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人民万岁”是最强的社会熵减机制——纪念毛泽东诞辰128周年

2021-12-27 21:01: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渡痴禅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千年之后,人们将怎样描述现在的毛泽东思想呢?就如同我们现在用“克己复礼”来标记孔子思想;用“兼爱非攻”来标记墨家思想;用“民贵君轻”标记孟子;用“自然无为”标记道家;用“知行合一”标记心学;.....。任何思想体系一开始肯定是纷繁复杂、面面俱到,因为只有这样这套系统才能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才能占据更多的社会资源。但随着时间流逝,新的思想体系不断的产生,原来思想体系的枝末细节就会被历史冲刷掉,只留下几个字或者几句话的思想主杆,当后人需要“调用”这套思想的时候,这几个字就是思想的接口程序。那么千年之后的历史将怎样来标记毛泽东思想呢?哪几个字或者哪几句话最能体现毛泽东思想的核心?05年的时候就琢磨过这个问题,当时我的结论是归结为八个字,就是毛泽东本人提出的两句口号,一个是“人民万岁”一个是“造反有理”。“人民万岁”吸取了墨子的“兼爱”与孟子的“民贵君轻”思想;而“造反有理”则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的集中体现,从女娲补天愚公移山,都是华夏民族与天奋斗的传说,这也是毛泽东青年时代“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精神内核。这八个字中,前者是立场,后者是方法。如果非得只用四个字来概括毛泽东思想,那么我认为“人民万岁”最贴切。

  标题中说“人民万岁”是最强的“熵减机制”,这里有两个概念需要厘清,第一“人民万岁”具体内容是什么?第二什么是“熵减机制”?“万岁”是古人对君王的颂词,是对其尊崇地位的认可,“人民万岁”就是要将人民的地位放在至高之处、处于九五之尊。“君王万岁”的结果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而“人民万岁”则是国家的一切属于人民,国家叫“人民共和国”;银行叫“人民银行”;货币叫“人民币”;医院叫“人民医院”;邮局叫“人民邮政”;警察叫“人民公安”;军队叫“人民解放军”;法院叫“人民法院”......,总之,国家所有一切机构,皆为“人民”,“人民至尊”无处不在。“人民”作为这个国家精神图腾无处不在;而老百姓作为“人民”这个整体的组成元素,则时时刻刻都从这套以“人民”命名的机构中公平的获取资源。这一整套的生产、分配、组织形式,就是“人民万岁”的具体内容,也可以称为“人民万岁国家机制”。那么什么是“熵减机制”呢?熵最初是一个热力学概念,用来衡量一个系统中的混乱程度。但后来熵这个概念又被用到信息论、系统论多个学科,因为太复杂,而老僧又才疏学浅,在此就不作深究了。简而言之,“熵减机制”就是指一个系统对外获取物质、能量和信息的组织结构和运行规范。更通俗的说,“熵减机制”就是一个有机体的“消化系统”,掌管系统的“吃喝拉撒”,决定系统与环境的资源交换能力。

  为什么“人民万岁”是目前最强的社会“熵减机制”呢?按照通常对“熵减”的理解,社会资源被相对公平的分配给所有成员,这其实是社会资源的熵增,怎么会成为社会整体的熵减机制?以前一直困惑这个问题,总是秉持着“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而奉有余”。“天之道”体现的是熵增定律,而“人之道”则是耗散结构理论。单单从社会资源的分配状况来看,“人民万岁”这套机制更多的体现为“天道”,社会资源是处于熵增状态的,但为什么这套机制形成的整体最终又具有超强的“熵减”能力呢?

  前文提到“熵减机制”是有机体的“消化系统”,掌管着系统的吃喝拉撒,决定系统与环境的资源交换能力。而我此前一直困惑于“相对公平的分配系统会导致系统熵增”这个执念,虽然知道这个观点肯定有错,但不知道错在哪里。以前总是用“天道制衡人道”去理解公有制经济体系,虽然勉强能够自圆其说,但内心终究觉得这个解释多少有些自欺欺人的成分在里面。解决这个问题是最近开始学习中医知识,在看到“脏腑辩证”章节中的“食滞胃脘”这一病症时,突然就意识到此前自己对公有制经济分配系统的误解。如果说系统“获取资源”定义为“吃喝”,那么系统“消耗资源”对应的就是“拉撒”,如果只“吃”不“拉”系统是会生病的,病症就是“食滞胃脘”,最终必然导致“食欲不振”——系统获取资源的能力减弱,获取负熵的能力减弱。最典型的“食欲不振”的社会现象就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极少数人拥有大量的社会财富,而大多数人却缺乏必要的生活物资,这样的社会就已经是病入膏方无可救药,每次社会变革之前大体上都是这种状况。所以,如果任由“损不足而奉有余”的人道不受限制的发展,系统最终会因为失去消化能力导致“食欲不振”而逐渐熵增。

  相反,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分配机制,由于强调公平性,所以整个社会的“消化能力”极强,系统从环境中获取资源之后,会通过“人民万岁”这种机制很快分散到整个社会的犄角旮旯,从而让系统“饿”得很快,然后更加快速的去获取“食物”。无独有偶,保持饥饿感也是一种很有效的养生方式,传统医学一直强调吃饭只吃七分饱,大概原理都是如此。

  原本以为“熵减机制”这个概念没有人提出来过,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结果发现有一大堆,但几乎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是关于华为管理模式的。虽然遗憾在自己之前有人提出了这个概念,但也很高兴华为正在使用这个观念。任正非在部队时是学习毛泽东思想先进分子,他能在企业管理中应用他在军队里面学到的知识,并且运用得很成功,这充分说明了毛泽东思想广泛的适用性。最近今年任正非经常将“耗散”两个字挂在嘴边,大概他也是从现代物理学中发现了他的企业管理原则,于是从科学的角度升华了他以前学到的毛泽东思想。其实华为的企业管理诀窍很简单,也是八个字——财散人聚,客户万岁。如果有老板能将公司赚到的钱百分之九十九都分给自己的员工,那他的企业也会成功的。只是,目前除了任正非之外,还没有看到有第二个老板会这么干的。

  资源分下去,人心聚起来,这就是目前最有效的熵减机制。未来中国如果想要立于不败之地,那么要点只有一个——人民万岁!

  【文/渡痴禅师,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