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的大智慧

2021-12-21 16:31: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说过:“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未来的发展和变化,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的规定时日。” 而毛主席一生对国内国际的大事做过很多预言,几乎都被验证了。其它的不说,单单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进程以及中美关系这三个具有决定意义的大趋势预测,就达到惊人的准确度,彰显出了毛主席的大智慧。

  比如说他1916年7月25日预言中日之间20年内必有一战。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的枪声揭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毛主席关于抗日战争是持久战的论断成为了抗战的战略战术的指导方针。

  抗战胜利以后,国军由于接收了大部分日伪武器弹药和财产加上美国的援助,在兵力、装备和经济实力方面占有绝对优势。国军有430万兵力,有最新的美式装备,占据着3亿多人口的广袤国土,控制着全国大多数交通枢纽和大型城市,同期我军只有127万人,还不到国军的30%,装备也只是小米加步枪。因此蒋介石非常有底气地发动了内战并扬言3-6个月就可以速战速决取得完胜。而毛主席则认为虽然我们目前弱小,但正义在我们一边,通过15年左右的斗争是可以打败国军的。跟国民党打了小半年之后,1946年11月,毛泽东依据战争进程,明确提出了具体时间表,就是“短则3-5年,长则10年甚至15年”取得全国胜利。这里虽然提出了准确数字,但是中间范围非常大,有10多年时间之差,不久又把时间表明确为“5年”左右。1948年 11月2日辽沈战役,国共军事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毛主席准确预言: “现在看来,只需从现时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能将国民党反动政府从根本上打倒了。”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1955年《在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赶上美国。”并明确指出:“也许要七十五年,七十五年就是十五个五年计划。”(详见毛泽东文集第六卷p500) 1955年加上75年是2030年。现在看来完全是可能的。

  毛主席不是算命先生。他的大智慧源于他的渊博知识、哲学的高明以及对现实的洞察。一位革命前辈对毛主席的哲学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他把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则编成了顺口溜:“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事物是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他把毛主席的哲学说成是“我们的哲学”,并概括为三句话:现实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该怎么办。其中第一句是“唯物主义”。第二句是“必然联系”即对规律性的认识。第三句就是辩证法,事物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的道理。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文/颂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