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为什么推崇屈原?

2022-06-04 11:19: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也许是因为特殊的“地缘”情结,毛主席对屈原可谓情有独钟,终生挚爱,推崇备至!

  早在湖南一师就读时,毛主席在自己的《讲堂录》中,用工整的笔迹抄录了《离骚》、《九歌》全诗,这留下了青年毛泽东下苦功学习屈原作品的珍贵史料。

  据罗章龙回忆,当年他和毛主席在长沙初次见面交谈的三个多小时中,毛主席“对《离骚》颇感兴趣,主张对《离骚》赋予新评价”。罗章龙曾在诗中特别提到:“策喜长沙傅,骚怀楚屈平。”

  1918年春,毛主席在写给罗章龙的《送纵宇一郎东行》中说:“少年峥嵘屈贾才,山川奇气曾钟此”,表达了他对以屈原、贾谊为代表的湖湘文化的赞美之情。

  小兵参观长沙岳麓书院时,曾看到里面设有屈子祠,可以想见,青年毛泽东一定在这里吸收了丰厚的营养:从为国为民的天下担当,到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全国解放以后,毛主席在日理万机的繁忙工作中,仍常常读屈原的《楚辞》、《离骚》,每次外出携带的典籍中,总忘不了带上屈原的著作。

  1949年12月,毛主席登上火车去苏联访问,在火车行进的途中与苏联汉学家弗德林谈起中国文学,由《诗经》谈到屈原。

  毛主席说:“屈原生活过的地方我相当熟悉,也是我的家乡么。所以我们对屈原,对他的遭遇和悲剧特别有感受。我们就生活在他流放过的那片土地上,我们是这位天才诗人的后代,我们对他的感情特别深切。”

  毛主席还说:屈原的名字对我们更为神圣。他不仅是古代的天才歌手,而且是一名伟大的爱国者:无私无畏,勇敢高尚。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人。

  1950年3月10日,毛主席在勤政殿接见新中国未来的大使们,就黄士元改名为黄镇一事说:“黄镇这个名字也不错。《楚辞》中说,白玉兮为镇。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黄而不毁其节。派你出去,是要完璧归赵喽。你也做个蔺相如吧。”

  1954年10月26日,毛主席会见来华访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时,引屈原《九歌》中“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的诗句,来表示对尼赫鲁来访的欢迎态度,以及中印同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在近代遭受殖民侵略之苦的惺惺相惜之情……

  八年之后,在1962年9月,毛主席同周围人谈话时说:想了10天10夜,总想不通尼赫鲁为什么要来搞我们。在印度的步步紧逼下,毛主席实在忍不下去了,指责印度“搞了我们这么多年”,向部队指示:“假如印军向我进攻则要狠狠地打他一下……如他进攻,不仅要打退,还要打狠打痛。”1962年的尼赫鲁,如果重温1954年和毛主席的谈话,一定会想到毛主席为什么会给他推荐屈原了。

  毛主席早已经告诉尼赫鲁,也告诉了当年的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强权压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两千年前的屈原压不垮,现在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更压不垮!

  1957年12月,毛主席让人收集了50余种《楚辞》和关于屈原的著作,并集中做了阅读。

  1958年1月12日,毛主席在致他夫人的信中说:“今晚我又读了一遍《离骚》,有所领会,心中喜悦。”

  1958年1月18日,正在南宁主持会议的毛主席,突然遭遇了国民党飞机的袭扰,但他神情若定,点燃蜡烛,聚精会神地读起了《楚辞》。

  1959年和1961年,毛主席又两次要《楚辞》读,还特别指名要人民文学出版社影印的宋版《楚辞集注》和明陈第撰写的《屈宋古音义》。

  1959年,毛主席在《关于枚乘七发》的批语中说:“骚体是有民主色彩的,属于浪漫主义流派,对腐败的统治者投以批判的匕首。屈原高居上游。宋玉、景差、贾谊、枚乘略逊一筹,然亦甚有可喜之处。”

  1961年,毛主席专门为屈子赋诗《七绝·屈原》: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

  1964年8月,毛主席在同几位哲学工作者谈话时说:“《天问》了不起,几千年以前,提出各种问题,关于宇宙,关于自然,关于历史。”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中日邦交正常化实现。毛主席把一套线装宋代朱熹注的《楚辞集注》,作为贵重礼物送给了田中首相。

  毛主席非常同情屈原的人生遭遇,他说:屈原如果继续做官,他的文章就没有了。正是因为开除“官籍”、“下放劳动”,才接触到真实的社会生活,才有可能产生像《离骚》这样好的文学作品。毛主席的这个评语,让我们想到了司马迁的话:“屈原放逐,乃赋离骚”。

  毛主席不仅一生酷爱阅读屈原的辞赋,而且善于在自己的诗词创作中化用了屈原作品的意象,或借鉴屈原诗歌中的语言。毛主席身上浓厚的浪漫主义精神和无所畏惧的英雄气魄,显然也是受到了屈原作品的陶冶。例如,他的《念奴娇·井冈山》中“九死一生如昨”,就借鉴了屈原《离骚》中的“虽九死其尤未悔”之句。

  毛主席说,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突出地表现为“批判君恶”。1958年8月,他在审阅和修改陆定一的《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篇文章时,曾经加了一段话,谈有关中国教育史中有人民性的代表人物及其思想问题,其中概括屈原的思想为“批判君恶”,认为“批判君恶”是有进步的“人民性”的表现。

  同样在这一年的成都会议上,毛主席提倡干部讲真话,说屈原是敢讲真话的人,敢于为原则而斗争,敢于坚持真理,不向一切恶势力妥协,虽然不得志。

  毛主席提倡的社会主义文艺,是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文艺,而这一原则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古典文学作品中,屈原的作品最为符合,这也许是毛主席喜欢阅读屈原,也向广大人民群众力推屈原作品的重要原因。

  由此,我们完全可以看出,毛主席对屈原的作品,可以说从青年读到了老年,常读常新,时有领会,并应用到了壮丽辉煌的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之中!

  毛主席让我们读屈原,毛主席如此大力的推崇屈原,寄托着他对社会主义新人应该具有的理想信仰和人格情志的殷切期望啊!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