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的哲学

2021-12-14 15:3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哲学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

  哲学又是一门相当简单明确的学问。

  哲学在什么情况下会变得十分深奥呢?

  那就是当把哲学封闭于哲学家的象牙塔时,它就会变得高深莫测、莫衷一是。

  哲学在什么情况下会变得相当简单明确呢?

  那就是“让哲学从课堂上解放出来,变成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

  一位老革命告诉我,主席的哲学思想贯穿于他的全部著作,看似卷帙浩繁,其实又简单明确,概括起来就三句话:现实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应当如何解决?核心就是“实事求是”。只要我们在工作实践中紧紧抓住这三句话,哲学就成了我们的认识世界的望远镜、显微镜、照妖镜,就成了我们改造世界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思想武器。哲学不是单单用来打嘴仗的,而是要用来解决问题的。假如有人想要毁坏人民的事业,就必定要先从否定主席的哲学开始。他们企图让实践服从某种概念而不是概念服从实践。这话是上世纪90年代初说的。

  果不其然,很快就有一些以精英自居的“哲学家”们开始不遗余力地禁锢哲学,发布了种种奇谈怪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傻子问疯子答”的哲学论。他们企图把哲学搞成“玄学”,彻底否定哲学的工具性而仅仅作为精英身份的一种标志,只有精英才配谈哲学。因为我有了前辈的教诲,当这种奇谈怪论一出笼时,我立马就能看透它的本质了,不由得佩服起革命前辈的眼光来。

  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文/颂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