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为何这么快会见尼克松总统?

2022-02-17 17:45:45  来源: 济学   作者:李克勤济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克勤(jixuie)题记:尼克松总统1972年2月21日中午11点30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下午2点多周总理就去找基辛格说毛主席想会见尼克松总统,2点40分总理陪同尼克松总统就到了中南海毛主席的大书房。毛主席为何这么快就会见尼克松总统呢?原来毛主席从护士长吴旭君同志给他念的外电有关尼克松访华的参考资料里得知,有人说尼克松是打着“白旗”来到北京的。因此毛主席说要给尼克松“解围”。毛主席是比较善于为弱者说话的,尼克松这个时候也是一位弱者,在舆论面前的弱者,尽管他还是美国总统。毛主席抓住的这个细节,并且果断采取措施——尼克松总统一到北京就会见他,这个做法令尼克松很意外,也很感动。尼克松这个人的领悟力毕竟还是很强的,他当然很快就能领悟毛主席这个做法背后的想法——他在毛主席书房的表现,我们就看得出来,他是想得通的,因此他和毛主席第一次见面就仿佛是一见如故,道器变通。

 

  当然,这个正如吴旭君说的,还是毛主席表现出来的非凡举动,尼克松总统心悦诚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