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3日

2022-04-05 14:28: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湖南桂东沙田宣布工农革命军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三大纪律”是: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工作会议。会议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即《四三决定》。

  决定中说,进行整风“是党在思想上的革命”。首先必须由党的各部门领导机关负责人把这种责任担负起来。各机关各学校对中央决定、毛泽东同志报告及其他中央指定的文件,要深入研究,热烈讨论,先把这些文件的精神和实质领会贯通作为自己的武器。在阅读和讨论中,每人都要深思熟虑,反省自己的工作及思想,反省自己的全部历史;必须作历史的全面的考虑,避免有害的片面性。在检查工作时,要切实地检查,不仅只检查领导方面的,而且要检查下面的和各个侧面的。要运用中央文件的精神,彻底改造本部门的工作,彻底改造每个同志的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讨论和检查的方式,应以上面领导和发扬民主并重,不可偏废。研究、讨论和检查的目标是为着认真地、切实地整顿学风、党风、文风,改造工作、团结干部、团结全党。为此,在讨论中,应时常把握毛泽东同志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

  决定还对学习的文件、学习的时间以及考试的办法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毛泽东在会上提议,延安进行讨论整顿三风与检查工作的各系统由以下一些人员分工领导:中央直属系统由康生、李富春负责;军委直属系统由王稼祥、陈云负责;中央党校由毛泽东负责;各学校(除军事学校)由凯丰负责;陕甘宁边区由任弼时、高岗负责。

  1944年4月3日,毛泽东在审阅修改任弼时的《去年边区财经工作的估计与今年边区金融贸易财政政策的基本方针》讲演稿时加写两段文字。这两段文字是:(一)因为中国革命的长期性,一方面为着革命与战争事业的物质供给上的需要,一方面为着人民的需要,都必须从事经济建设的工作,不应该也不可能等候把全部敌人打平后才去进行建设工作。加以中国地方的广大,要使全国人民都信服我们所指出的道路的正确性而拥护我们,而参加革命奋斗,需要我们拿建设的榜样给他们看,才能作得到。(二)认识贸易、金融、财政是组织全部经济生活的重要环节,离了它们,或对它们采取了错误方针,全部经济生活就会停滞,或受到障碍。

  1951年的4月3号,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任院长的中国戏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毛主席亲笔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这一题词为新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953年4月3日,中共中央将《关于春耕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领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所在》和《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汇编成《当前农村工作指南》一书,发到全国。毛泽东写了学习这本书的通知,号召从事农村工作的人员“来一次认真的学习”,将思想水平提高一步,以保证党在农村工作中的不断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