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关于尽快出齐《毛泽东选集》和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的建议

2018-10-12 14:35: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向阳花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离开我们已经整整42年了,然而,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文献的《毛泽东选集》至今只出到第五卷。事实上,第五卷在1977年4月出版后不久就在全国停止了发行。现在人民群众普遍能见到的仅仅是第一卷至第四卷。1977年《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说明》指出:“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了,以后各卷也将陆续出版。”可是,时至今日40多年过去了,不仅以后各卷没有出版,就连第五卷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停止了在全国的发行。“以后各卷也将陆续出版”便成了一句空话,至今未能兑现,这不能不是令全党和全国人民十分遗憾的一件大事。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至第四卷反映的是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著作。那么第五卷及以后各卷反映的就是毛主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重要著作。在这个时期,毛主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一贯原则,领导我党和我国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在反对党内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中,在反对以苏联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时期,毛主席在理论上的伟大贡献,就是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的和国际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对立统一这个基本观点,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阶级和阶级斗争,从而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创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这种新思想、新结论,在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宝库。它不仅为我国人民指明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道路,而且具有伟大的深远的世界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党的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目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大家深感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因此,迫切希望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能够顺应党心民意,尽快出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及以后各卷,以兑现党中央41年前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这不仅是全党的一件政治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的一件政治大事。它对凝聚党心、团结民意、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必将起到不可低估的重大作用,它对反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国内外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西方帝国主义平演变势力也是强有力的思想武器。

  做好《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及以后各卷的出版发行工作,应该是当前和今后党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它对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实现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一件对党、对人民、对中华民族功德无量的大事。因此,建议最好能在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即2023年出齐《毛泽东选集》。

  最后,希望党中央在出齐《毛泽东选集》的基础上,能够尽快筹备出版《毛泽东全集》,考虑到这是一项十分浩大而繁重的工程,建议党中央从毛主席诞辰130周年开始着手这一工程,陆续出版,争取在毛主席诞辰150周年,即2043年出齐《毛泽东全集》。

  这是一名基层普通共产党员的心愿,也应该是全国人民的心愿。但愿这一心愿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够得以实现。(2018.10.09)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