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17日

2021-03-17 17:32:43  来源: 综合人民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19年3月17日,第一批赴法学生乘座邮船启航,毛泽东到黄埔江码头为湖南青年送行。

  1920年3月17日,黎锦熙在日记中记载:“灯下,润之至,商湘事善后问题,话近代哲学派别。”

  1938年3月17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叶剑英,朱德、彭德怀。电报指出:同蒋介石及国民党高级将领谈军事问题时,请注意分现在与将来两个阶段,说明现在以大军留在华北作战是需要的,也是可能的,但将来军事情况的变化将使我军活动范围缩小和补给困难,那时只能留若干较小的兵团即若干个游击兵团于华北,各军主力须在敌未将黄河各渡口封锁以前渡过河来。在敌人后方创设许多抗日根据地是完全可能和十分必要的,国共两党均须用极大努力去干。

  1941年3月17日,毛泽东为《农村调查》一书写序言。序言指出:现在我们很多同志,还保存着一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作风,甚至全然不了解下情,却在那里担负指导工作,这是异常危险的现象。对于中国各个社会阶级的实际情况,没有真正具体的了解,真正好的领导是不会有的。实际工作者须随时去了解变化着的情况,这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也不能依靠别人预备的。所以,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为必要,否则他们就不能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虽然曾经被人讥为“狭隘经验论”的,我却至今不悔;不但不悔,我仍然坚持没有调查是不可能有发言权的。这篇序言和四月十九日写的跋合编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55年3月17日,毛泽东给卫立煌发电报,欢迎他回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