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2日

2022-04-05 14:05: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1年4月2日

  毛泽东以总政治部主任名义发布《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通知在重申“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通知指出:我们现规定了人口和土地两种调查表格,主要是要统计各阶级土地和人口比例,更具体地以铁的事实来解答我们现在许多问题。如能照深刻注意实际的正确的统计填写起来,是能解决我们许多问题的,特别是现在分配土地中的许多实际问题。过去许多地方往往忽视实际事实的调查,只凭自己空想去决定工作计划,去指导下级工作,结果计划是行不通的,指导是错了的。为使调查材料真实正确,第一,必须建立对这一工作的深刻认识,看清楚这一工作的重要;第二,调查的人要不怕麻烦;第三,上级政府派出去指导的同志和政治部负责任的同志,须将两张表格的内容及调查时要注意之点,详细向执行这一工作的同志说清楚。通知还规定了阶级和阶层划分的原则标准:富农标准要是以剥削为他收入的相当部分。那些少量放账或借账的人还是列在中农。那些原是雇农,中间(未革命前)已经租得土地耕种的人还是列入贫农。那些全家不耕田,专靠独立劳动(做裁缝、木匠等)谋生活的才叫独立劳动者。半耕半做手艺的还是按照他的经济地位列入贫农、中农或富农里面去。自由职业者与流氓的分别,是在自由职业者谋相当正业(如医生、教员等),流氓无一定职业,生活行为亦不一定,而且都是做坏的事多。

  1935年4月2日,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为了继续调动滇军,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派出红军一部兵力向东佯攻瓮安、黄平。

  1944年4月2日,毛泽东给周扬写了一封信。此前,周扬在鲁艺主持编写一套理论丛书《马克思主义与文艺》,共分五辑,收集了马克思、恩格斯、普列汉诺夫、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高尔基、鲁迅有关文艺的理论。尔后,他为丛书写了一篇序言,送给毛泽东审阅。

  毛泽东在给他的信中写道:周扬同志:此篇(指周扬为《马克思主义与文艺》一书写的编者序言)看了,写得很好。你把文艺理论上几个主要问题作了一个简明的历史叙述,借以证实我们今天的方针是正确的,这一点很有益处,对我也是上一课。只是把我那篇讲话配在马、恩、列、斯……之林觉得不称,我的话是不能这样配的。此外,第10页上“艺术应该将群众的感情、思想、意志联合起来”,似乎不但是指创作时“集中”起来,而且是指拿这些创作到群众中去,使那些被经济的、政治的、地域的、民族的原因而分散了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了政治原因,但其他原因仍在)“群众的感情、思想、意志”,能借文艺的传播而“联合起来”,或者列宁这话的主要意思是在这里,这就是普及工作。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把他们提高起来”。是否可以作这样解释,请再斟酌一下,或同懂俄文的同志商量一下加以酌定。其余没有意见。

  1948年4月2日,毛泽东在同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中,要求报纸工作人员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广大群众都能懂得和掌握党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

  1956年4月2日,下午,毛泽东听取全国合作总社汇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