字:团结讲步,更加发展,作为临别赠言。”以后,经中央讨论,“团结进步,更加发展”就成了指导西藏工作的基本方针。

  1956年3月9日 下午,毛泽东听取邮电部、民航局汇报。

  1958年3月9日,毛泽东在成都郊外金牛坝宾馆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1958年经济发展计划及发展地方工业、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等问题。

  这一天,毛泽东在讲话中提出了25个问题让大家讨论。这25个问题,可以说是从政治到经济,从理论原则到工作方法,都谈到了。但他讲话的重点,仍是放在对1956年反冒进的批判上。他尖锐地批评了经济工作中的教条主义。

  1959年3月9日清晨,毛泽东写出了第1个党内通讯:各省、市、区党委第一书记同志们:中央决定在3月25日在上海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你们都要到会。各省市区党委根据此次郑州会议决定精神,以讨论人民公社为主题而召开的下级干部大会,约需要开10天左右,因此应当立即召开。例如湖北省委定于3月11日开会是适当的。开迟了,不利。时间太短,问题的分析,揭露和讨论,势必不充分,解决得不会很适当,很彻底,就是说,不深不透。各省、市、区大会应当通过一个关于人民公社管理体制和若干具体政策问题的决议,第一书记要做一个总结性的讲话,以便又深又透的解释人民公社当前遇到的主要矛盾和诸项政策问题。将这两个文件立即发下去,使下面获得明确的根据。而这两个文件的思想形成和文字起草,需要时间。假如3月11日大会开幕,可能要开到3月20日或者22日才能结束,各第一书记才有可能抽出空来,于3月25日到上海开会,这样就从容些,不至于太迫促。……总之,3月份可以基本上澄清和解决人民公社问题中一大堆糊涂思想和矛盾抵触问题。4月起,全党全民就可以一个方向的展开今天的大跃进了。……有些同志或者认为仓促,无准备,大会召开的时间应当推迟。我认为不宜如此。我们已经有了明确的方针,把6级干部迅速找来,把方针即刻放下去,三、四天内就会将大小矛盾轰开,就会获得多数人的拥护。我们取得主动,观潮派算账派无话可讲。当然会有一部分人想不通,骂我们开倒车。这些人会有几天睡不好觉,吃不好饭,但也不过几天而已。三几天后,就会想通的。总之,慢了不好,要快。可以做些准备工作,首先稍稍打通地县两级思想,不必全通,有3天时间也就可以了。拖长反而不好。

  以上是我的建议。是否可行,还是由你们根据你们自己的情况去决定。

  1972年3月9日,周恩来总理致信毛泽东,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几次讨论关于恢复邓小平党的组织生活和国务院副总理职务情况,提出:政治局认为需要中央作出一个决定,一直发到县、团级党委,以便各级党委向党内外群众解释。并告:现在小平同志已回北京。毛泽东批示同意后,周恩来即批告汪东兴,将中央关于邓小平复职的文件及其附件送邓小平本人阅,并对有关内容提出意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