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三十四期:毛泽东诗词中的战略思想

2017-12-08 10:58:21  来源: 新浪读书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11月27日,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信出版集团和《经济导刊》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合办的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三十四期:“毛泽东诗词中的战略思想”在北京大学举办。

主讲人:张文木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做了开场致辞。他指出,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的宗旨是积极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社会科学各领域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中国道路系列讲座充分利用中信基金会的专家资源,与高校开展面向全国的公益性讲座,以发展壮大中国学派,弘扬民族精神,传播爱国主义。

  主讲嘉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文木教授以“毛泽东诗词中的战略思想”为主题,提出毛泽东的诗词也可从“政治诗”的视角解读,而不能简单地从修辞、文学艺术等角度解读。张文木教授从十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如何理解毛泽东诗词的政治和战略高度。

  一 “风展红旗如画”:历史唯物主义的人生观和审美观

  二 “茫茫九派流中国”: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三 “苍山如海”:中国地缘政治及其运用

  四、“横空出世,莽昆仑”:新中国将要崛起;战略与策略

  五、“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周边国家分裂之时,中国基本统一

  六、“诗人兴会更无前”:用和平方法解决西北问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七、“大雨落幽燕”:守住了三八线,这是很重要的

  八、“僧是愚氓犹可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九、“梅花欢喜漫天雪”: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可以利用矛盾,就是我们的政策

  十、“千里来寻故地”:不忘初心,继续革命,坚守“唯物主义大道理”

  张文木教授说,毛泽东评价杜甫的诗其实是“政治诗”,我们从“政治诗”这一视角解读毛泽东的诗词是最恰当不过的。毛泽东诗词与他的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密切相关,诗词中的一些概念、范畴与其战略思想——比如“环球同此凉热”与不称霸的思想——就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政治诗”而不是仅从文学的视角发掘毛泽东诗词,才能更深入理解诗词的思想内涵,同时也有助于了解毛泽东的战略思想。

  通过对毛泽东诗词的解读,可发现其中贯穿着毛泽东的历史唯物主义人生观和审美观、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对中国地缘政治的思考及其运用、中国崛起的战略与策略,以及关于中国统一、新中国的教育方针、外交原则、继续革命等思想的脉络。

  可以说,革命和斗争是贯穿毛泽东诗词中的主题,唯物主义和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念是毛泽东诗词的底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