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的人民情结

2021-12-19 11:25: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的一生都怀着厚重的人民情结。在他的那个时代,人民是真正的高频词:饭店叫人民饭店,商场叫人民商场,剧院叫人民剧院、医院叫人民医院,广场叫人民广场……国家的最高殿堂叫人民大会堂。

  他把人民高高举过了头顶,人民也发自内心地拥护他、热爱他,送儿子、丈夫跟着他打江山,即便是家里仅有的一点粮食也要拿出来支援他领导的人民事业,只要他一声号召,哪里需要哪里去,那里艰苦哪安家,再苦再累心也甜。因为人民群众心里明白,毛主席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毛主席是真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因此他也就从人民群众中获取了无穷无尽的力量。这就是他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白色恐怖十分猖獗。毛主席在井冈山建立了一块小小的根据地,当时的情境可谓“落草为寇”。有些人产生了悲观失望的情绪,看不到希望。而毛主席却看到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观点,他以诗一般的语言阐述了革命必然会从低潮发展到高潮的道理:

  但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

  “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1934年,毛主席在党内受到排挤,失去了军事指挥权,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革命再次陷入低潮。而毛主席却没有丝毫的消极悲观的情绪。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他发出了黄钟大吕般的声音:“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这是何等的高瞻远瞩啊。15年之后,历史雄辩地证明了他的预言。

  毛主席的这些话让老百姓特别暖心——“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为最高标准。”

  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毛主席的人民情结并不是仅仅停留于文章和诗歌之中,而是躬身实践了一辈子。他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谋求人民的幸福,奉献出了他一生所能够奉献的一切!

  2021年12月18日星期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