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毛泽东与漫长的革命

2022-01-19 11:36:51  来源: 飞黄要腾达(微信公众号)   作者:飞黄要腾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韩毓海教授看来,要正确认知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历史功绩,不应仅仅将视野着眼在近百年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上,而更应从“大历史”的视野,来观照毛泽东同志开辟的中国社会主义道路。

  去年,韩毓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作题为《懿维我祖——毛泽东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地位》的报告。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的一场学术报告会上,韩毓海生动深刻地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考察毛泽东乃至中国共产党,在时间与空间方面,应纵观数千年中国史,从“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大历史”的视野,来认识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伟大的中国革命。

  “往事越千年。从千年以来的视野看去,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彻底改造了中国的治理体系,增强了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的能力,为新中国的根本制度奠定了基础,为新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韩毓海说。

  去年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韩毓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这为我们理解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特别是为理解毛泽东同志,指明了方向。

  前溯千年,乃是中国宋朝阶段。韩毓海从王安石、叶适、陆九渊、王阳明,梳理到魏源、严复、康有为、陈独秀,表示:宋朝是中国传统治理体系的高度完备阶段;中华民族文化造极于赵宋。但是,宋朝基层治理失效,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混乱,战略视野也随着王安石变法的失败,河西走廊的丧失,从汉唐以来欧亚大陆之贯通开放转向了退守江南一隅,且法令“细者愈细,密者愈密,摇手举足,辄有法禁”,冗官、冗兵、财政紧张,士大夫政治集中表现为三大弊端:即治理者“不会干事”、“不敢干事”、“不想干事”,遂使理论脱离实际、生活脱离群众、不懂得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改造学习”,成为最大的政治腐败,不少积弊延续至今。诚如严复所说,“中国所以成为今日现象者,为恶为善,姑不具论,而为宋人所造就,什八九可断言也”。

  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的革命理论实践,对以上种种弊政革故鼎新,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改造党风、学风与文风,可谓是最为深刻地进行了反对中国传统治理体系之根本腐败的社会革命。

  韩毓海从毛泽东《祭黄帝陵文》入手,认为该作品已非从中国封建王朝的中原或江南视角看中国,而是从世界形势出发,以“改造世界”的视野来审视中国的命运。

  “世变沧桑,中更蹉跌。越数千年,强邻蔑德。琉台不守,三韩为墟。辽海燕冀,汉奸何多!”韩毓海随口背诵了几句,娓娓道来,“可以说,一方面,这是汉唐中国视野的恢复;另一方面,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肇始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是对唐宋以来改革道路的超越与纠偏。这就是改革与革命的根本区别。”

  王安石以来的改革,都没有触及士大夫政治的根本,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触及到中国士大夫官僚政治腐败的根源。

  韩毓海从政风到文风、作风谈起。

  他指出,由于宋代一系列政治制度方面的弊端,千年以来,中国封建王朝治理者“不想干事、不能干事、不敢担当、不善作为”,终至“不想干事”的士大夫政治逐渐走向高峰。

  “有宋三百多年,一共开科118次,选拔进士两万人以上。官帽子满天飞,机构日益臃肿,而从出土的史料上看,宋代官员考核又流于形式。以诗文选士,不能承担实务边疆之任。国家由此积弱。”韩毓海笑谈,王安石的《上仁宗皇帝言事书》的意思是:一切改革的根本,就在于选人、用人,以及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谁来培养的问题,所谓人才“教养取任”皆不得法,好比是说“古代一群科举出身的士子,靠写材料去治国理政,结果必然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句颇有点自我调侃的打趣,引得台下满厅会心莞尔。

  韩毓海随即正色道:“摇手举足,辄有法禁,又导致了不敢干事。而封建士大夫打从内心深处的‘不想干事’,铸成了最恶劣的政风与作风。”

  他解释道,中国古代的士大夫政治讲究“学而优则仕”——世界上没有比读书更好的事,因为读书可以做官;而世界上没有比做官更舒服的事,因为做官就可以舒舒服服不干事。

  “王安石看到了选人用人的重要性,本想把学究变成人才,但结果反而把秀才变成了学究。”韩毓海说,“而毛泽东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他表示,从毛泽东提出了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都是中国共产党从根本的教育方针层面,革新人才培养的擘画。

  “传统文化中,哪一派对中国影响最大?假如硬要限定在一派的话,我认为是陆九渊、王阳明的‘心学’。”韩毓海表示,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同心同德、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等等,都可以追溯到陆王。而要真正理解陆王,关键在于读懂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共产党人的“心学”。

  “陆九渊要解决的,就是从制度上找‘不会干事’‘不敢干事’的根源。陆九渊说天下只有一事,就是民事。王阳明说此心光明,夫复何言;毛泽东同志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韩毓海表示,中国共产党对人民负责、为人民干事的政风、作风、文风,正是对千年以来士大夫政治的根本革命。

  韩毓海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邓小平说,不干,就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说,靠敲锣打鼓不能实现伟大复兴。今天恰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的深沉情感,敢想、敢干、敢革命的伟大气魄,必将荡气回肠、千年回响,为历史的书写者——人民所永远铭记感怀。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他“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愿,“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嘱托,必将鼓舞着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奋勇前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