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读书笔记】毛主席批党八股,振聋发聩:形式主义实在要不得!

2021-02-05 12:04:34  来源: 红色小兵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起“八股”,我们最先想到的是明清时期的八股文。明清科举考试,这八股文的选题就取自四书五经,而写这八股文则必须要用古人的语气,不可随意自由发挥,就连句子的长短和字数也有限制。

  使用这么一整套模板来写文章,难保不会千篇一律,更难以写出优质作品。这是一种典型的教条主义、形式主义。

  那个年代,一切教育界的内容无不深深烙印着八股和教条的痕迹。统治阶级都拿孔孟之道教学生,以培养为其服务的文人书生。除了这些人,当时更多的是读不起书只得凭手脚劳动的无知百姓,而他们也深受孔孟之道的影响,将其奉为宗教教条。

  这种老八股、老教条看似为了选拔人才,为了安邦治国,实则为压迫、剥削人民的工具,使人民乖乖臣服于天子脚下,不得反抗。

  五四新文化运动就揭穿了这种老八股、老教条的丑态给人民看,号召人民起来反对,这正是其一大功绩。

  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思想文化界积极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反对旧文学,提倡新文学。这个运动在当时,是生动活泼的,前进的,革命的。

  可是在后来,一部分人将生动活泼的新文化发展到了对立面,逐渐产生了新八股、新教条。

  在延安时期,许多领导人物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地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即形式主义的方法,于是就产生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

  他们对于事物的判断,非黑即白,坏就是绝对的坏,一切皆坏;好就是绝对的好,一切皆好。于是,这部分人就走向了五四运动的反面,走到了资产阶*级的道路上去。

  毛主席评价党八股有八大罪状。

  一、空话连篇,言之无物

  “假大空”是毛主席极为批判的。

  毛主席说,长而空洞的文章,短而空洞的文章都不是我们同志应该作的文章,就像那“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群众见了都要摇摇头。

  我们应该研究如何把文章写得既精炼又有内容,当然也并不是说要一味地求短,像《资本论》这样的书籍是涵盖了丰富内容的,因此也要视情况而定。

  二、装腔作势,借以吓人

  鲁迅先生曾批评过这种人,他说:“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

  可我们如今的许多文章,却常常是带有极端的情绪,和主观的臆测,甚至破口大骂的。

  党八股式的文章暗含着主观主义、宗派主义,是见不得人反驳的,于是在黑暗中装着魔鬼的样子吓吓人。

  殊不知,科学是不怕辩驳的,真理总是越辩越明的。

  无产阶*级也勿须用这种吓人的手段,我们当本着最严肃科学的态度去行事,依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去取得胜利。

  三、无的放矢,不看对象

  做宣传不能不了解宣传对象,只有深入了解群众,才能学习群众熟知的语言,才能做好面对群众的宣传。

  可有些人写文章总要显示一下自己有多么知识渊博,净写些群众看不懂的东西。

  这不是做宣传,这是臭显摆!

  我们写文章,不能不了解读者的需求,读者的心理。

  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也写不出走进群众心里的好文章。

  四、语言无味,像个瘪三

  现在许多同志都是从小长在温室中的,没经历过什么大风浪,也没和人民群众有过多的接触,就连自理能力都匮乏,如此一来语言单纯、不丰富也是必然的。

  可为群众办事,我们就必须要学语言,否则我们的宣传、演说都将是乏味和黯然的,群众不爱听。所以,语言就必须下苦功夫学习:

  第一,学习人民群众生动活泼的语言。否则我们就只有死板板的几条筋,像瘪三一样。

  第二,吸收外国语言中的新鲜用语。

  第三,继承古人语言中有生命的东西。我们并不一味排斥古人的东西,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五、甲乙丙丁,开中药铺

  现象,谁都可以说出来,再拿12345列出来,可道理不是谁都能讲清楚的。

  一篇文章如果只知道列出这一二三条来,却不加以提出问题,作出分析,最后解决问题,那说来说去还是个中药铺,只会列药材,不会治病救人。

  现在的某些文章不摆事实、讲观点、出点子,只会说一通官话套话,最后问题没解决反倒失了人心。

  更有许多人热衷于不说出自己的观点,只罗列甲乙丙丁的现象。可是这样那样的现象中总会抽离出许多问题,在诸多矛盾中,到底哪个才是主要矛盾呢?

  这都是要认真分析研究的。

  这就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需要做基础的调查研究,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则需要做更加周密和系统的调查研究。

  一篇带有指导性质的文章或演说,不能使用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形式主义的方法,而要用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的方法。

  六、不负责任,到处害人

  须知我们写文章做演说是要影响人的,因而不能够随随便便了之。偶尔不洗脸可以,但偶尔随意发表文章和演说,那可是有大问题的。

  一旦其中表达的观点有误、例证有误,不单单影响自己的声誉,更重要的是影响观者的思想和行动。

  如果我们马马虎虎,像洗完脸不照镜子般的发表出去,结果往往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仿佛像个才子,实则到处害人。这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

  七、流毒全党,妨害革命

  八、传播出去,祸国殃民

  这两条很显而易见,如果对党八股听之任之,不严加看管,传播出去是要妨碍G命,妨碍国家的。

  毛主席所说这八大罪状可谓是将党八股彻头彻尾地分析了一通,给党内同志以及时的提醒和帮助,即使现在看来也不无道理。

  我们如今的教育领域就常常会犯类似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学生仍然是拿一整套写作模板去套用,什么是经典语句,什么是万能开头,什么是华丽辞藻,他们闭着眼能数一大堆,可就是写不出一篇真正走进群众内心深处的,深刻剖析社会现状的文章。

  他们学了太多的技法,太多的套路,就是没有学会真实,学会和群众交流。

  从前的学子或许还能外出游历一番,作出些贴合人民需求的作品,可如今的学子只能在那一方教室中,作出些迎合考官需求的作品。

  实则是令人悲哀。

  毛主席批评党八股,是为了纠正党内错误的形式主义倾向,而今天的我们学习毛主席的《反对党八股》,除了借鉴前人的经验,更有必要去反思当今的问题。

  我们应该认真认真去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千万不能再重蹈毛主席所批评的党八股的覆辙了!

  红色小兵

  2020年2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