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泽东改变世界的武器和方法

2021-01-26 19:41:08  来源: 美好毛时代   作者:郭春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与世界,因而他成为中国人民敬仰的巨人,成为受全世界重视的伟人。

  在毛泽东逝世后,毛泽东思想以其不可轻视的力量,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民永远尊敬他、爱戴他、纪念他、学习他。

  毛泽东是用什么武器和方法改变了中国与世界呢?

  一、武器

  毛泽东改变世界的武器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枪杆子,一个是笔杆子。

  1、枪杆子。

  枪杆子是武装力量的形象表达,是可以直接用来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物质因素的代名词。

  在毛泽东的革命生涯中,虽然他很早就认识到了枪杆子的重要性,但一开始并不是很清晰。

  最初他受改良主义的影响比较大,他还是希望主要通过温和的、和平的、合作的方式改变中国。但是后来他放弃了这个想法。这是为什么呢?

  与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国民党合作,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是很重视、很赞成、很支持的,他做了国民党的宣传部长就可以说明这一点。

  不仅他是这样,周恩来等人当时也是这样。周恩来告别欧洲,回到祖国后,担任了黄埔军校的政治部主任。

  他们懂得,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就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力量,而当时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还是很弱小的。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个过程,这个目标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的。

  如果能够利用现成的力量,就可以少付出一点,就会大大缩短中国革命的进程。面对捷径,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行得通,谁都不愿绕道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如果历史允许假设,我们就可以假设孙中山先生不在那个时候死去,而是活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更加成熟而有影响力后告别人世,那么中国革命就会大大不同了,可能就不会经历那么漫长的艰苦岁月,也就不用长征了,就不会死那么多人了。

  可是历史是不允许假设的。在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争夺革命领导权的斗争变得愈来愈激烈。

  由于思想观念的不同,再掺杂了复杂的利益关系,因此在革命的路径、方式和依靠力量的选择上,国民党人与共产党人的意见发生了很大的分歧,特别是一些领导人的意见达不成统一,冲突加剧,最终在国民党右派势力的挟裹下,蒋介石、汪精卫等先后走上了打着孙中山的旗号、叛变孙中山的道路,这就是“打着红旗反红旗”在中国现代史上最早的例子。

  反动势力对中国共产党人、进步青年举起了屠刀,肆虐人性的血腥大屠杀开始了。

  特别是相继发生了由蒋介石策动的“412政变”、由汪精卫发动的“715行动”,杀害了一大批革命志士。

  当时,广州、武汉等地血流成河。那染红了大地的鲜血,可都是当时有才华、有理想、有追求的先进青年的热血啊!

  这就是说,共产党成了国民党的敌人,国民党成了共产党的敌人。国民党首先举起了屠刀,共产党怎么办?是坐以待毙、妥协退让、任人宰割、背叛革命,还是积极行动、组织力量、以牙还牙、坚持革命?

  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国民党右派势力的极端破坏下破裂后,当时共产党的总书记陈独秀虽然没有叛变革命,但是他选择了前一条道路,那就是妥协退让的消极路线;

  而瞿秋白、李立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则选择了后一条道路,那就是奋起斗争的积极路线。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人拿起枪杆子进行武装斗争,是被逼得没办法时做出的唯一正确的选择。从此,毛泽东对枪杆子的重要性的认识发生了升华,开始了独立组织武装力量的实质性的行动。

  在发展革命武装力量的地域、进行武装斗争的方式等方面的认识和选择上,中国共产党内部也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由于对当时国情的认识不正确,特别是对革命势力和反革命势力的力量对比认识存在偏差,对革命力量由弱到强的过程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加之受苏联的影响,急于求成,所以瞿秋白、李立三、周恩来、朱德、陈毅等选择了在城市组织革命力量、进行武装暴动的俄国式的革命模式;

  而毛泽东、鼓湃等显然对中国的国情和其他方面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更正确,所以选择了在城市组织革命力量、进行武装斗争的模式,从而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的品质是刚强的,也是温和的,在敌人对他和革命力量采取暴力手段的时候,他将温和的一面收藏起来,表现出了极其强大的刚强的一面,在暴风雨中坚定地屹立起来;

  毛泽东是具有很强的合作精神的,也是具有宏大的独立精神的,在别人不与他合作、破坏统一战线的时候,他以极其有力的独立精神,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挑头“单干”的征途。

  他发动了秋收起义,领着一群穿着破衣烂衫、手拿大刀长矛、脚上有牛屎的农民弟兄开始造反,打出了以井冈山为中心的一大块根据地。

  在实践中他凝结成了这么一句话:“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这是真理的声音,至今仍彻响在有识之士的脑海中。

  2、笔杆子。

  毛泽东是背过枪的。青年毛泽东对枪杆子的重要性是早有认识的,所以他曾经参加了军队,成为一名军人。

  在秋收起义后,有一段时间,毛泽东也是背着一支手枪的。朱毛会师后,他觉得有了比自己更合适的扛枪者,于是他就将手枪交给了朱德,并让朱德担任红军的总司令,直到他逝世。

  从毛泽东不愿意带枪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毛泽东是很温和、很善良、很有人性的一个人,因为他比任何一个人都明白,枪是用来杀人的工具,他不愿意杀人,不愿意看到鲜活的生命倒在枪声响起后的血泊中。

  他在建国后之所以发动文化大革命也是被逼无奈的选择,经过了回韶山、上井冈山等一个长期酝酿、反复思考的过程。

  所以有人指责他是一个暴力的拥护者,是暴徒、暴君,是极其错误的,这样的指责才是暴徒的行为。

  自井冈山交枪以后,毛泽东就再没有拿过枪,而是更有力地牢牢地拿起了笔杆子。

  笔杆子是写字的工具,是学习离不开的工具,更是表达思想离不开的工具。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脑,钢笔也很少,人们主要是用毛笔写字。毛泽东就是用毛笔写出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新世界,就像他的书法一样独具特色,美好无比。

  在我看来,写字是一件最累人的苦差事,所以好多孩子宁可去参加劳动,也不愿意做学生写字。

  我就是一个愿意种地放牛、很不愿意写字的学生,之所以写了这么多,而且现在整天还在写,也是被逼无奈。

  我想,毛泽东与我肯定有同感,因为他也品尝过写字的艰辛,深知写字的不容易。但他为什么要抓着笔杆子不放呢?

  这是因为,他除了明白“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道理外,还明白“笔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道理。

  而且,他比任何人都懂得,枪杆子是有力的武器,笔杆子也是有力的武器,思想是最有力的武器,特别是治国安邦就更需要知识和思想。

  原来笔杆子不仅是思想的代表,而且是用来表达思想理论的最好的武器。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只有群体的力量才是巨大的。

  而要使人们形成不可战胜的集体合力,就必须用有力的、正确的、系统的理论将人们的头脑武装起来。这就需要思想者采用一些方式方法将自己的思想告诉给别人。

  单独谈话是非常有效的沟通交流形式,古代的游说可以说就是这样一种面谈的形式。

  但是,当人数为“从”时,一个一个面谈就很难做到。

  于是人们就去演讲(实则就是一种在街头或广场举办的、人们可以自由参加的会议),有时还要冒着被敌人杀头的危险。

  可是演说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是不能复制的,也就是说当时没有录音条件,一旦演讲结束,别人就无法了解你说了一些什么,而要让他们了解你的所思所想,就必须重复演讲。

  这是很耗费时间和精力的,而且效率也很低。

  要想更快捷、更方便、更广泛、更安全、更持久、更有效地传播自己的思想,那就必须拿起笔来,将自己的思想写成文章,然后发表出去。

  这就必须印成书籍、报纸、杂志,或利用电台、电视台、网络发布出去。

  最早的书籍没有书号,报杂和杂志没有刊号,是自由出版的,后来有了,那是统治者为了限制人们乱讲话而采取的措施,像开会时为了限制大多数人发言,就规定“由最大的领导讲话,一些小领导附和,群众听话”一样。

  毛泽东看看书,看看别人的文章,想了又想,然后就拿起笔来,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写字,写那些将他累得死去活来的文章。

  我想,如果不是在战争年代,不是在他做了国家领导人后日理万机,他一定会写出一系列的哲学著作、社会学著作、军事学著作和经济学著作的。

  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毛泽东就多次表示要退居二线,主要从事哲学研究、理论研究,而且在一段时间内真的退到了二线。

  可是有人不让他安心搞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甚至连他参加会议、讲话的权利也剥夺了,逼得他又从幕后走到了前台。

  从此他写文章的时间就更少了,而是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智慧去抓权。

  他认为权力是无产阶级的,是劳动人民的,他代表无产阶级,代表广大劳动人民,所以他抓权是替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抓权。

  有人说他个人权力欲膨胀,大权独揽,那是对他的诬蔑不实之词。

  笔杆子里面出了毛泽东思想,也出了新中国,不仅深刻、巨大、无法估量地改变了中国与世界,而且广泛、深入、持久地影响着中国与世界。

  现在有了非常先进的电脑,它是比任何一种笔都更加有力的武器。可惜毛泽东时代没有电脑,如果有的话,他一定是会充分利用的,那样他对中国与世界的贡献就会更大。

  二、方法

  以枪杆子为代表的武器是物质武器,以笔杆子为代表的武器是思想武器,光有枪杆子不能很好地改变世界,光有笔杆子也不能很好地改变世界,只有将物质武器与思想武器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改变世界。

  换一句话说就是: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很好地改变世界。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从而使理论得到发展。这样循环往复,永无止境,构成一个永恒的历史过程。而每一次循环,都使理论得到了升华,都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

  朱元璋认为秀才造反十年不成,毛泽东认为秀才造反不仅十年不成,而且一百年也成不了。这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呢?

  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秀才光说不做,二是秀才说得不对或不完全对。

  理论不与实践相结合,就无法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一个人的实践是非常有限的,即使理论运用得再好,其作用也是极其有限的。

  理论只有用来武装人民群众,被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众多人的实践,才能改变世界。所以,光说不做肯定是不行的。

  由于秀才是读死书、死读书,并且他的实践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他的实践经验也是很有限的,这样必然说得不正确,或者不完全正确。理论不正确,又不会运用,因而肯定是不能成功的。

  马克思是个极其有智慧的人,他说:“武器的批判不能代替批判的武器。”意思是说,物质武器与精神武器都是重要的,光有物质武器不行,光有精神武器也不行,而要把两种武器结合起来使用。

  有的人自以为弄懂了马克思主义,实则并没有真正弄懂,更不会运用。

  毛泽东是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也是真正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

  他说,不能照搬照抄书本,不能生搬硬套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和个别原理,而要学会灵活运用,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好多人都背会了这几句话,可能直到今天还没有忘记,可是真正听懂的人不多。

  毛泽东思想是博大精深的,但毛泽东方法却是人们熟知的。

  毛泽东方法是一个非常丰富、非常复杂的体系,可是管具体方法的方法却是可以简单表述出来的,这就是毛泽东的方法论,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

  毛泽东用来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方法从根本上说也只有两个:一个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个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是指,要把理论用来指导实践,要在实践中发展理论。

  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学来的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自己创造的理论也要与实践相结合, 让理论在实践中接受检验,与具体的实践相符合,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就运用,反之则扬弃; 二是在实践中改正错误的方面,不断修改、完善、发展理论。

  理论是死的,实践是活的,是活的利用死的,而不能被死的束缚住,而且要在活的实践中使死的理论也活起来。 不要只做语言的巨人,还要做行动的巨人。 盲目蛮干也是不行的,要想好了再做。

  2、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是指,想问题、办事情,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对已有的学识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它也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从具体情况、具体条件出发,二是灵活运用现有的知识、理论。

  事物都在变动之中,一个人死抱住现成的条条框框到处乱套,那肯定是要失败的。 思想僵化,死搬教条,方法单一,是很难办成大事的。 不要只记着办成的事情,还要考虑不同的情况。经验是可贵的,但经验也很容易害人。

  例如,从理论上来说,氧气是一种物质,氢气是另一种物质,把二者融合起来就是水。 但是究竟如何才能让气体变成液体呢?我们必须通过实践才能学懂弄通。把二者放在一起,简单相加,氧气和氢气就能变成水吗?不是,而是要给他们一定的条件——加热、加压,使它们达到融合的状态。

  由此可见,一个是结合,就是把二者加在一起;一个是融合,就是融会贯通。

  如果是办一些简单的小事情,可能不需要动脑筋想办法;如果是办一些复杂的大事情,那就需要绞尽脑汁想出最好的办法了。

  你想获得成功吗?请花费一点功夫真正学会运用毛泽东方法:一个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个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