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19日

2022-04-19 17:46: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4月19日,毛泽东在汉口出席国民党中央土地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时提出:解决土地问题应有一个纲领,内容包括解决土地问题的意义;土地没收的标准和分配的方法;农民以什么政权机关来没收和分配土地等。

  关于解决土地问题的意义,他指出:(一)解放农民,废除地主及一切压迫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此为本题的主要意义;(二)增加生产,解决农民的生活痛苦和改良土地;(三)保护革命,解决土地问题后即能够解决财政问题及士兵问题,因农民要保护他们的土地,必勇敢作战;(四)废除封建制;(五)发展中国工业;(六)提高文化。

  关于农民政权问题,他指出:有两个阶段:一是革命时期,农民政权集中在农民协会;二是革命过后,农民政权在国民政府系统之下,颁布区乡自治条例。现在我们须要承认农民的政权,并且促进农民的政权。

  1928年4月19日,毛泽东、何挺颖、张子清率领工农红军第1团到达酃县县城。

  1931年4月19日,毛泽东、朱德鉴于严重的局势,签发粉碎国民党军第二次“围剿”的作战命令。命令说:目前中国红军应以最高限度的坚决集中力量,配合群众武装打破敌军围攻,争取第二次进攻的胜利,建立巩固的苏维埃政权,并向外发展。下令红1方面军于20日开始转移,向龙冈地区集中。

  1939年4月19日,毛泽东给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题词:知识分子成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结合工农民众,他们的分界仅仅在这一点。

  1941年4月19日,毛泽东为《农村调查》一书写跋。

  跋中指出:现在党的政策,既不是“一切斗争,否认联合”,也不是“一切联合,否认斗争”(如同一九二七年的陈独秀主义那样),而是联合一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社会阶层,同他们建立统一战线,但对他们中间存在着的投降敌人和反共反人民的动摇性反动性方面,又应按其不同程度,同他们作各种不同形式的斗争。现在的政策,是综合“联合”和“斗争”的两重性的政策。

  在劳动政策方面,是适当地改善工人生活和不妨碍资本主义经济正当发展的两重性的政策。在土地政策方面,是要求地主减租减息又规定农民部分地交租交息的两重性的政策。

  在政治权利方面,是一切抗日的地主资本家都有和工人农民一样的人身权利、政治权利和财产权利,但又防止他们可能的反革命行动的两重性的政策。

  国营经济和合作社经济是应该发展的,但在目前的农村根据地内,主要的经济成分,还不是国营的,而是私营的,而是让自由资本主义经济得着发展的机会,用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半封建制度。这是目前中国的最革命的政策,反对和阻碍这个政策的施行,无疑义地是错误的。

  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和保护社会经济中的有益的资本主义成分,并使其有一个适当的发展,是我们在抗日和建设民主共和国时期不可缺一的任务。中国共产党是在复杂环境中工作,每个党员,特别是干部,必须锻炼自己成为懂得马克思主义策略的战士,片面地简单地看问题,是无法使革命胜利的。

  1956年4月19日下午,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真、彭德怀、邓小平等继续听取李富春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汇报。毛泽东再次强调必须充分利用沿海工业。他说:不仅原有的轻工业绝大部分在沿海,就是造船、机械、钢铁、水泥、化工等重工业也多在沿海,也必须充分利用。他指出,三个关系都必须很好地解决,即:沿海与内地关系;轻工业与重工业关系;个人与集体关系。真想建设内地,就必须充分利用沿海;真想建设重工业,就必须建设轻工业;真想搞好集体所有制,就必须搞好个人所得。谈到农业增产问题时说: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步骤要慎重,不能破坏了精耕细作。现在的危险是忽视个人利益,如果不注意个人收入问题,就可能犯大错误。命令主义和减少农村副业也是错误的。应该把积累、个人收入、发展副业、纠正命令主义都纳入规划之中。为此,四月底要召开一次省委书记会议。毛泽东提出“两个万岁”的口号,说:共产党万岁,民主党派也万岁。他们可以看着我们,这也是一种民主。共产党有两怕,一怕老百姓,二怕民主人士。

  1961年4月19日,毛泽东到江西南昌郊区视察,主要是开展“农业六十条”的调查研究。毛泽东视察了洪都机械厂和城市郊区人民公社以及市政建设。毛泽东主席在视察中要求南昌党员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实事求是之风”

  1984年4月19日,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终年75岁。 贺子珍是江西永新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曾任中共永新县委负责人之一、共青团永新县委书记、吉安党委妇委、妇女协会组织部长。1927年在参加组织永新农民武装暴动后上井冈山,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参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1928年在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前委机关工作。1934年10月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937年冬去苏联治病和学习,1947年8月回国。新中国建立后在浙江省杭州市妇联工作。1979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