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主席为何要批判知识分子?

2021-04-23 17:47:21  来源: 横眉观点   作者:横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主席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他说过:“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后来这句话被别有用心的人篡改,将前面的“路线错了”四个字给抹去了,变成了“知识越多越反动”,似乎主席反对的是一切知识分子。

  必须要说明的是,毛主席一向很看重知识分子。比如钱学森先生,毛主席在一次宴会上就特意把钱学森的座位排到了自己身旁,足见他的惜才之情。他所反对的只是那种脱离实践、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分为两类,一种是无产阶级知识分子,一种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像马克思、恩格斯等大理论家,他们就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的大知识分子,而像那些充当资产阶级掮客的、看不起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无耻文人,就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比如现在的那些公知,整天为资本唱赞歌,鼓吹老百姓要把钱花光、房价还要再涨、农民在历史上没有用、英雄死后不能有名誉权等等怪论,其心可诛。

  因此,我们可以说,知识分子具有两面性和分化性,他们是一个必将分化的中间阶级,他们既可以为无产阶级服务,也可以为资产阶级服务。就知识本身来说,它就是一种工具,被哪个阶级利用、为哪个阶级服务决定了它的实际意义。

  有的知识分子喜欢去为美国人服务,帮他们制造武器打中国;有的知识分子则立志报效祖国,这里面的差别就是由知识分子的两面性和分化性所决定的。

  毛主席指出:“知识分子,就大多数来说,可以为旧中国服务,也可以为新中国服务,可以为资产阶级服务,也可以为无产阶级服务。”

  既然我们是一个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占比巨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那么,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应该受到批判,这难道有什么输理的地方吗?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本身就是站在劳动人民的对立面上,为资本主义复辟提供理论上的支持,他们本身就是一批用笔杀人而不见血的阶级敌人。

  而且,主席也不是以暴力的形式批判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而是主张对他们的思想进行改造。主席指出:“知识分子要同时是红的,又是专的。要红就要下一个决心,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这并不是要读很多书,而是要真正弄懂什么叫无产阶级。”

  有些知识分子,让他们去农村一趟就要来怪主席,未免太过娇贵,这样的知识分子,难道是劳动人民所需要的知识分子吗,他们迟早是要跑到资产阶级那边去的,对于这些人,应当批判他们,以把他们争取到无产阶级的阵营里来,为最广大的人民服务,而不是为那么一小撮既得利益者服务。

  归根结底,知识分子必须与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相结合,这样他们所学的知识才落到了实处,才有价值。其实,知识分子本身就是千千万万个劳动人民用血汗养出来的,他们是劳动人民中的杰出代表——脑力劳动者,他们本就应当反哺劳动人民,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他们的本分。

  正如主席指出的:无产阶级领导资产阶级,还是资产阶级领导无产阶级?无产阶级领导知识分子,还是知识分子领导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应当成为无产阶级的知识分子,没有别的出路。

  ——《打退资产阶级右派的进攻》,1957年,《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452——453页

  只要一切知识分子团结在无产阶级的周围,为底层发声,一道批判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和官僚主义者,那么形势就会越来越有利于无产阶级和工农群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