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上善若水毛泽东

2021-12-13 17:12: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此生还能写最后一篇文章的话,我一定得写《上善若水毛泽东》。

  老百姓对于毛主席的热爱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一丝一毫的“个人崇拜”,只是表达了老百姓对于我们党,我们新中国制度的一种诚挚热爱的感情。

  旧中国是一个怎样的情景,老百姓是再清楚不过了:金瓯破碎、一盘散沙、极度落后、民不聊生、山头林立、匪盗横行、差距巨大、贫富不均。

  老百姓深知,在这样的一个国度里,革命是很容易发生的。但是,要想跳出历史的周期律,不形成新的利益集团而发生“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悲剧才是最难最难的。

  毛泽东时代,咱新中国好像是一个大学校,所有的老百姓都成了学员。我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学习文化、科学,接受新思想,树立自信心,向穷山恶水宣战,向自身的愚昧落后宣战,每个人都怀着浓重的英雄情结,哪里需要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几乎把所拥有的知识应用到了极致,把人的聪明才智发挥到了极致,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的成果,创造出了人类历史上国家健康发展的奇迹。

  毋庸讳言,人民在当家作主之后也会犯错误的。 因为“人民”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的。是人就免不了有“本能私欲和理想信仰之间的矛盾”,免不了在某种程度上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发生冲突。真正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是不可能自然地产生的,最终能够确实做到的也只是少数人。因此,随着人民事业的发展,居功自傲、自以为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本本主义、山头主义、崇洋媚外、极端思维、幼稚病、浮夸风、“八旗子弟”、追名逐利、腐化堕落……等等消极丑陋现象也会不断滋生与发展。关于这一点,鲁迅先生早已经在《阿Q正传》做了预测和描绘。在革别人命的时候可以义无反顾、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但是当要触及到“个人利益”时,难免畏首畏尾、踟蹰不前甚至以死抗争。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自己教育自己”而不断自我觉悟、自我完善,让曾经建立过功勋的人及其子女吃点苦头、再立新功,从而整体成为“人民英雄”;使民族实现长治久安,稳步持续地走向繁荣富强而不走向反面,便是“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 “上善”。在这个过程中免不了得替人民的错误“背锅”,免不了要因为冒犯了一些人的私利而挨骂,此所谓“处众人之所恶”。然而老百姓却心如明镜般地知道——为什么在一种生态下精英的整体会沦落为“狗熊”,而在另一种生态下精英和人民群众则整体成了英雄?这绝对不是偶然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凡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做出贡献和牺牲的都是英雄,而任何背离了人民立场的精英都只会成为“狗熊”。

  当一个真正的伟人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人民会悲伤却决不会止于悲伤。人民会从伟人的实践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从伟人的思想中汲取无尽的营养和启迪。而那些弹冠相庆的人却无法摆脱其自身逻辑的宿命,陷入投机——失败,再投机——再失败循环往复的怪圈之中不能自拔。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老百姓感恩天佑中华的福祉。毛泽东时代为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扫清了障碍、打开了大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精准预言了“用十五个五年计划”赶上并超过世界最发达国家。

  作为个人,毛泽东的学识才华以及艰苦卓绝的探索几乎达到了无人能够企及的高度;毛泽东博大精深的智慧,是人类智慧宝库中的珍品,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成了指引人类发展方向的北斗星。

  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

  【文/颂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