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泽东怎样过春节:看望伤员慰问身边工作人员

2014-02-09 15:13:14  来源: 《老年日报》   作者:不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毛泽东也和普通百姓一样,忘不了这个节日。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全国解放后,春节期间,他除了参加团拜以外,还深入基层和当地的党政军机关,与普通战士及广大群众一起欢度节日,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年初一看望伤员,看戏让老乡们坐在前排

  毛泽东在湖南省湘潭县韶山冲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在这里,他不但吸收了儒家的奋发向上的精神、兵家的尚武精神,而且从父辈那里接受了乡风乡俗。这一切,在他走上革命道路以后,都深深地影响了他的思想,尤其是传统的新春佳节,他是一点也不会忘记利用这个节日,和广大群众共享节日气氛的。

  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转变了中国革命前进的航向,全党全军一派喜气洋洋。这年的2月4日就是春节,后勤部门想多弄一点鱼、肉庆祝一下,无奈贵州这个地方当时太穷,一时实在难以筹到足够十几万人享用的食品,毛泽东也只分到一碗红烧肉、几个辣椒。但他舍不得吃,因为他想到,在不久之前攻占黎平、强渡乌江、进攻遵义的战斗中,留下了不少伤病员,他们更需要关怀。因此,大年初一这一天,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就去看望这些伤病员,并捐出自己的伙食尾子(即节省下来的伙食费),改善伤病员的生活,使他们异常感动。

  1935年10月,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终于到达陕北的吴起镇。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毛泽东一直在延安,生活比长征时期安定了一些。每逢春节,中央机关都要开展一系列的庆祝活动,比如团拜、舞会、演戏、扭秧歌等。1941年的春节期间,中央机关一连演了几个晚上的戏,附近许多乡亲也应邀前来观看。有一晚,毛泽东走进礼堂之后,发现干部战士都坐在前面,而老乡们都坐在后面,最前面的两排座位还给中央首长留下了。于是,毛泽东便当场对干部战士说:“同志们,老乡们生产都很忙,看戏机会很少,而且要跑很远的路(来到这里),不容易呀!我们应该让他们坐在最前面看戏。”说完自己就带头坐到了最后面,干部和战士也跟着毛泽东到后面。老乡们很感动,一再谦让,最后还是被毛泽东劝着坐到了最前面。几十年来,这件事一直成为延安人民的美谈。

  给受委屈的同志鞠躬,在机关和群众之后撤离

  毛泽东在延安时,每年春节都要在枣园的小礼堂请村里人吃饭。1945年春节的一天,礼堂门口放着一张方桌,毛泽东就在桌旁和每个人握手。每家的家长都穿着新衣服来给毛主席拜年,他们给毛泽东带来软糕、油馍、黄酒、麻糖等礼物,满满地堆了一桌子。吃饭时礼堂里摆十几桌,每桌都有一位领导人作陪。

  毛泽东给大家敬酒,说你们都是我的老邻居,不要那么客气,过几天我还要到你们家里去做客。自从毛泽东说了这句话以后,每天清晨妇女们都把家里的地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桌椅板凳都收拾好了,就怕毛主席忽然来了,窑里不干净,慢待了他老人家。

  八路军的通讯广播归三局管,三局的干部战士有许多是从大后方或敌占区来的知识青年。在整风审干时,他们中不少人被错打成特务,后来虽然作了甄别平反,但有些人仍然背着思想包袱。这年春节毛泽东请三局的干部战士到枣园,对大家说:“三局同志今天到这里来给我拜年,现在我给你们拜年,你们辛苦了。”说到不少人在运动中受委屈的事,毛泽东摘下帽子,恭恭敬敬地给大家鞠躬,然后风趣地说:“现在我把帽子拿下来了,赔一个不是,敬一个礼,那么受委屈的同志你们怎么办,你应该还一个礼吧?你不还礼,我这个帽子就只好老拿在手里……”

  1947年春节后,胡宗南调动23万人马,分五路进攻延安。彭德怀获悉情报之后,忙派兵守卫延安机场,并且亲自劝说毛泽东尽早撤离延安。

  一天黄昏,毛泽东同王震谈话,东南方向枪声大作,敌人先头部队已经进犯到吴家枣园。王震忙说:“主席,今天就谈到这里吧,你必须尽快撤离。”周恩来也劝:“主席,时候到了,该走了。”毛泽东稳稳坐在椅子上,问:“机关和群众都撤完了吗?”“早撤光了。”好几个人抢着回答。

  毛泽东满意地应了一声,并要看看胡宗南的兵。

  彭德怀回答:“走走走,部队代你看了。”

  戴口罩游黄鹤楼,过节慰问身边工作人员

  1952年的春节毛泽东是在武汉度过的,权延赤《走下神坛的毛泽东》一书回忆了其中的一段情形:

  1952年毛泽东去武汉,游龟山、蛇山,参观黄鹤楼。他这时已经不能随心所欲地到群众中去了,安全部门一再坚持,他不得不妥协,带着口罩到人民群众中。那时群众见到毛泽东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时时处处都可见到毛泽东的肖像。

  正值春节,春游的人不少,一个小孩竟然认出了戴着口罩的毛泽东,孩子惊喜地叫喊:“毛主席!毛主席!”人群立刻像潮水般涌来,刹那间,人挤人,挤成一团。

  罗瑞卿、李先念、王任重、杨奇清在外面保护,卫兵们在里面围绕着毛泽东,随着人潮动荡。到处都是人,拥来拥去,出透几身汗,众人终于拥挤下山,拥挤到江边,保护毛泽东登船。

  毛泽东摘下口罩,回头向大家招手,顿时掌声雷动,欢呼声震天动地。罗瑞卿和杨奇清后来还向中央政治局作了检查,说安全保卫工作没搞好。

  毛泽东毫无责怪的意思,只是说了句:“真是下不了的黄鹤楼。”一到春节,毛泽东首先想到的就是身边的工作人员,比如炊事员、警卫员、机要员、秘书、司机等。哪怕自己再忙,他都要亲自去慰问他们,同他们握手,向他们拜年,而且总是诙谐地说:“你们长年累月为我们服务,连春节也很少休息,你们辛苦了!”接着一个个问寒问暖,家里情况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并请他们转达对他们家属的节日问候和祝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