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对被压迫劳动者最伟大的贡献

2021-10-10 11:34: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人类社会产生之时,便有了战争。然而,战争自有其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因此,如何组织军队、如何赢得战争,便成为一个专业。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

  几千年来,由于剥削阶级凭借着对生产资料从而是对财富的垄断,从而垄断了一切文化教育资源,广大劳动者被彻底排斥于文化科学知识大门之外。自然,对于战争这门学问,百分百便成为剥削者的专利。成为剥削者用以统治劳动者的重要手段。我们都知道,在军事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军队职业化,它的含义就是军队的各级指挥人员必须按照其军事专业能力选拨。这是保证军队具有战斗力的最重要的手段。自然,在相当长的时期,军事指挥人员也必然由贵族所垄断。因为也只有他们才有可能接受最先进的军事专业学术教育。人类历史上第一支专业化军队,便是普鲁士军队,清一色由容克贵族组成。人们耳熟能详的二战时期德军著名的军事家,古德里安、隆德斯泰特、曼斯坦因无不是普鲁士贵族。他们每个人名称前带了一个“冯”这个称号便是普鲁士容克贵族的标志。它表明了这些人的家世和高贵的门弟。

  然而,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将那些被封闭于象牙塔中的军事科学知识转化成千百万劳动者都能掌握的常识。比如“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等等。于是,千百万泥腿子,也能指挥军队,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独裁者、军阀、帝国主义侵略军。从而使军事学术可以由普通劳动者所掌握、所利用,而不再只能由受过良好教育的贵族所垄断。毛泽东提出的人民战争的思想,“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于是,千百万劳动者不再俱怕用现代化军事装备武装到牙齿的剥削阶级的军队。几千年来剥削者凭借军事专业能力轻而易举地镇压被剥削被压迫的劳动者的反抗的历史便成为过去。事实上,我们今天从印度到尼泊尔的“红色走廊”中已经看到了这一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