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李醒:毛泽东的傲骨和虎胆

2022-09-08 17:54:1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李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九四九年四月,当远在莫斯科的斯大林听到毛泽东下令把称雄世界二百多年的日不落帝国的“紫石英号”打得狼狈不堪、并升起了求饶的白旗时说了这样的一句话:“过去,我们对这个东方人(指毛泽东)了解的太少了,在他的身上,不但有傲骨,而且有虎胆。”

  斯大林的这句话,至少包含着这样的一层意思:过去,因共产党的力量薄弱,曾寄希望于国民党,而对共产党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了解支持的很是不够,可毛泽东的傲骨和虎胆,以及后来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远远的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力,不得不让全世界都感到震惊和佩服……

  其实,在毛泽东的生命世界里,这种“傲骨”和“虎胆”似乎是与生俱来,而且伴随着他的一生一世,岁岁年年。炮击英舰,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的例证。

  因为:学生时代的毛泽东,就已初试锋芒,崭露头角。开始了他那傲骨、虎胆的豪迈性格和战斗生涯。

  1917年11月,一支3000多人的北洋军被湘桂联军所击败,从衡阳溃退到长沙城南,形成对长沙和一师的巨大威胁。校内人心惶惶,很多人准备收拾东西到山上去躲避。此时此刻,一师学子毛泽东力主依靠学生自愿军歼灭这支三千人的溃军,在校长的同意支持下,毛泽东带领200多名手无寸铁的学生,联合地方警察,趁着夜幕把溃军包围在猴子石的山下,一面鸣枪,一面在油桶中大放鞭炮,营造一个千军万马、大军压境的势头。同时喊话:“你们被包围了,缴枪不杀!”吓得溃军纷纷缴械投降。一场兵灾顷刻间化解。

  时隔不久,北洋军阀张敬尧在督湘期间,违背人民意愿,疯狂镇压湖南的“五四运动”,民愤很大,毛泽东挺身而出 ,和另外同学领导了声势浩大的“驱张运动”。他一面在湖南发动学生、教师、工人、商人等罢工罢课,一面派代表分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揭露张敬尧的罪行,争取全国舆论支持。此后毛泽东还亲赴京城请愿,开展舆论斗争,利用军阀之间的矛盾,游说分驻衡阳和郴州的吴佩孚和谭延闿驱张。经过半年多斗争,驱张终于取得了胜利。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一九二六年四月,正当国共两党合作的蜜月时期,蒋介石以“整理党务案”为名,规定共产党员在国民党各高级党部中任执行委员的人数不得超过委员的三分之一;不得任国民党中央部长;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名单须全部交出;共产国际给中共指示信以及共产党发给国民党内部的共产党员的指示,须先经两党联席会议讨论始能发出……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咄咄逼人的攻势和中共多数领导人的屈从,毛泽东在大会上义正辞严,斩钉截铁,铿锵有力的坚持拒绝签字,并与国民党的右派和党内右倾机会主义进行了坚决的、不可调和的斗争。真所谓: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我往矣!”

  即使受到处分、撤职,也在所不惜,”充分体现出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大无畏的凛凛正气和铮铮铁骨。

  至于后来井冈山的烽火,红军五次反围剿斗争,两万五千里长征,四渡赤水,西安事变,抗击日寇,重庆谈判和蒋介石的斗智斗勇,三大战役等等,无不闪耀着毛泽东的傲骨和虎胆!

  而更让全世界惊叹的是:站起来了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与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结束不久,以美国为首的十七国部队大兵压境,公然侵略朝鲜,严重的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并把第七舰队开进了中国的台湾岛。

  美国——那可是当时全世界最强悍、装备最精良、打遍天下无敌手超一流的部队啊!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恰似天兵降世,以超一流的精神和小米加步枪,终于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于是,恼羞成怒的美国将携带核弹头的导弹秘密运到日本的冲绳岛。尽管是威吓,可毛主席敏锐的察觉到:要想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动,就不能没有原子弹,发展中国的核武器刻不容缓。然而,在与苏联签订了研制原子弹的协议仅仅一年,因中苏两党的政治分歧,苏联把我国核工业系统工作的200多名专家全部撤走,并且把重要的图纸资料携带一空。苏联原来援助中国建设的核工厂,有的建设了一半,有的还未完全建成,苏联就停止向中国提供原来订购的配套设备,中苏之间的关系彻底闹僵……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此时此刻,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全国人民自力更生,勒紧裤带过苦日子。毛主席从自身做起,几个月不吃肉,由于营养不良,脚出现了浮肿。

  其身正,不令虽从。广大的科研工作人员,更是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日夜苦战,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紧接着,又爆炸了第二颗原子弹、氢弹。

  原子弹、氢弹的爆炸成功,震惊了全中国,震撼了全世界。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威胁。中国人民更加扬眉吐气 ,也进一步挺直了腰杆。

  从此,一个新生的、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