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文人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他喜欢握笔杆子,但是军阀蒋介石逼着他抓枪杆子

2022-09-10 15:20: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今天是2022年9月9日,比较特殊。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未满三十四岁。1976年9月9日,亿万人民群众敬仰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因病逝世,未满八十三岁。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出生于湖南韶山一个农民家庭,那里是一个偏僻的村庄。他的父亲是一个农民兼乡间商人,母亲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劳动妇女。从儿时起,毛泽东接受了高尚的母爱。

  毛泽东的母亲慈悲为怀,是一位聪明能干却又与人为善的妇女。从母亲的身上,毛泽东自幼坚信“人性善”,这种观念,早已渗入他的骨子里。

  十七岁的时候,毛泽东为了求学,离开韶山,进入湘乡县立东山小学堂。虽然离开家乡,但是母亲的叮嘱“积德行善”深刻响彻于他的耳畔。过了一年,他由老师带往长沙求学。

  在省城长沙的日子,毛泽东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特别喜欢关心国家大事,思索改造社会实现大同人人平等的良策。辛亥革命爆发,还是学生的他竟然去当兵体验军旅生活。

  在第一师范学习期间,他创建了新民学会,结交志同道合者,关注时政。从第一师范毕业,毛泽东不急着去就业挣钱,而是亲赴北京创造条件组织新民学会会员们赴法勤工俭学,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他自己,继续脚踏实地研究国内问题。在京期间,他认识了李大钊、陈独秀等新文化领军人物和社会名流,知道了俄国的十月革命,这些为他以后实现改造中国社会奠定了基础。书香闺秀杨开慧纯洁的爱情,也给了他力量。五四运动爆发,毛泽东积极投身其中,在长沙修业小学教书之余,成立湖南学生联合会,创办《湘江评论》期刊,撰写文章激浊扬清。这年,他的双亲相继病逝。特别是慈母的病逝,毛泽东一度悲痛欲绝,同时,他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强,更加熟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人生道理。

  毛泽东想,改造中国先从改造湖南开始。北洋军阀张敬尧在湘残暴统治,毛泽东就撰文抨击,而且率领驱张代表团再上北京,要求国务总理靳云鹏撤张官职。驱张运动取得胜利后,毛泽东回到长沙创办文化书社;着手湖南自治运动,官僚谭延闿玩弄阴谋诡计,毛泽东终于明白跟封建统治者合作等同于与虎谋皮。经过再次和李大钊、陈独秀的思想交流,已经留法密友蔡和森的沟通,终于,毛泽东坚信俄国式(马克思主义式)的革命道路,从此,他勇往直前不回头。他虽仍然相信“人性善”,但是已经清楚,一味地善,感动不了强权者,只有革命,才可以改造中国乃至世界。1921年夏,他作为湖南代表抵达上海参加了中共一大。当时的毛泽东雄姿英发,因为半年前他和杨开慧结成了红色伉俪。

  2

  毛泽东参加革命即参与创建共产党的初期,基本是组织工人农民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后来发生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安源煤矿工人大罢工,使他看见劳动群众团结起来的力量。那是建党初期,日常经费都需要苏联政府支助,所以,我党包括毛泽东都根本没有想到建立我党的军队。那时,历经挫折的国民党领袖孙中山也刚认识必须着手组建自己的军队。倒是出生于商人世家、自幼信奉“人性恶”“有枪便是草头王”的流氓蒋介石,一直处心积虑想着担任全国军队的统帅,得知孙中山筹备建立国民党军队,他使出浑身解数心计攫取带兵的权力。

  由于工作成绩卓越,毛泽东在中共三大上被选为中央组织部长,进入中共领导层,开始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这时,年轻有为的毛泽东已经引起孙中山的注意。过了不久,国民党召开一大,毛泽东被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成为国共两党重要成员。可知,会议期间毛泽东是作为中央成员坐在前面,蒋介石是作为黄埔军校筹备委员会主任坐在后面。国民党一大之后,毛泽东代理国民党宣传部长,主编《政治周刊》,主持管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工作。毛泽东的日常工作,除了实际调查研究,就是用笔写文章,典型的文人书生。而蒋介石的日常工作,就是全副武装抓枪杆子。195年春,孙中山北上病逝以后,蒋介石利用手里握有的枪杆子,在狐朋狗友们的帮助下,纵横捭阖,玩弄阴谋诡计,趁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被右派分子刺死,赶走了资历颇深的国民党右派领袖胡汉民,利用金钱解除了贪财好色的军事首长许崇智的权力。接着,发动“中山舰事件”,嫁祸于人,削弱共产党在国民党内的影响,顺便驱逐了平日他称之“亚父”的国民党军事顾问鲍罗廷(孙中山的好友),迫使国民党政府主席汪精卫出国考察。接着,蒋介石搞出了一个“整理党务案”,迫使共产党员退出国民党中央领导工作层,包括毛泽东担任的国民党中央代理宣传部长的职务。中共领导成员包括陈独秀一味妥协退让,不知道枪杆子的重要性,而毛泽东已经有了清醒认识,然而他是孤掌难鸣,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在农民运动讲习所内训练革命武装力量,以备万一。

  那是大革命时期,苏联共产党政府领导人包括斯大林很相信国民党能够统一中国,所以他们帮着国民党建立以黄埔军校为基础的军队,却没帮着共产党建立军队,偏偏陈独秀是个倔犟迂腐的中共文人领袖,不愿意求助于苏联政府。而人杰毛泽东,也因为颇有独到见解而被淡出中共领导层,那些海归人员不熟悉国情,却进入中央高层,豪情万丈,工作没有实效。

  1926年的夏季,在共产党顾全大局的有力支持下,蒋介石统率北伐军进展顺利,尤其是毛泽东培养的南方各省农民特派员们领导千百万农民积极行动,有些配合了北伐军的进攻,打得北洋军狼狈不堪,四处逃窜。1927年春,北伐军进入长江流域后,窃取了革命大权的新军阀蒋介石见翻脸时机到了,竟然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向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举起了屠刀,还紧急致电南北各路军阀,联络新近回国在武汉的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同时举行全国性的“清党”,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个。很快,全国开始白色恐怖,湖南的许克祥也大开杀戒,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人头落地,血流成河,包括中共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也被军阀张作霖下命令绞死了……中共领导人陈独秀仍然执迷不悟,被共产国际撤销了领导职务,由瞿秋白担任新的中共总书记,可惜,这也是个纯粹文人,只是革命思想激进一些,很难得的,他还能够比较理解毛泽东。

  3

  1927年在武汉由瞿秋白主持的中共“八七会议”上,同志们认为必须严厉制裁国民党蒋介石,然而,都缺坚强有力的方法。中央委员毛泽东开始激动地发言了,而且语惊四座:

  “以前,我们怪孙中山专门做军事运动,我们则恰恰相反,不做军事运动而专门做民众运动。蒋介石唐生智都是拿着枪杆子起家的,我们都不注意。现在我们虽然已经开始注意,但是仍然没有坚定的观念。例如秋收暴动非有军事不可,这次会议必须重视这个问题,新政治局的常委们更加必须坚定地重视这个问题。湖南这次失败,完全是由于书生主观的观念。以后我们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道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为了反抗国民党蒋介石,应付危急情况,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抓枪杆子,开展武装暴动,该上山的准备上山,该下湖的准备下湖。国民党已经背叛革命,已经死了,所以我们共产党暴动之时,不能再举国民党的旗帜。如果这次由我去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就直接举工农革命军的旗帜。”

  参加会议的同志先是惊异,认真一想认为毛泽东这个发言坚强有力。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瞿秋白还邀请毛泽东去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工作,被谢绝了。

  毛泽东带着杨开慧及年幼的三个儿子回到湖南乡下,出远门去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这次,很可能是生离死别。走出门去十几米以后,毛泽东准备转身回头再看一次妻儿,却被深明大义的杨开慧喝住:“不许回头……”。因为杨开慧深知,那不应是儿女情长时。从此,这对革命夫妻没有能够见面……

  4

  秋收起义之后,毛泽东率领部队上了井冈山,开辟中央革命根据地,领导红军英勇奋战。三年以后,蒋介石打不过毛泽东,命令湖南军阀抓住了他的妻子杨开慧,要她脱离和毛泽东的夫妻关系,敌人的算盘落空了,残忍杀害了杨开慧——骄杨,中国人民的骄杨!后来,毛泽东牺牲了更多亲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为革命殚精竭力,领导扩大了根据地和革命队伍,却被解除军权,还要忍受党内机会主义领袖集团的残酷打击……

  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的领导能力基本得到全党同志的认识。长征胜利到达陕北之后,他的领袖地位确立,领导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并且取得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群众挺胸抬头扬眉吐气当家作主,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毛泽东非常高兴,当有人要大家走回头路时,他是那样不高兴,冒着身败名裂的危险,再次击楫中流,然而自然规律难以抗拒,他逝世了,临终前还忧虑着国家人民的命运。英雄一世的毛泽东,活着时乐观自信嘴唇向上,去世的时候嘴唇向下弯曲着,可见,他很忧虑!

  毛泽东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唯独没有考虑自己个人获取什么利益……他逝世后,还要受无知或者无耻者的仇恨,试问,天理何在?显然是毛泽东限制了他们的极少数人的利益,而保护了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革命领袖,他是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公道自在人心,真理属于人民!

  在人类的漫漫历史长河中,往往有正面教员如毛泽东,也有反面教员如蒋介石,群众的眼睛通常总是雪亮的。

  谨以此文,深切纪念我们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而且爱戴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毛主席建立的丰功伟绩,将永远被人民牢记于心里!

  【文/姚忠泰,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