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切莫误读毛主席“用人所短”的故事

2021-06-03 17:00: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正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坚持科学分析方法汲取精华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主席决定组建海军与空军。海军司令肖劲光是一只“旱鸭子”,晕船;空军司令刘亚楼晕机。读者可能疑惑,毛主席为什么“用人所短”呢?1957年11月,毛主席问肖劲光与刘亚楼:“你们俩还晕船、晕飞机吗?”二人忙说:“现在好多了。毛泽东风趣地说:“海军司令晕船,空军司令晕飞机,这就是本人的干部政策!”

  这个故事标题为《毛泽东的用人所短》,摘编自《新湘评论》2015年第16期 马少华/文)。在新中国历史上,除了肖劲光与刘亚楼外,好象还没有听到其他“用人所短”的故事。用人所长才是毛主席最根本的用人之道!如果你去进一步查阅资料了解真相,可以明白地告诉你,毛主席用肖劲光与刘亚楼当海军、空军司令的“用人所短”绝对是假象!而是用其所长!

  中央军委研究决定让肖劲光当海军司令,理由有三:一是肖劲光是身经百战的优秀的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卓越的军事与管理能力胜任该职务;二是肖劲光做过改造旧军队的工作,有经验,也了解我们部队的传统。而当时的海军主要是国民党部队中的起义部队与投诚部队;三是搞海军要争取苏联的帮助,肖劲光留过苏,懂俄语,了解苏联部队情况。这就是肖劲光当海军司令的优势!

  刘亚楼当空军司令的理由也有三:一是刘亚楼是集指挥、谋略和行政于一身的全才;二是组建空军离不开苏联“老大哥”帮忙,而刘亚楼凭借其“二战”中给苏联卫国战争的“高参”作用深得斯大林与苏联高层赏识,方便与苏联打交道;三是刘亚楼兼任过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校长,有经验。这就是刘亚楼当空军司令的优势!

  毛主席“用人所短”的故事在当今互联网时代流传很广,朋友聚会聊天时也常常会听到这个故事,许多人也是作为轶闻趣事看或听后会心一笑,不作进一步的思考与正确解读。甚至有人将其庸俗化、娱乐化,津津乐道于“用人所短”,他们引用毛主席所说的话(“当一个人把他最大的弱点克服了,这个弱点就会反过来成为他最强的一点,而且在转变的过程中,有了一种无所畏惧的精神,以后面对任何困难,他都会游刃有余。”)对其进行牵强附会的解释,认为“用人所短”可以实现人才的跨界与逆袭,甚至神话“用人所短”,就象“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那样励志,而不管什么前提条件或者有意忽视毛主席讲此话的前提条件。不知不觉中偏离了历史唯物史观,曲解了毛主席正确的人才观,走进了历史虚无主义。虽然学了党史,听了红色故事,但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反倒被假象迷惑,走进认识误区,痴迷于假象而不能自拔,津津乐道地谬种流传,最终害人害己。在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很有必要多角度深刻解剖这种现象,目的是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正确解读红色故事,坚持科学分析方法得出正确结论以汲取精华营养。

  一是不能望文生义,而要探究“真义”

  “海军司令晕船,空军司令晕飞机,这就是本人的干部政策。”如何正确解读这句话是关键,笔者认为,要注意毛主席说话的语境,是“风趣地说”,海军司令晕船、空军司令晕机是客观事实,毛主席这里所讲的只是他们二人客观存在的弱点与短板,而不是任用他们作为司令的丝毫正当的理由。实质是以“开玩笑”的调侃方式不言其长而揭其短,明抑暗扬、言在调侃而意在赞扬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因为新中国的空军在朝鲜战争中给美军以沉重的打击,美国空军参谋长范登堡将军惊呼:“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之一!我们一直信赖的空中优势,现在已经面临严重的挑战。”新中国的海军白手起家,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保卫我国海洋权益的斗争中,屡建功勋。事实证明毛主席用对了人,海军与空军司令没有受到晕船晕机的影响!正确解读毛主席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人才任用上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有弱点或短板的人才也可以用,但绝对不是专用其短板与弱点让其逆袭,恰恰相反而是看重其优势与特长,用其所长包容其短!并要求尽量补上短板。

  二是用其所长,但可包容其短

  用人所长是古今中外颠扑不破的任用人才真理,但任何人才都不是全才,都有其弱点与短板。我们考察人才时要洞悉其优势与特长,任用人才时绝对地用其所长,这是铁定的原则!面对人才的短板,应当采取包容的态度,能补的短板就补一补,实在不能补的,只要对工作不伤大雅、不碍大局,不补也罢。正如毛主席对肖劲光所说:“让你当海军司令,是让你去组织建设,又不是让你天天坐船出海打仗。”毛主席看重肖劲光的是组织建设海军的能力,而不是肖劲光亲自坐船上前线的作战能力。因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革命军人的具体才干各有侧重,每一个具体的人也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缺点与短板,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什么“完人”与“全才”!我们读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诸葛亮手无缚鸡之力,但凭智谋“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让“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武将们心悦诚服甘愿听其调遣。用其所长足矣!这就是任用人才的特点!

  三是要看清本质,不要被表象迷惑

  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组建海军与空军“用人所短”的结论实质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象!毛主席本人从来没有说过他任用肖劲光与刘亚楼是用人所短!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本质与现象是揭示事物内部联系和外部表现相互关系的一对辩证法的基本范畴。本质是事物的内部联系,是决定事物性质和发展趋向的东西。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是本质在各方面的外部表现。而假象从否定方面表现事物的本质,给人一种与事物完全相反的印象,掩盖着本质。假象的存在明显表现出本质和现象的矛盾。我们认识事物,要透过现象认识本质。前面已经分析,肖劲光与刘亚楼都有当海军、空军的三大优势,而他们的晕船、晕机短板不是大问题,因为海军与空军司令主要职责是组织与管理,并非亲自到一线打仗。因此,表面上看到的毛主席“用人所短”其实是假象,本质上是用人所长!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坚持科学分析方法,对于党史中的一些轶闻趣事,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排除一切假象的干扰,还原故事背后的“本质真象”,去伪存真,作出科学的判断,得出正确的结论,以汲取真正的精华。

  四是原则性是基础,灵活性是补充

  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对立统一观点告诉我们,原则是基础,灵活是发展,原则是灵活变化的度,灵活是在原则限制范围内的灵活,又反作用于原则。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方法。毛主席代表中央军委在任用肖劲光与刘亚楼分别为海军与空军司令时,自然是遵循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认识规律。二人都是忠诚于党、政治可靠、军事指挥才干出众,都有在苏联“老大哥”的学习经历,熟悉苏联军事情况,便于与苏联的工作联系,一个有航校管理经历,一个有改造旧军队经验。二人能进入中央军委的法眼,肯定有“比较优势”才能从众多优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脱颖而出被选为三军中的海军、空军司令。用其所长,这就是原则性。当然,他们二人的晕船与晕机是该职位的一个不足,但无关大局,可以通过后期的锻炼与适应来补短板,这就是灵活性。用人所长是毛主席科学用人观的原则,我们在坚持用人所长原则的前提下,可以有特殊例外情况的灵活性,可以包容无关大局、不伤大雅的短板,但绝不是“用人所短”!“用人所短”根本不是什么原则不原则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假象而已!

  五是补短板强意志,人才成功的必经之道

  在工作岗位或职场中,讨论任用人才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某某同志能力强,但不擅于沟通交流、容易发怒等等,如果改了弱点、补上短板就好了。如果说优势是正向评价,则短板是负向评价;优势是正数,则短板是负数;优势是积极因素,则短板是消极因素;优势是动能,则短板是负担。补短板是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变负数为正数、变负担为动能的过程,也最考验一个人意志与毅力的坚强程度。补短板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过程,是磨练强大意志的过程,当然也是一个人才走向成功与成熟的必经之道,因为自古雄才多磨难。比如,少年林则徐勤奋好学、才思敏捷,但脾气过于急躁,经常因一两句不遂心愿的话便怒火中烧,常常坏事,后来他在书房醒目处挂起了亲笔书写的横匾“制怒”,经过百转千回的补短板后,终成流芳千古的民族英雄!我们一定要正确理解毛主席前面所讲的克服弱点、变弱为强、磨炼意志的那段话是有前提条件的,其前提条件是某人有某方面的优势与特长,而且正好是革命工作所需要的优势与特长,但存在无关大局的弱点与短板,如果克服了弱点补上了短板,则其原先的弱点会转变成优势,会整体提升解决困难的精神与能力!千万不能孤立地、片面地、断章取义地作出相反的、错误的理解。“用人所短”是个伪命题,只存在用人所长的同时,针对弱点补短板的问题。

  总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深入研究思考,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精神营养,用以指导工作,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作出应有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