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30日

2022-04-29 15:56: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1年4月30日,中共苏区中央局在东固又一次召开会议,讨论反“围剿”问题。毛泽东就敌我形势、作战策略等问题作主报告。会议通过毛泽东提出的整个战役各个歼灭敌人的连续作战计划,否定了“分兵退敌”的主张。会议认为,目前全国革命形势是高涨的,我们应取积极进攻策略。敌人包围我们的军事力量虽多,但有许多弱点,如在包围的军阀与军阀不一致,指挥不统一;他们军官与兵士中间不一致,兵士不愿打红军;没有群众条件,地势不熟,给养运输非常困难。我们在军事力量的对比上,虽然很小,但我们有几个优点:第一红军好,第二群众好,第三地势好。敌人有这多弱点,我们有这多优点,我们是可以以少胜众的。会议最后决定的策略是:坚决的进攻,艰苦的奋斗,长期的作战,以消灭敌人。红一方面军自五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抓住战机,集中兵力,在十五天内横扫七百里,连打五个胜仗,共歼灭国民党军三万余人,取得第二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

  1941年4月30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叶剑英关于发展广大的游击战争给刘少奇、陈毅等发电报。

  1945年4月30日,毛泽东在延安参加中共七大。听取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报告。报告系统地回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总结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教训。

  1948年4月30日—5月7日毛泽东在河北阜平城南庄主持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即城南庄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提出三点战略性的意见:第一,把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第二,胜利使人欣喜,但目前民力负担很重,要使后方的农业和工业长上一寸,才能适应战争需要。土改、整党、开人民代表会议,目的都是为了发展生产。第三,反对无政府无纪律状态,适当缩小地方权利。这三点意见,后来被归纳成“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二十个字,成为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的行动方针。会议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著名人士来解放区参加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会议在听取了粟裕的汇报以后,决定采纳粟裕等人的建议,即华东野战军的三个纵队暂不向江南出动,集中主力在中原黄淮地区大量歼敌,尽可能多地把国民党的主力消灭在长江以北。

  1949年4月30日,毛泽东起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李涛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斥责英国保守党首领丘吉尔和首相艾德礼为英舰侵入中国长江、并向人民解放军发炮攻击的暴行辩护的言论。声明指出: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绝对不允许外国政府来侵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愿意考虑同各外国建立外交关系,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首先是不能帮助国民党反动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不愿意接受任何外国政府所给予的任何带威胁性的行动。外国政府如果愿意考虑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它就必须断绝同国民党残余力量的关系,并且把它在中国的武装力量撤回去。

  1951年4月30日,毛泽东对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有些地方的过火行为引起了关注,为了制止这一倾向,他特意批示:“杀人不能太多,太多则丧失社会同情,也损失劳动力。……凡无血债或其他引起民愤的重大罪行,但有应杀之罪者,例如有些特务或间谍分子,有些教育界及经济界的反革命等,可判死刑,但缓期一年或二年执行,强迫他们劳动,以观后效。

  1957年4月30日,毛泽东读了4月29日《光明日报》刊登的北京大学教授李汝祺的文章《从遗传学谈百家争鸣》后批示:“送乔木同志:此篇有用,请在《人民日报》上转载。南京一篇,上海一篇,尚未转载,请给我,写上按语。” 毛泽东将文章的原题《从遗传学谈百家争鸣》作为副题,重新拟题为《发展科学的必由之路》,并为《人民日报》起草编者按:“ 这篇文章载在四月二十九日的《光明日报》,我们将原题改为副题,替作者换了一个肯定的题目,表示我们赞成这篇文章。我们欢迎对错误作彻底的批判(一切真正错误的思想和措施都应批判干净),同时提出恰当的建设性的意见来。”

  1957年4月30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谈话。毛泽东说:几年来都想整风,但找不到机会,现在找到了。现在已经造成批评的空气,这种空气应继续下去。整风总的题目是要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反对三个主义。他希望通过各界人士的批评,使党的作风真正得到改进,而且也设想通过党的若干具体领导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来妥善解决实际工作中党与民主党派、党与知识分子的矛盾。

  1958年4月30日下午,毛泽东视察广州市郊的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

  1976年4月30日晚上,毛泽东由华国锋等陪同,在中南海自己那放满了中国线装古籍书的书房里,亲切会见了来自友好国家新西兰的政府首脑——新西兰总理马尔登。

  会见以后,送走了客人。华国锋抓紧时间,简明扼要地向毛泽东汇报了近段时间中央的主要工作和全国的形势,最后说:“全国总的形势很好,也有几个省的形势不大好……”

  毛泽东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认真地思考着,深邃的目光注视着这位自己亲自选定的外表憨厚的接班人。他拿起放在沙发旁小茶几上的铅笔,十分费力地用劲在白纸上写下了:慢慢来,不要着急;照过去方针办;你办事,我放心。

  写罢,毛泽东把白纸交给了华国锋。

  这三句话,虽然字写得不太清楚、十分潦草,字迹也有些模糊。但是,熟悉毛泽东笔法的人,只要稍加辨认,仍不难看出,这是千真万确、独具一格的“毛体”。一个年近83岁的久病老人,能够克服身体不便的困难,写下这三行字,已经很不容易了。

  毛泽东手书给华国锋的这三句话,表示了对华国锋的无限信任和有力支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