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夏玉亮:学习毛主席的文章《组织起来》

2020-01-17 10:30: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夏玉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选》第三卷有篇文章叫《组织起来》,这是毛主席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的讲话。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不把群众组织起来,我们将一事无成。不仅革命的事业一事无成,生产的事业也一事无成。只有群众的组织才能发挥集体的力量,而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列宁也说过,无产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

  文章说:

  我们有打仗的军队,又有劳动的军队。打仗的军队,我们有八路军新四军;这支军队也要当两支用,一方面打仗,一方面生产。我们有了这两支军队,我们的军队有了这两套本领,再加上做群众工作一项本领,那末,我们就可以克服困难,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垮。

  共产主义者自己要学会组织起来,再去组织群众。如果自己不组织起来,就是散兵游勇,形不成力量。首先各地有觉悟的人建立联系,不要热衷于网群,好像在那里可以抱团取暖、相互安慰。要尽快找到自己所在地的同志,自己所在的城市没有,同省的肯定有吧,逐步建立联系,把各地的马列毛小组建立起来,这是第一步。

  在这个环节上会有什么困难呢?很多人找不到同志。共产主义学说是符合底层百姓利益的学说,底层百姓又是多数的,怎么会没有呢?比如,我们可以用活动的方式进行联系,在地方网站或左翼网站发出活动的通知和联系方式,就会有同志和你联系。用恰当的方式开展一些公开活动,就会有群众参与。这样的方法很多,各地有各地的特点。

  有了自己的初级组织,就要制定计划。展开扎扎实实的工作,千万不要犯风头主义。出风头,没有工作的实效,破坏了组织,于革命不利。

  毛主席的文章继续说:

  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相结合。如果我们的党员,一生一世坐在房子里不出去,不经风雨,不见世面,这种党员,对于中国人民究竟有什么好处没有呢?一点好处也没有的,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做党员。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

  无论在地方工作中,在军队工作中,无论是官僚主义倾向或军阀主义倾向,其毛病的性质都是一样,就是脱离群众。我们的同志,绝对大多数都是好同志。对于有了毛病的人,一经展开批评,揭发错误,也就可以改正。但是必须开展自我批评,正视错误倾向,认真实行改正。如果在地方工作中不批评官僚主义倾向,在军队工作中不批评军阀主义倾向,那就是愿意保存国民党作风,愿意保存官僚主义灰尘和军阀主义灰尘在自己清洁的脸上,那就不是一个好党员。如果我们在地方工作中去掉官僚主义倾向,在军队工作中去掉军阀主义倾向,那就一切工作都会顺利地开展,生产运动当然也是这样。

  我们现在是不是很多人就是这样呢?不敢于见群众,怕群众,只在网上嘁嘁喳喳。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自己对革命的道理了解不深,群众很多观点与你不同;其次,现在还不具备革命的客观条件,如果大谈革命,不免陷于革命的空想和空谈,群众怎么会理你呢?不是群众拒绝你,而是你拒绝了群众,是犯了主观唯心主义的错误。与群众做思想工作,首先是取得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对现实社会问题的认知。所以,宣传的第一步就是揭露现实的问题,然后才是分析问题。如果没有对问题的准确的、有说服力的分析,是无法争得群众的。简单粗暴的说教方式,群众是一般不会接受的,必须做到循循善诱。这个时候不能急躁,要学会促进他人自己的思考。比较常用的方法是归谬法,就是沿着他的逻辑导引出错误的、无解的、自相矛盾的结论。这就能促进他自己思考,改变旧的看法和结论。这个时候也要注意态度,是一种交流的态度,不是教训人的态度,否则任何人都会抵制这种态度。

  使小资产阶级以下的人接受社会主义意识不是一件难事,让他们用革命的方式实现社会主义却是难事。客观形势不具备的时候,人民没有这种压迫感,能起来斗争争取自己的权益就不错。

  要敢于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令自己难以解释的问题,因为现在的群众知识面都是很全面的,但他们受社会上的坏思想引导,可能会出现一些错误的结论。这时候交流的技巧就显得很重要,千万不能形成与群众辩论的局面,动用一些策略,哪怕是承认他部分的正确性(也许不正确),先对他极端错误、明显错误的部分指出来,然后各个击破。

  对待群众更不能大喊大叫、以势压人,而是摆事实讲道理,因为我们的学说理论是科学,科学理论需要耐心的说服工作,而不能急躁。毛主席在《反对党八股》中说到这个问题:

  无论对什么人,装腔作势借以吓人的方法,都是要不得的。因为这种吓人战术,对敌人是毫无用处,对同志只有损害。这种吓人战术,是剥削阶级以及流氓无产者所惯用的手段,无产阶级不需要这类手段。无产阶级的最尖锐最有效的武器只有一个,那就是严肃的战斗的科学态度。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还不要忘记向群众学习。古人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群众肯定有比你高的地方,无论是知识技能还是立场、思维方法。千万不要觉得自己高高在上、了不起,要做群众的朋友,而不是教师爷,其实想做也做不了。

  要不要向敌人学习呢?不仅要向敌人的反面教育方面学习,还要学习敌人的一些方法,了解敌人的信息。比如媒体,有人主张不看敌人的新闻,这是错误的。当然不是说要随便相信敌人媒体说的东西,而是从中分析出对我们有用的东西。还有,对西方经济学中的一些知识概念,我们的经济学家也要掌握,这就是敌人的知识和方法,然后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这样效果才会好。否则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概念去攻击他,就显得形而上学了。这样做的后果是群众不理解,批判缺乏力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