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18日

2021-03-18 16:46:21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0年3月18日,毛泽东在赣州市郊楼梯岭,主持召开前委和红4军军委会议。他说,红4军应该撤围赣州。毛泽东还说:目前吉安、吉水、水丰一带敌人兵力较强,北进再打吉安无把握,暂时不能走北进的路;南下去广东北江,对于夺取江西亦无意义。“红军应乘金汉鼎部入闽和蒋冯阎酝酿战争不能分兵到赣南、闽西地区兵力空虚之机,打通闽粤赣3省边界的联系,把这一广大地区完全赤化,作为红军前进发展的根基,从而进一步夺取江西全省政权。”

  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红4、5、6军在赣南、闽西地区,实行大规模的分兵发动群众的工作路线,巩固和扩大根据地,时间以3个月为期。

  1941年3月1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对党内的指示《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后的时局》。

  1956年3月18日 晚上,毛泽东听取林业部和气象局汇报。

  1957年3月18日清晨,毛泽东到了济南。他不住宾馆,而是与山东省委书记、济南军区第一政委舒同住进了临铁路线的一幢房子里。他们在一起除了谈工作,就是谈诗词,谈书法,还谈中医。

  毛泽东说:“我看中医少说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西医有多少年?就算100年吧,那1900多年老百姓怎么过的?还不是靠中医中药,应该说中医中药是有功的。中医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对中医中药要用现代科学知识去整理、研究、提高。取长补短。要发展中国的新医学派。”

  是日晚7时50分,毛泽东在山东省级机关处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批评一部分同志不仅“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而且“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并明确提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之后又多次强调要提倡艰苦奋斗。

  1963年3月18日,毛泽东会见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他在谈话中说:“你们一定有些可以当教员的。真的,这不是假话,没有100年到1000年都当学生的道理。每个民族都有长处,都有缺点。所以要学习每个民族的长处,不管民族的大小。我们的国家也是这样。”

  1964年3月18日,毛泽东给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高亨写了一封回信:高亨先生:寄书寄词,还有两信,均已收到,极为感谢。高文典册,我很爱读。肃此。敬颂安吉!

  毛泽东接着又给数学家华罗庚写了一封回信。华罗庚先生:诗和信已经收读。壮志凌云。可喜可贺。粛此。敬颂教祺!

  1970年3月18日,美国策动柬埔寨朗诺军人集团发动政变,废黜了正在苏联访问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深夜,周恩来给在外地的毛泽东直接通话,向毛泽东作了详细汇报。毛泽东说:“他还是国家元首嘛!议会的这种废黜是非法的,是政变,我们当然要反对!” “要让他看到光明的前途,看到抵抗斗争一定会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