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谢静宜:毛泽东谈冯契的《怎样认识世界》

2017-04-14 11:22:14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谢静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读书的习惯有明显的特点,即边读边在书上批、划、圈、点。凡是他读过的书大都留有特种标记,可以窥见他读书时的细致和观点。文章若写得好,主席就划圈,哪一句写得好,就划哪一句,全文写得好,就在标题上划圈。开始我不明白,琢磨以后我曾问他,“主席,是不是划一个圈的您认为比较好,两个圈的很好,三个圈的特别好呢?”他微笑着点头表示同意。

  1960年,我和我丈夫每人都得到毛主席赠送的一本冯契著的《怎样认识世界》。在我的那一本的前半部,主席加了多处批注,眉批和旁批,留下他阅读过的笔迹。主席对这本书的评价是比较好的,在书上很多地方划了圈圈,予以肯定。他对我说:“冯契写的这本书,我看不错,值得一看,比较通俗易懂,是适合你们青年人读的,个别处有错误也无妨。”

  主席对作者的观点或说法有不同见解,在旁边也加了批语,为了让大家都知道,我详细予以披露。

  在“各人心目中的世界不一样吗?”一节中,作者有一段与一位青年学生谈论人生观的描述。这位学生说:“我有时觉得人生很空虚。我以为,等到我死了,眼睛闭上,失去知觉的时候,这个世界就等于不存在了。”作者说:“这个世界并不是因为你知觉了或我知觉了才存在的。没有你、没有我,甚至在没有人类的时候,这个世界也是存在的。”学生说:“我知道我的想法是不健康的。但是,我也有我的理由。同一桩事情,我这样解释,他那样解释, 因此引起争论。俗话说,‘癞痢头儿子自道好’,又说,‘情人眼里出西施’。每个人都有偏爱,每个人都有他的主观想法。可见各人的心眼儿是不同的,各人心目中的世界是很不一样的。你有你的世界,我有我的世界。而我的世界,在我失去了知觉的时候,当然就不存在了。”毛主席在这一大段文字的旁边划了一长竖杠,表示文字范围,然后批了四个字:“不讲阶级”。

  在“什么是革命的实践?”一节中,作者认为:“资产阶级的这一切行为(指龌龊的残暴的行为,包括发动掠夺战争等——引者注)从来就是不合理的,亦即不合乎社会发展规律的,所以根本不成其为人类的革命实践,相反,反对和消灭资产阶级的行为才是人类的革命的实践。”毛主席在此段文字的旁边也划了一竖杠,打了一个大问号,并在文字中间划上三角符号,圈定句子起止处,然后批了三个字:“反历史”。

  作者在论述“阶级斗争之所以是极重要的实践活动”之后写道:“谁若以为自己可以脱离政治而生活,那就同妄想脱离空气而活着一样,是根本办不到的。”毛主席对此处的批语是:“讲上层建筑不清楚。”

  作者认为:“只有站在工人阶级的立场上,才能把握社会实践之本质的、主流的东西,并把革命的实践与反动的活动……严格地区分开来。”毛主席对此处的批语是:“不讲历史”。

  作者在否认资产阶级的行为“不合乎社会发展规律”,“根本不成其为人类的革命实践”之后有一段对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和孔子的描写。作者认为“孔子比起老子来要实际一些”,还说:“后来虽也有一些哲学家讲‘身体力行’、‘知行合一’,但他们所谓行,只是进道德实践,做一些教育工作,参加一定的政治活动……。”毛主席在此段中的“道德实践”、“教育工作”、“政治活动”三个文字概念处均划了三角符号和横杠,并划一问号,批了“混淆”二字,然后又写了一句批语:“孔子也有一些实践,为什么资产阶级反而没有呢?”

  毛主席十分重视哲学的普及问题,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他看书的认真和对青年人学习哲学的关心。我领会他这几处批语处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辩证唯物主义精神。

  ……

  作者:谢静宜,原载《人物》1998年第9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