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时代的指导员,为什么让人效死命?

2021-11-18 14:55:40  来源: 熊太行也行   作者:能老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最近备受好评的一部剧:《能文能武李延年》,这部剧讲述了抗美援朝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了,但我觉得里面有不少值得拆解一下的地方。

  《能文能武李延年》是主旋律电视剧《功勋》的第一个单元,讲的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同志在朝鲜战场上的一场战斗。

  李延年是真实存在的人物,战斗英雄,电视剧有艺术加工,但大体上是真人真事。

  李延年是志愿军某部七连的连指导员,除了配合连长指挥作战之外,他是连队政治思想状况的第一负责人。

  李延年作战勇猛,很有威望。

  李延年和连长在营里开战前会议,他们的方案获得了通过,领导称赞了他们。

  但是俩人一回连里,就看见了队伍一阵喧闹——

  连队里出了逃兵。

  这是打连长和指导员的脸了,无论你再怎么被营里信任,连里出了逃兵,都会被别的连嘲笑的。

  1

  逃兵张安东

  逃兵叫张安东,年纪很轻,几乎还是个孩子。

  张安东是个解放战士,就是从国民党那边俘虏过来参加了解放军的。

  这里要解释一句,内战开始之后的国民党军队,到处乱抓壮丁,能被强征入伍的,基本都是穷人。

  穷人天生愿意参加革命,好多解放战士到了人民军队之后能勇猛作战。邱少云烈士就是一名解放战士,一样成了大英雄。

  军队是个大熔炉,人民军队是个好熔炉,很多人就炼成了钢,反动派的军队那就是个渣熔炉,很多很出色的小伙子,都在那里面被炼成了渣。

  解放战争中,解放战士一般是和战斗骨干、解放区新兵搭配组合的。

  战斗骨干要教他们作战——“你们看着,跟我学着打”,逐渐把新兵带成老兵,把解放战士改造成人民战士,这种办法解放战士觉得很新奇,因为国民党的军队里,都是老兵在后年混着,逼着新兵前去送死。

  战斗力是怎么出来的,就是尊重和爱护带出来的。

  张安东年纪轻,没有被国民党军队教成一个老兵油子,但是他觉悟比较低,他恋家,开小差,就是为了回家看对象张二妞。

  班长发现张安东开了小差,枪支弹药都扔下了。

  连长指导员都去营里开会,副连长带人把张安东抓了回来。

  副连长薅着八班长发狠,要“处理”了张安东。

  处理这个词属于委婉语,其实就是枪毙。“逃兵枪毙”,就像“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一样,是属于“天经地义”的习惯法部分。

  证据对张安东也很不利,他带着便衣和很多的干粮——就是憋着逃回国。

  连长和李延年一回到连里,就看到了这一幕。

  连长就要拔枪,被李延年一把按住了。

  连长虽然管一百多人,但他和李延年那会儿也就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这种冲动特别能理解,他们在内战中经历了血和火的考验,知道临阵脱逃对队伍的伤害有多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每支枪都会分散敌人的注意力,有一个人脱逃,别人死掉的概率就会变得更大一点,拼刺刀拼到最后,可能就差一个人,战斗就会失败。

  小安东也是自知无幸,他哭着求战友们有机会带信给靠山屯的张二妞,也就是他的对象。

  这是英雄好汉最瞧不起的一种死法,为了女人。

  好了,是不是可以执行军法了?

  等等,李延年让连长集合全连,不能这么一枪打死算了,这是开战教育的机会。

  连长恨恨不已:“我要当着全连的面枪毙了他。”

  2

  一个凄惨的故事

  关于逃兵如何处置,各国的军队做法很不一样。

  像二战时候的日本鬼子的做法,就是直接枪毙,二战的日军是最苛刻、最恐怖的军队,但他们并没有因为这种恐怖而变成一支最强大的军队,而是变成了最刻板的军队,人人都没有创造力,打的全是笨仗。

  苏联红军是枪毙和惩戒营相结合,惩戒营就是把逃兵集合起来,去趟地雷炸碉堡,其实效果也不好。

  美军就是军事法庭,审判判刑,二战时候的美军很少枪毙逃兵,一般各级部队首长都会给小兵机会,让他们回前线,战争中一共就一个人被军事法庭枪毙,那个兵以前还是一个小偷,总觉得自己可以坐牢,不会判死刑。

  国民党军队是向下枪毙制度,比如连长战死,下面人都跑了,那就枪毙排长,排长如果没有退,班长们跑了,那就枪毙班长,班长死了,兵跑了,就枪毙这个班的兵。

  我们人民军队不会随便枪毙人,1929年古田会议,陈老总和毛委员通过了一个决议,就是不随便枪毙逃兵、不随便使用肉刑。

  推荐2019年的电影《古田军号》,用心的主旋律电影,注意毛先生的气场

  但是!

  有几种逃兵是要枪毙的。

  带着枪跑的。(所以张安东开小差,一定要把枪留下)

  鼓动大家一起跑的。(策划者是首恶,不能原谅)

  此外,不枪毙人,说的是平时状态,在战场上,指挥员是可以从权的。

  七连已经接受了作战任务,这个时候张安东临阵脱逃,指挥员就可以执行战场纪律,换句话说,张安东被绑在了树上,同志们群情激昂,李延年面沉似水。

  连长暴跳如雷,他是这么说的——

  连长从集体的角度来说话,责备张安东丢了七连的脸。

  这话肯定是没有问题,不过张安东既然要做逃兵,肯定已经没那么在乎七连的脸了,所以这话没有太多的说服力,张安东居然还还嘴。

  刚才他还不是死罪,这句话说出来,就可以枪毙了

  这话很要命,这是动摇军心。

  再强大的队伍,如果你告诉他友邻部队打光了,大家也会觉得不安,张安东说这话,暴露了他的真实想法,他打算一死,没准备跟连长求饶了。

  连长这句话其实没有太多的说服力,就算是最坚强的老兵队伍,也希望能活着下来,而不是打死两倍敌人,自己完了。

  这不对,连长说服的方向就左了。

  连长是坚韧的勇士,但是任何一个队伍都是如此:连长这样精通战斗、渴望荣耀的战士是少数,张安东那样害怕战斗,想要逃离的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都是跟着队伍前进的人。

  连长和指导员可能属于2.5%最勇敢的人,小安东属于2.5%最软弱的人。

  政治思想工作,就是让中间那68%的人相信最勇敢的人,鼓起勇气完成任务。

  连长用“打死双倍敌人”去激励大家,其实只能激励最勇敢的一批人,小安东的丧气话,对偏向于落后的人有说服力。

  连长说急了,就要枪毙小安东,被八班长抱住了,八班长希望连长给小安东机会。但是连长迁怒于八班长,说他把这孩子当儿子一样看待,惯出了毛病。

  这个是有的,很多团队里,领导对最年轻的、长得可爱的小姑娘小伙子有一份偏爱。这就是“天下爷娘爱巧的”。

  4

  讲故事是最高明的艺术

  李延年要说两句,他是政工干部,出现了逃兵,他是必须要表态的。

  连长还有一句“有责任我和你一起担着”

  李延年说话非常艺术,他没有提二营的伤亡和战争的恐惧,而是把大家的注意力拉回到了小山村。

  “大家是不是会好奇,让张安东开小差回去的二妞,得是什么人啊。小安东,是二妞养大的。”

  一下子大家就愣住了。之前以为是个桃色事件,但是如果是一个回去看妈妈的事件,那大家对他就有几分同情了。

  李延年太会讲故事了

  小安东是个孤儿,要饭到二妞家附近,饿得奄奄一息,二妞吸出羊奶,喂到小安东嘴里,把小安东救活。

  当兵的都是苦出身,谁没有挨过饿啊!

  穷人心疼穷人,可能都接受过亲戚邻居的接济,听到这里,所有的人的心都紧巴了,没人笑话他们。

  小安东是被这个妹妹省出的一口饭养活了的,后来俩人就成了恋人。

  李延年升华了。

  “二妞可爱不可爱?”

  他称赞了好几个同志的媳妇和对象,大家都觉得自己的媳妇是天底下最好的女人。

  这就对了,打仗之前,你不能让战士们去琢磨二营的事,你得让他们的注意力,在在乎的人、需要守护的人那里。

  “上次看到朝鲜被轰炸的村子了,溪畔倒着几个刚被美国飞机炸死的洗衣裳的妇女,要是朝鲜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村子里,我们怎么办?”

  大家的眼泪哗地就下来了。

  李延年用的技巧,和今天的许多冥想技术类似,让大家闭上眼睛,把大家引导到一个场景里

  到这里,就有七八分熟了,小安东也哭了,求指导员快点枪毙他。

  李延年告诉大家,打仗如果死了,也是为了亲人们而死,这就比连长的“消灭了两倍敌人,是英雄”更有说服力。

  5

  那一颗子弹还是要有的

  说到这里,就有战士们替小安东求情了。这是指导员高明的地方,他不站出来为小安东辩护,而是激发别人来同情他。

  连长的态度也变了。

  李延年把子弹上膛。

  这也是非常高明的一招,军法还要严办,如果简单讲个故事就放人,那纪律就如同儿戏了。

  枪响了,打在树上了。

  总结一下李延年的技巧吧:

  如果一件事的声音一面倒,那你就去应该展示一件事的丰富性和复杂性;

  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人群是易怒的,但也是可以引导的;

  如果你认识每个人,了解他们的一切,他们会对你更信任;

  有些话不用自己说出来,有人会说;

  一味地慈悲不够,还要展示严明的纪律。

  这部剧播出之后,我看见有人对这个情节嗤之以鼻:“讲几句道理教育一下,就能把逃兵放了?这不是瞎拍吗?”

  还真不是瞎拍。

  首先,张安东的情况,不是必须枪毙。

  其次,要不要枪毙,上级会尊重连干部的决定。

  这个裁量权,就在连长和指导员这里,他俩决定不杀,就可以不杀,如果上军事法庭,这个人应该是有期徒刑的情况。

  第三,枪毙一个朝夕相处的人,比对敌人射击要难得多。

  别说自己的战友了,就算是杀一个相处已久的俘虏都会很难。

  电影《鬼子来了》里,村民们以为马大三杀了鬼子,都对他避之不及。

  如果要枪毙小安东,谁行刑谁都会蒙上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战场上枪毙正在逃跑的逃兵容易一些,但枪毙一个绑起来的小伙子,难得多。

  第四,枪毙逃兵之后,要写书面报告,很麻烦。

  不如让他上前线,如果他能证明了自己固然是好事,如果在战斗中牺牲了,那也就洗净自己的耻辱了。

  抗美援朝时候曾有一个案例,有个副连长畏战抗命,作战股长劝了他好几次,他都不肯动,营长才要枪毙他,即使如此,也是关起来跟团里汇报了之后,才执行了战场纪律。

  枪毙逃兵从来没有那么随意,而且小安东的性质并不恶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纪律的目的。

  投敌和往国内跑是两回事;

  这种是投敌的

  带枪跑和不带枪跑性质不同;

  放弃阵地跑和上火线之前跑性质也不同。

  罚,应该和罪对等,这才是公正严明之人。

  “逃跑一律枪毙。”

  看着过瘾,其实简单粗暴,也会让那68%的普通人觉得恐慌。

  要做区分,要考虑不同的情形,要评估这个人会不会再犯。

  如果你希望自己做一个睿智、公正、能成事、有担当的人,那最好还是接受人类社会的复杂性,接受人性的复杂性。

  今天在职场上带队伍的朋友,都可以学学李延年说服人、教育人的技巧。

  立威不一定需要杀人,争取人心,才是我们日常需要做的事情,现在不是战争和火线,我们有的是时间。

  人怕你,论日算,你在位一天,他们怕你一天。

  人信你、敬你、爱你,论辈子算,他今生今世,都会觉得你是真正的英雄好汉。

  小安东和二妞生了八个孩子,七个都跟了牺牲战友的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