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5月7日

2022-05-08 17:36: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2年5月7日,毛泽东在湖南一师的国文老师、教育家袁吉六逝世,享年65岁。

  1937年5月7日,毛泽东在延安党的苏区代表会议上作了《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报告。他指出:我们的正确的政治方针和坚固的团结,是为着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目的。

  无产阶级、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等广大群众,有待于我们去做宣传、鼓动和组织的工作。资产阶级抗日派和我们建立同盟,也还等待我们的进一步工作。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还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没有这样一种努力是一切都不成功的。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组成、巩固及其任务的完成,民主共和国在中国的实现,丝毫也不能离开这一争取群众的努力。如果经过这种努力而争取千百万群众在我们领导之下的话,那我们不能离开这一争取群众的努力。那我们的革命就能够迅速地完成。我们的努力将确定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并实现全部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

  1948年5月7日,中共中央在河北城南庄召开的中央书记处会议结束。毛泽东和中央书记处经过认真讨论研究,改变了原来准备派遣华东野战军三个主力纵队由湖北宜昌、沙市一带渡江直插闽浙赣的打算,决心先集中优势兵力,尽可能在长江以北多歼灭敌人主力,然后再渡长江。这是构成以后淮海战役设想的最初蓝图。毛泽东在会上还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十六字原则。同时 ,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个解放区及领导机构合并,组成华北局,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和华北军区。

  城南庄会议,使解放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它标志着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中国革命成功已日益迫近。

  1950年5月7日,毛泽东为全国军事情报会议和全国战略情报会议的题词: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1960年5月7日,毛泽东在郑州同非洲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活动家、和平人士和工会、青年、学生代表团谈话。谈话指出:一九四九年,我们就基本上解放了大陆。不仅蒋介石怕我们,而且美国人也有点怕我们,因为我们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团结起来了。还是人要紧,是第一位的,武器是第二位的,是次要的。只要把人团结起来,手里掌握着武器,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就怕我们。当然不是只有打仗这一种方法,还有别的方法。又指出:人常常是有很多迷信的,迷信帝国主义是其中的一种;再有一种,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觉得自己力量很小;认为西方世界很行,我们黄种人、黑种人、棕种人都是不行的,这也是一种迷信。我相信,白种人可以干的事,我们都可以干,而且可以比他们干得好些。我们得出一条经验,在战略上不怕敌人。我们在战略上完全有理由轻视它们,坚信帝国主义制度是要灭亡的,全世界人民是要站起来的。我们在战术上要谨慎,每一个步骤都要好好地研究,要重视它们,要认真办事。合起来就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这样才能敢想敢说敢做。大家要看一看中国的经验,我们很欢迎。有些经验也许可以作你们的参考,包括革命的经验和建设的经验。可是我要提醒朋友们,中国有中国的历史条件,你们有你们的历史条件,中国的经验只能作你们的参考。祝贺我们的团结,由于团结我们一定会胜利。

  1961年5月7日,周恩来就前段时间在农村调查人民公社的有关情况,向毛泽东作电话汇报,提出人民公社存在四个问题:(一)食堂问题,绝大多数甚至于全体社员,包括妇女和单身汉在内,愿意回家做饭。应解决好如何把食堂散好和如何安排好社员回家吃饭的问题。(二)社员不赞成供给制,只赞成把“五保户”包下来和照顾困难户的办法。(三)社员迫切要求恢复到高级社时评工记分的方法。并发展为:包产到生产队,以产记分,包活到组。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多劳多得的原则,提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这个办法势在必行。(四)邯郸专区旱灾严重,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恢复社员的体力和恢复畜力问题。

  对此汇报记录,毛泽东批示:“发给各中央局,各省、市、区党委参考。”

  1966年5月7日,毛泽东看了军委总后勤部《关于进一步搞好部队农副业生产的报告》后,给林彪写了一封信(简称《五七指示》)。在这个指示中,毛泽东要求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办成“一个大学校”,“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毛泽东在指示中还指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