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的诉衷情

2022-09-10 08:56:38  来源: 周伯通公众号   作者:周伯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首词叫《诉衷情》,是这样写的:“当年忠贞为国酬,何曾怕断头?如今天下红遍,江山靠谁守? 业未竟,身躯倦,鬓已秋。你我后辈,恐将夙愿,付诸东流?”

  这首词心事浩茫,令人不忍卒读,很多人都说是他写的,说是他在1974年的封笔之作,他在国外的粉丝比较多,很多人给他写了传记,这首词也出现在R·特里尔为他写的传记之中。

  但后台有人留言提醒我,这不是他写的,所以我现在也不确定了,于是我去恶补了一下他的其他大部分诗词,感觉似乎有点不像他的风格,因为在长征路上,比这更艰难困苦的多,甚至他连一点权力没有,那时候指挥权在有留苏经验的人手上,但他从不气馁,一向乐观,也绝没有去埋怨别人的不公,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做到十分漂亮,他的精神力量强大到已非常人。

  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他的文字更加坚韧不拔,从不动摇自己的信仰,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他虽然年纪大了,但是却一生都是相信群众的力量的,他写过“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就是说当时六亿老百姓,他认为个个都能有尧舜的思维和胆识,即使以后他走了,国家交给这样的老百姓,他是完全放心的!这样看来,这首“婉约派”的词作可能真不是他写的。

  然后我发现了古人的一篇《诉衷情》,这样写的: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这两首《诉衷情》写的真像,表达的意思也差不多,就是一群人一生为国操劳,但现在国家还没有达到自己所预期的那样,这群人都老了,即将要离开这个世界,但回头一看,又深深地为国家的未来担忧。

  这首词的真正的作者是谁,现在也无从知晓了,但作者肯定也是个深沉的爱国爱民者,可能在某一个阶段迷茫起来,不知道下一代或下下一代会不会受二茬罪、遭两遍苦,他们将来还是不是国家的主人?这样一想,就写了这样一个作品,假托在他的头上。

  我反复又看了他的一些晚年著作,大致可以确定这不是他写的。他说,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出了什么问题,老百姓嘛,你们可以当孙悟空,你们还可以大闹天宫,并要搞掉那些保护玉皇大帝的人。

  还教了老百姓好多方法,几乎是手把手地教,出了可以操作的书给老百姓,比如《军地两用人才之友》、《民兵训练手册》、《赤脚医生手册》,教你怎么训练、怎么制造武器、受伤了怎么自己救自己。

  他还说过:“每个省要有钢厂,能制造机器,能制造武器,若是将来有了军阀,老百姓有武器就什么都不怕了。”

  他的伟大之处不仅仅是建立了一个国家,而且把上下五千年来老百姓身上的昏暗、愚昧、颓废、以及怕官、怕富的这些心理问题一扫而空,从此之后老百姓的脊梁都直了,个个都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对老百姓是非常信任的,并且非常确信广大农民群众的力量,这点很多人都做不到,有些人嘴上是这样说的,但内心却不是这样想的,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嗤之以鼻,还是觉得用古代的方法来管理比较好。

  “糊弄群众都是走不长的。”,这是他对美帝纸老虎的解读,确实被他说中了。美帝只剩下了对老百姓喊口号,而这些口号,美国从来都没有兑现过,每一次美帝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改革,都是再一次劫贫济富,把老百姓再伤害一遍。

  他说,我们以后不能向美国学,全搞些纸上文章,出了不好的事情,他们就立个法律,事情并不去解决,然后都皆大欢喜了,多如牛毛的美国法律只是个安慰剂,更多的作用就是推卸责任,有伤害老百姓的事情发生了,说这不归我们管,这你得寻求法律,所以美国的律师收入是最高的,那这样的美国政府存在的意义在哪里?

  在1934年的时候,他在江西瑞金写了篇文章叫,《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大致内容这样的:“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

  我是这样理解的,他的意思是,不要总是嘴上说对老百姓好,要拿出可执行的解决方法来,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比如留守儿童怎么办?劳动者工作时间太长如何解决?农村只剩下老人,该怎么帮助?不能让刘欢唱首歌“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就完了,或者在春节晚会上,黄宏在里面喊了一句极雷人的正能量的话,叫做“工人要为国家想,我不下岗谁下岗!”。这些都是在逃避问题,让群众心里受委屈。

  “我们这些人原来不是老百姓吗?要当群众代表,不要脱离他们,靠老百姓一定会有出路。”,“为此要切实研究人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说空话是没有用的,我们这些人是实现人民利益的工具,要有做工具的自豪!” 他还强调:“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我也来写一首打油词《诉衷情》,结束此文。

  东风吹遍神州处,何惧纸老虎?四十余载飞逝,已惊世界殊!承前后,继往来,复兴梦。吾辈工农,感今怀昔,风流人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