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一面宝贵的照妖镜

2021-01-12 10:46: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南小散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习毛泽东思想心得体会

  《反对党八股》是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二年在延安干部会上的讲演,后被收录于《毛泽东选集》中。文中,毛主席开宗明义指出,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宣传工具或表现形式,其流毒甚广,危害甚大,所以“非加以揭穿,把它打倒不可”。

  毛主席首先深挖了党八股产生的历史根源,提出党八股是对于五四运动的一个反动。五四运动虽然具有反对老八股、老教条和帝国主义的伟大功绩,但后来也产生了洋八股、洋教条。而我们党内一些违反马克思主义的人则发展这种洋八股、洋教条,最终使之成为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东西。毛主席指出,在五四运动中许多领导人物,他们没有马克思主义批判精神,一般还是使用资产阶级的方法,即形式主义的方法,虽然反对旧八股、旧教条,主张科学和民主,但是他们对于现状,对于历史,对于外国事物,没有历史唯物主义的批判精神,所谓坏就是绝对的坏,一切皆坏;所谓好就是绝对的好,一切皆好。在党内就是有一部分人没有将马克思主义拿稳,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从而形成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这三种东西,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都不是无产阶级所需要的,而是剥削阶级所需要的。这些东西在我们党内,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如果不反对新八股和新教条主义,则中国人民的思想又将受另一个形式主义的束缚。而我党一部分同志所中党八股的毒,所犯教条主义的错误,如果不除去,那末生动活泼的革命精神就不能启发,拿不正确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恶习就不能肃清,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就不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

  接着,毛主席生动详细地列举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其主要内容为:

  第一条罪状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即有些同志欢喜写长文章,但是没有什么内容,真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

  第二条罪状是:装腔作势,借以吓人。科学的东西,随便什么时候都是不怕人家批评的,因为科学是真理,决不怕人家驳。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东西,表现在党八股式的文章和演说里面,却生怕人家驳,非常胆怯,于是就靠装样子吓人;这种装腔作势的东西,不能反映真理,而是妨害真理的。凡真理都不装样子吓人,它只是老老实实地说下去和做下去。

  第三条罪状是:无的放矢,不看对象。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

  第四条罪状是:语言无味,像个瘪三。我们是革命党,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不学群众的语言,那就办不好。现在我们有许多做宣传工作的同志,也不学语言。他们的宣传,乏味得很;他们的文章,就没有多少人欢喜看;他们的演说,也没有多少人欢喜听。为什么语言要学,并且要用很大的气力去学呢?因为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不可。第一,要向人民群众学习语言。第二,要从外国语言中吸收我们所需要的成分。第三,我们还要学习古人语言中有生命的东西。

  第五条罪状是: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一篇文章充满了一二三四等符号,不提出问题,不分析问题,不解决问题,不表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没有什么真切的内容。这种方法就是形式主义的方法,是按照事物的外部标志来分类,不是按照事物的内部联系来分类的。因为这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形式主义的方法,在我们党内很流行,所以必须揭破它,才能使大家学会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去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我们所办的事才能办好,我们的革命事业才能胜利。

  第六条罪状是:不负责任,到处害人。许多人写文章,做演说,可以不要预先研究,不要预先准备;文章写好之后,也不多看几遍,像洗脸之后再照照镜子一样,就马马虎虎地发表出去。其结果,往往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仿佛像个才子,实则到处害人。

  第七条罪状是:流毒全党,妨害革命。第八条罪状是:传播出去,祸国殃民。因为党八股里面藏的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的毒物,这个毒物传播出去,是要害党害国的。

  最后,主席又通过引用几篇文章,教导人们如何辩别和反对党八股。其一是讲到列宁写一个传单都要和熟悉情况的同志商量,列宁就是根据这样的调查和研究来写文章做工作的。要求大家要依照列宁的精神去工作。不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不是无的放矢,不看对象;也不是自以为是,夸夸其谈;

  其二是直接引用共产国际第七次大会的报告中季米特洛夫讲话:“应当学会不用书本上的公式而用为群众事业而奋斗的战士们的语言来和群众讲话,这些战士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思想,都反映出千百万群众的思想和情绪”;

  “如果我们没有学会说群众懂得的话,那末广大群众是不能领会我们的决议的。我们远不是随时都善于简单地、具体地、用群众所熟悉和懂得的形象来讲话。我们还没有能够抛弃背得烂熟的抽象的公式。事实上,你们只要瞧一瞧我们的传单、报纸、决议和提纲,就可以看到:这些东西常常是用这样的语言写成的,写得这样地艰深,甚至于我们党的干部都难于懂得,更用不着说普通工人了”;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切实领会下面这条起码的规则,把它当作定律,当作布尔什维克的定律:当你写东西或讲话的时候,始终要想到使每个普通工人都懂得,都相信你的号召,都决心跟着你走。要想到你究竟为什么人写东西,向什么人讲话”。

  其三是抽出几条鲁迅曾列举的几条写文章的规则:第一条“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第二条“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第四条“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宁可将可作小说的材料缩成速写,决不将速写材料拉成小说”;第六条“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谁也不懂的形容词之类”;

  最后是毛主席谈到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论宣传的民族化,要求必须反对空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活的共产党员,必须联系中国的革命实际来研究马克思主义。再次强调“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把国际主义的内容和民族形式分离起来,是一点也不懂国际主义的人们的做法,我们则要把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队伍中存在着的一些严重的错误,是应该认真地克服的。”

  通过对毛主席原著的学习,本人认为,毛主席这篇《反对党八股》,简直就是一面宝贵的照妖镜。它所针对的绝不仅仅局限于党内的文风和宣传工作。因为它批判的核心和重点,其实是藏身于党八股背后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宗派主义!通过这面照妖镜,再对照一下我国之现状,对照看一下我党现在的理论基础和政策、相关会议精神、党的宣传方式方法、以及各级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内容,党八股的妖风当前在我党内部是否非常盛行?!

  《反对党八股》也充分反映了,无论是一个政党还是一个政治家,对于党内所存在的问题,都应具有敢于直面批判的勇气。不仅要敢于揭示问题,更要敢于分于问题存在的本质,如此才能彰显出那份内在的自信!相反,如果不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分析问题,仅仅一昧谈论过去所取得的成就和功绩,而对于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严重的问题却避而不谈,更不敢深挖问题的根源所在,那根本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精神,其所谓的自信也不过仅是一种海市蜃楼罢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