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论中国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2021-12-07 09:47:26  来源: 子牙匠公众号   作者:子牙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教育问题存在已久,已经成为了严重阻碍中国社会进步的重大障碍,要解决中国教育问题,对现行的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就必须研究教育的历史和现状,才能研究出中国教育的出路在哪里。

  其实,对于中国教育的研究和改革,毛主席是近代第一人。

  毛主席曾经说过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成为一名小学教员,能够教孩子们读书识字。

  在长沙工作时期,毛主席也确实担任过一段时间的小学教员,帮助许多孩子树立起了正确的三观,后来参加革命之后,毛主席在国共两党合作期间,担任了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长的职位,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宣传工作以及农民讲习所的教学工作。

  秋收起义之后,毛主席领导着工农红军上了井冈山,除了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之外,毛主席所作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教战士们读书识字,帮战士们扫盲。

  要知道,民国时期的中国农村,文盲率高达90%以上,而红军战士是以工农为主,在部队里面,目不识丁者众,当时的物质条件是异常艰苦的,这是客观因素,无法以个人主观努力在短时期内改变的。

  怎么办?

  毛主席想出了教战士们读书这个好办法,提高红军整体的文化水平,也能提升战士们的精神生活质量。

  一个人能够识字,在旧中国已经是超越80%以上的人了,所以参加红军就有机会免费学习,这是其他旧军阀部队内没有的福利待遇。

  毛主席异常重视军队内的文化素质,他曾经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

  可以说,不论是在什么时期,不论条件有多么艰苦,毛主席都是非常重视党内、军队内的文化建设的,也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教育工作。

  1958年,毛主席对新中国的教育工作进行指示。

  毛主席指出:研究教育史,如果是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去研究的话,那当然有好处,可以知道几千年阶级社会时代教育的规律。但须知,这种阶级社会历史上教育的规律,并不等于社会主义教育的规律,更不等于中国的社会主义教育的规律。

  这是多么辩证的观点,既要研究中国教育史,了解中国几千年来阶级社会时代教育的规律,又要对其进行正确的认识,不能生搬硬套到中国来,因为中国长期的封建社会,也是阶级社会的教育规律,并不能直接应用于中国的社会主义教育。

  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中国教育,是个什么样的情况。

  在国家九年义务交易体系之外,什么样的教育或者培训机构最火爆呢?

  排在第一的毫无疑问是所谓的一些国际学校。

  这些由外国人出资或者中外合办的所谓国际学校,以什么教育体系为模板呢?

  要么是美式教育,要么是英式教育,或者是德式教育。反正没有中国教育的因素在内。

  一句话,这些所谓的国际学校就是看不起中国教育,看不起中国文化,对中国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灌输着西方思想和价值观。

  用国外的教材,学外语,歌颂西方文化,贬低中国文化。

  这样的学校打着国际学校的名号,说什么上这样的名校,高中毕业之后就能够直通外国名校。

  这不就是赤裸裸地崇洋媚外吗?

  中国的家长们,被这些国际学校的光环给晃晕了,被它们夸张的宣传给误导了,花了大价钱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垃圾学校里面去,结果孩子被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给洗了脑,长大成人之后还有不少人就直接去了国外,定居在国外,去投奔他们脑海中的所谓自由世界了。

  外国的月亮真的比中国的月亮更圆吗?

  这就是经验主义在作祟。

  曾经的外国,在物质条件上是比中国优越,这是客观存在的,可是,现在中国的物质条件就一定比外国差吗?

  我看未必。

  可是卖国贼、公知们是不管这些的,在他们的嘴里,外国的什么都比中国强,教育更是不用说了。

  外国的教育体系能够释放孩子们的天性,能够培养出孩子们独立的人格等等,这些陈词滥调无数次在中国家长们耳边响起,再假的谎言,说了一万遍,也可能变成某些人的真理了。

  就这样,在这些败类们和某些教育机构的宣传之下,中国教育体系垮掉了,成为了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温床,中国教育体系培养了多少崇洋媚外者,多少鄙视中华文化者,这是多么严重的危害。

  要客观辩证地看待一个教育体系,或者某一段教育历史,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这方面,毛主席曾经给我们指出过方向:中国教育史有人民性的一面。孔子的有教无类,孟子的民贵君轻,荀子的人定胜天,屈原的批判君恶,司马迁的颂扬反抗,王充、柳宗元、王夫之的古代唯物论,关汉卿、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的民主文学,孙中山的民主革命,诸人情况不同,许多人并无教育专著,然而上举那些,不能不影响对人民的教育,谈中国教育史,应当提到他们。

  中国教育史有人民性的一面,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都曾经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或歌颂人民,或批判君王,也就是剥削阶级。

  刚刚所举的那些人,都曾经或多或少影响过人民的教育,也许并不是直接在教育这个领域去教导人民,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作品或者行为,对中国人民有过启发或者影响。这是中国教育史的亮点所在,也就是为人民说话,为人民呐喊,启发民智,动员人民。

  同时,毛主席也指出了中国教育史上应该揭露的一面:但是就教育史的主要侧面来说,几千年来的教育,却是剥削阶级手中的工具,而社会主义教育乃是工人阶级手中的工具。从剥削阶级手中的工具到工人阶级手中的工具,是教育的质的飞跃,是教育本身的大革命。

  在此毛主席深刻地揭露了中国教育史的主要方面,那就是剥削阶级的工具,用来维持其统治和剥削的,用来愚弄百姓,镇压百姓的工具。

  中国几千年的教育史,是以封建地主阶级剥削农民阶级为主的,是地主阶级宣扬其统治地位合法性的,这是主要的方面,因此才会显得古代唯物论,人民反抗和革命的历史格外不同。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要让人民群众在思想上也得到解放,对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也进行了大规模的革命。

  革了谁的命?

  革掉了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命,把他们从统治阶级的位置上给推翻了,工农联盟成为了中国的主体,工人阶级成为了领导中国前进的主要力量。

  同样的,教育也要成为工人阶级的工具,成为开启民智,解放生产力的重要工具。

  在总结了中国教育史的主要方面之后,毛主席又指出了我国的现状和特点是什么。

  毛主席说:我国的特定是什么?第一,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第二,人口众多,地区辽阔;第三,经济落后,文化落后;第四,有共产党的领导;第五,这是最重要的,我国是一个严肃地进行整风、反右的国家。我们应当根据我国自己的特点,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来规定我国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教育制度、教育方法等等。

  以上五点是我国的特定和现状,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也有主观因素。

  当然,进行教育方面的改革,重点在于主观因素,毛主席也强调了,那就是我国是严肃地进行整风、反右的国家。

  整什么风?

  主观主义之风、教条主义之风、官僚主义之风。

  反什么右?

  反击右派的进攻,也就是反击资产阶级思想对我们的进攻,瓦解敌人糖衣炮弹的攻势。

  在当时的环境下,帝国主义和国内的资产阶级反革命分子,里应外合,对我们实行和平演变,试图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我们。

  同时还有不少同志存在着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这也是必须通过整风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的。

  那么用什么方法来实现整风和反右的目的呢?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规定我国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等等。

  用已经被证明了是科学真理的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来武装我们,而且是要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这条道路已经被证明是行得通的,中国的政治革命走的就是这条道路,我们取得了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在这个过程中,毛主席作为领袖领导了中国人民的政治革命,并且还诞生了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的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这是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经济革命当中,这样的武器同样好用,我们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初步建立,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期阶段。

  现在,轮到教育体系的革命了,同样要用到毛泽东思想对教育体系进行改革。

  毛主席指出:我们也认真研究兄弟国家的经验和认真研究历史,但目的不少去抄袭,去搬运,而是为了了解历史情况,了解教育方面的历史唯物主义,以便有所借鉴,依照自己的情况,做好自己的工作。

  去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和兄弟国家的经验,目的是依照自己的情况,做好自己的工作。

  这样的表述非常清晰,也为中国教育的革命指明了方向。

  我们把目光拉回到现在,中国教育又是什么样的呢?

  至少在过去的四十多年,中国教育彻底自我否定了,不认中华传统文化,不认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切以西方文化和思想为纲,这不是自毁长城的行为吗?

  去学习和借鉴西方国家好的经验是可以的,但是也要有个度,要辩证地学习,而不能照抄照搬,西方文化和思想都拿过来,这样是行不通的。

  中国革命照抄照搬俄国十月革命的模式,就已经吃过大亏了。

  过去的四十多年,照抄照搬西方模式,我们又一次吃了大亏,而且这一次的影响甚至更为深远。

  两代人在西方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下长大了,无数中国年轻人成为了西方文化的精神奴隶,要想从西方思想的枷锁中摆脱出来,难度极大。

  有些卖国贼甚至一辈子都心甘情愿跪倒在西方资本家的脚下,成为了帝国主义的走狗,替它的主子诋毁中国,抹黑中国,瓦解中国。

  好在十八大之后,情况慢慢地开始好转了。

  高层开始重视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开始抓教育领域的改革了。

  向孩子们传递正确的思想和观念,让孩子们树立起正确的三观,这非常重要。

  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来教育孩子们,也非常重要,是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文化根基,也是中国未来要实现共产主义的源泉所在。

  毛主席说:儿童时期需要发展身体,这种发展要是健全的。儿童时期需要发展共产主义的情操、风格和集体英雄主义的气概,就是我们时代的德育。这二者同智育是连结一道的。二者都同从事劳动有关,所以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可移易的。总结以上所说,我们所主张的“全面发展”,是要使学生得到比较完全的和比较广博的知识,发展健全的身体,发展共产主义的道德。

  这一段话就是中国教育改革的方向。

  什么是儿童的全面发展?

  学生除了要得到完全的广博的知识之后,还要发展健全的身体,发展共产主义的道德。

  有知识、有身体、有思想,这样的学生才是我们的教育体系要培养的,才是建设社会主义中国所需要的人才,又红又专的人才。

  还好,这几年的教育改革,正在慢慢回到这条正确的道路上来,路虽远,行必至。

  让我们共同期待和推动中国教育改革,让中国教育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