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泽东建党思想与新时代建党精神

2021-11-30 17:56:05  来源: 晶牛毛泽东思想网   作者:王克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 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在中国的实际运用和创造性发展,深刻揭示了在中国特定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客观规律。

  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党建思想,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淬炼的时代精华,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建党思想;新时代;建党精神

  毛泽东建党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指毛泽东在党的建设上所提出一系列独创性的内容,其中包括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并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要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这些独创性的内容,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基本原理,又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实际,是对中国共产党建设经验的科学概括和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需要继续遵循的重要指导原则。

  一、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2]

  (一)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共产党人在信仰理想方面的追求。毛泽东说:“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3]

  毛泽东领导全党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大大促进了党在思想上、理论上的成熟,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历史充分说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归根到底就是因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必须坚持真理追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如何真正做到至信而深厚,需继续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透彻理解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党性同科学性相结合的原则,提升科学研判洞察力,反复学、认真悟,锤炼党性修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定指引人类进步发展的信念和信心。

  (二)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毛泽东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4]提出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5]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和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是共产党人在政治上的追求。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本质体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安身立命之本、长盛不衰之基。在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相统一,坚持党的方针政策始终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相连,充分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了心中有群众,行动中服务群众。

  (三)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为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巨大精神支柱和推动力量,也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光荣传统。毛泽东在总结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经验时,讴歌了红军艰苦奋斗、“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精神。[6]

  (四)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秉性宗旨

  1944年9月,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写道: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7] 可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而且,正因为真正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才能够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完成推翻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坚强领导和团结统一,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党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所在,是党的根基、血脉、力量所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党就一定能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二、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先驱心路历程的高度概括,既有历史的穿透力,又有精神的感召力,既有理论的引领力,又有实践的指导力,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毛泽东同志提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8]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毛泽东指出,我们要学的是属于普遍真理的东西,并且学习一定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如果每句话,包括马克思的话,都要照搬,那就不得了。我们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9]

  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10]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号召全党坚持“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1]

  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的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样为的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形象展现着伟大建党精神的气节秉承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回首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英勇斗争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熔铸在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从为救国救民不惧任何险阻的伟大长征,到“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抗美援朝立国之战,到“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斗争等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党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一次次战胜了看似不可战胜的困难,一次次实现了看似不可实现的奇迹,用鲜血和汗水写就了慷慨壮丽的百年辉煌。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光明前景,实现伟大梦想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警惕内外部环境潜藏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时时重温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12] 要时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不惧牺牲,敢于斗争,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筑牢思想堡垒,磨砺斗争精神,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精神品质,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为共产党员,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无条件服从组织领导,毫无保留地投身党的事业。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血雨腥风中巍然屹立,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向前,实现由弱到强的华丽转变,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毛泽东同志指出,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13]

  在各个历史时期,党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福祉无私奉献,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参考文献:

  [1] [2] [10]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7-2(2)

  [3]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人民出版社521.

  [4]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094-1095.

  [5]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096.

  [6]毛泽东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61.

  [7] 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1.

  [8]毛泽东早期文稿,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8.497.

  [9] 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741-742.

  [11] 毛泽东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438

  [12] 毛泽东选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097-1098.

  [13] 毛泽东年谱(1893-1949)(修订本)中卷[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3. 34.

  作者简介:王克群,男,济南市委党校。主要研究党的方针政策。多次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等发表文章。中国知网收录论文502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