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16日

2022-04-16 14:21: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4月16日,为做好渡江作战准备,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总前委及有关负责人电。电报指出:和平协定最后方案已于十五日夜提交张治中代表团,今日上午黄绍竑飞南京请示。南京是否同意签字,将取决于美国政府及蒋介石的态度。如果他们愿意,则可能于二十日签字,否则谈判将破裂。你们的立脚点应放在谈判破裂,用战斗方法渡江上面,并保证于二十二日一举渡江成功。

  1952年4月16日至17日,毛泽东指出三反和五反运动仍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斗争。毛泽东审阅修改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真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草案的说明稿。

  经毛泽东、刘少奇等修改的说明稿指出:三反和五反运动,是为着清洗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的一次伟大的群众运动。除了对于国家工作人员中一部分完全违法乱纪的大贪污犯和工商界中一部分完全违法的大盗窃犯以外,这种斗争仍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采取群众运动和批评自我批评的方式,用《共同纲领》的原则改造社会上和国家工作人员中的坏作风的斗争。经过三反和五反运动,我国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专政是极大地巩固了,财政和经济两方面的情况是极大地改善了,知识分子的不利于人民事业的旧思想也获得改造了,或者正在改造中。

  1957年4月16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会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时说:“国共过去已经合作了两次,我们还准备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

  1968年4月16日,毛泽东的《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发表。毛泽东指出:“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不仅是被剥削被压迫的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而是整个被压迫、被剥削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