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的赤子之心和伟大情怀

2021-12-18 16:08: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

  毛主席在世时,为了防止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脱离群众,曾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项:一是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参加劳动,二是要求选拔优秀的工农干部进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

  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统治和国家管理都离不开官僚机构。

  官僚机构一词来自法语,翻译成中文,含义就是“办公室的统治”。在政治学上,官僚机构是指所有大型组织中由受过训练的专职人员组成的行政管理机构。

  因此,在社会主义国家,为了对国家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样也离不开这种由受过训练的专职人员组成的行政管理机构。但是与封建王朝和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是,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脱离人民群众,违背多数人的意志行使公权力。

  新中国成立以后,根据对国家进行有效管理的需要,依据社会主义基本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在各级党组织、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建立了一套新的行政管理机构。这套新的行政管理机构,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与旧社会的官僚机构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其实质仍然属于“办公室的统治”,干部在办公室里坐得时间长了,仍然有可能脱离人民群众,违背多数人的意志行使公权力,出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

  毛主席发现这个问题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防止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脱离群众。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参加劳动,要求选拔优秀的工农干部进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两条。

  毛主席为什么要求干部参加劳动?我认为,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干部通过经常参加劳动,能够经常接触广大劳动群众,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特别是对党和政府的意见与要求,便于及时改进工作;二是通过亲身参加劳动,“汗滴禾下土”,方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思想感情上缩小与劳动群众的距离。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想劳动群众所想,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出发,正确行使手中掌握的公权力。

  毛主席为什么要求选拔优秀的工农干部进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我认为,主要目的是要让了解基层情况和劳动群众需求的干部参与领导决策,从而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决策符合实际、不违背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愿。

  虽然许多党政领导干部都是工农出身,但长期担任领导干部后容易出现两个问题:一是对基层情况不了解,特别是不能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决策时会犯主观主义的错误;二是领导干部在决策时,往往会站在精英阶层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忽视基层群众的需求,因此一些决策会损害广大基层群众的利益。

  但如果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一定比例的来自基层的优秀工农干部,可能他们的专业水平和领导能力要比领导干部要差一些,但是他们了解基层情况,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能够在领导班子决策时代表广大基层群众的利益发表意见,这很有助于领导班子正确地决策。

  然而十分遗憾的是,在毛主席去世后,他老人家在世时建立的干部参加劳动和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配备优秀工农干部这两项制度都被取消了,于是带来了严重的恶果。许多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越来越脱离群众,他们不了解基层情况,官僚主义日益严重,虽然有的领导干也时常到基层走走,但大都是走马看花、蜻蜓点水,而且下面干部让他们看的也大都是精心准备的现场。许多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选拔的领导干部,大都来自于机关、学校,他们对广大基层群众没有感情,不少人在市场经济的腐蚀下成为腐败分子。更为严重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在重大问题决策时,只考虑经济效益和少数人的利益,让几千万国企职工下岗,让广大民众背上教育、医疗、住房“三座大山”,严重损害了广大基层群众的利益。

  在毛主席逝世四十多年后的今天,再回头看看毛主席当年为了防止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脱离群众而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我们更加感受到毛主席的远见卓识。我认为,毛主席的远见卓识,来之于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来源于他时刻把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的赤子之心和伟大情怀,他是一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他是中国人民永远怀念的伟大的人民领袖。

  【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